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学生电脑正文
MP3再来点新玩法--播放器固件升级完全攻略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6:52 中学生电脑

  □ 文/萧宇枫

  爱玩数码的朋友都知道,固件升级功能已经越来越多地写入了各种播放器的规格表中,对于这个“最熟悉的陌生人”,可能很多朋友都从未了解其真正的含义与细节。其实固件升级可以为你解决困扰已久的Bug,还能带给你梦寐以求的新功能,因此升级固件已经成为数码爱好者越来越热衷的一种提升硬件性能的方式。这里,小生就带大家一起去探寻固件升级的秘密!

  一、固件升级

  固件(FrimWare)在词典里的解释是具有软件功能的硬件,在早期,这种器件一般都是存有软件的EROM或EPROM等,而且这些硬件内的程序是无法被用户直接读出或修改的,必须由专业人员带着写好程序的EPROM把原来机器上的EPROM更换下来。那固件到底是指硬件还是软件呢?按我们现在的理解,固件应当指的是软件,但并不是所有软件都能叫做固件的,一般来说,担任着一个系统最基础、最底层工作的软件才可以称之为固件,如计算机主板上的BIOS。

  在MP3播放器中,固件就是播放器的灵魂,因为播放器除了固件以外没有其它软件组成,因此固件也就决定着播放器的功能及性能。由这一点来看,播放器的固件与它的硬件有着几乎相同的地位,只有编写出色的固件程序才可以更加充分、巧妙地发挥硬件的作用。最著名的一个例子是Hyunwon公司在2000年推出了一款名为“月亮宝盒”的播放器,但在投入市场没多久就发现由于PCB板的设计问题造成按键失灵,问题非常普遍。按惯例,很多厂商可能会采取召回的方式来处理这一问题,但Hyunwon公司在分析原理后对其固件进行了小小的修改,让固件来对这种硬件问题进行修补,结果很快就将这一事件平息。可见,优秀的固件还可以弥补一些硬件上的缺陷。

  目前,MP3播放器的固件都以Flash为载体,升级固件开始变得越来越简单、安全。播放器单一的设计很难全面满足客户需求,于是更多的厂商把更多更新的功能作为升级固件的附加值来提供给用户。可以看到,固件升级主要有以下功能:

  1. 解决已经存在的Bug、兼容性问题。

  2. 改善操作方式,提供更加方便、更加人性化的功能。

  3. 改善控制界面,使其更美观。

  4. 提供更多的音乐格式支持。

  二、升级准备

  由于升级固件是有一定风险性的,因此在升级前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准备:

  1. 保证电池电力充足,以防止在升级过程中因电池电力不足而中断;

  2. 备份原有的固件,以防止在升级错误或者不满意新版固件时退回到原有的版本;

  3. 先下载后升级,虽然多数播放器都支持网上升级,但下载到计算机上再升级的可靠性与安全性要高得多;

  4. 关闭计算机不相关的软件,以防止升级过程受到其它软件的干扰,特别是杀毒软件;

  5. 检查USB接口的可靠性;

  6. 清空或格式化播放器,以防止升级时由于Flash容量不够而造成升级失败。

  具体的升级方法在各种播放器的说明书中都有详细的介绍,笔者在这里就不多说了,你只要按照说明书上一步步操作即可。

  三、升级失败后的恢复

  一般来说固件升级都能非常顺利地进行,但还是有不少用户出现过升级失败的情况:

  1. 失败后可以在硬件中找到播放器

  这类问题比较容易解决,你可以将找出来的原因解决后,再进行一次固件升级即可。比如,如果是因为播放器上还存在较多的音乐文件,可以将播放器格式化一次试试;如果是因为某一应用程序的原因造成中断,可以先将该应用程序停止再进行一次升级试试。

  2. 失败后机器无法打开,计算机硬件中找不到播放器

  这种情况比较麻烦,解决办法是将播放器的USB接入计算机,然后按下播放器的开机键4秒钟以上,这时一般计算机都会报告发现新硬件,立即打开播放器的管理程序(或随机光盘中的辅助程序),一般来说管理程序会立即发现播放器固件错误,并且将固件临时加载到芯片的内存中去,然后芯片会自动重启,并且在计算机中找到播放器,此时再立即使用管理软件或专用的升级工具重新进行固件升级即可。

  升级固件早就已经不是专业技术人员的专利,你还在等什么呢?面对轻轻松松就可以得到的“免费午餐”,相信你没有理由去拒绝吧!想让你的MP3更完美,那还不赶快来动动手?

  (编辑:桔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谁在给大学生上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