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出版商盯上女生日记 谁在妖魔化女大学生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9:58 红网

  近日,千龙网记者接到北方交通大学一位姓霍的同学打来的热线,称在北方交通大学校园附近出现了大量奇怪的小广告,小广告的内容大致是这样的:“高价征寻女大学生日记,结集成册。要求日记有隐私、有故事、有细节……日记一旦被采用,稿费从优……”

  开出高价征集女大学生日记,并要求日记要有隐私、有故事、有细节,让人一下子就联想到当下电脑城边兜售色情光碟的小贩,看来这些所谓的出版社眼里盯着吸引人、毒害人的货色早非一日半载,如今又把“色眼”盯上女大学生,原非骨子里好色,而是运用经济手段期望赚个盆满钵溢。

  女大学生成为招揽生意的噱头,并非出版社的创举,但它在当下的社会大背景下甚嚣尘上,只要关心一下近期的新闻,便知道出版社何以会越来越“器重”女大学生。无可否认,关于女大学生的新闻真实性不容置疑,但众多的新闻资源一齐向她们聚焦时,即使是一麟半爪的事实汇集而成的信息流也会告诉人们,女大学生有故事,有吸引眼球的资本,因而出版社及早跟进,抢滩市场,似乎也是势所必然。

  但不管怎么说,有故事、有隐私、有细节,女大学生日记要想达到出版社“卖点”的要求,还得花一番功夫,因为绝大多数女大学生都不是出版社所想像的那种人。但如果为了丰厚的稿费,精心构筑对出版社来说有用的故事与细节,日记的主人就不得不扭曲自己的思想,去迎合阅读者的口味,在这种精神的营构之下,女大学生的形象不知不觉地被歪曲掉了,成了公众心目中的妖魔,而假女大学生之手出笼的那些低级趣味的文本,自然也成了妖魔化女大学生的帮凶,那些急着怂恿并炮制如此文本的人,担当着怎样的角色也就不言自明。

  个人日记不是不可以出版,按照《宪法》规定,每个公民都有出版的自由,很多名人出版有自己的私人日记,但必须视其是否有利于推动社会进步来判断高下分野,如果是纯粹记录个人生活的鸡零狗碎,违反出版管理的相关规定,这样炮制出来的东西只能是一堆臭气薰天的文字垃圾,于自身无益,于社会无补。

  女大学生日记小广告“包围”大学校园,暴露出某些利欲薰心的人正把魔爪伸向社会生活的更深领域。这样做的结果,只能使大学生的形象受损,对这种群体形象的妖魔化倾向,大学生们应该有一种警醒意识,切不可为一时的利益所动,更不要助纣为虐。大学生活按理应是求知与充满青春蜕变的历程,是可值得大书特书的,但如果被隐私之类所充斥,事实上是对低级趣味的价值观的认同,这对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有百害而无一益。面对妖魔化女大学生的浪潮,切忌把持不住,一不小心掉进了别人精心纺织的陷阱。 (作者:罗冲)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谁在给大学生上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 琴]你的眼神
·[萧亚轩]地 下 铁
·[庾澄庆]命中注定
心灵魔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