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南理工宾馆式服务引争议 学校要不要当学生保姆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19 北京青年报

  南京理工大学近日面向全校大学生推出一系列免费服务,包括早晨定时叫醒、给学生宿舍大扫除、替学生到邮局拿包裹等……>>全文

  声音

  反对———不爱学习者时间更多了

  这16项免费服务的消息一出,立刻在学生中间引起争论。有人戏称:“学校投怀送抱当保姆。”该校文学院的一位学生说:“我自己能做,干吗要让别人来做呢?而且有些平时不太爱学习的,多出了更多的时间去玩,这样就使这个服务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

  赞成———可以让我们有更多时间

  一些外校的学生羡慕地说:“如果我们学校也能提供类似服务就好了。”这些学生说,同学中平时就有不少人请钟点工干这些活儿,现在学校帮着干,省钱又省事。南京大学的一位学生表示:“南理工的做法可以让学生把时间节约下来,干些更重要的事。”

  宿舍大扫除、取包裹这些原本自己做的事如今不用自己烦神了,南京理工大学近日为学生推出了一系列被称为“宾馆式”服务的免费服务。记者在南理工学生公寓门口贴出的公告上看到,南理工后勤集团将为学生提供的免费服务共有16项,包括早晨定时叫醒、给学生宿舍“大扫除”及替学生到邮局拿包裹等,公告上说,该服务是长期的。

  学校:让学生学习时间更多

  南理工后勤集团有关人士说,他们推出这些服务是为了让学生从琐事中解脱出来,把更多时间用在学习上。例如大扫除,免费服务只是一段时间进行一次,为的是给学生树立一个榜样。至于宿舍的正常卫生,还得学生自己去做,校方并不担心学生会因此变得懒惰。

  学生:踊跃预约宿舍大扫除

  从上月底,该校学生便开始向后勤集团预约宿舍大扫除。十几天下来,报名的100多个宿舍全都是男生宿舍。尽管报名的宿舍看上去不少,但与宿舍总量比起来还是不多。公寓二小区报名预约的最多,有24个,而这里一共有500多间宿舍。

  员工:不打折扣地完成工作

  “早晨叫醒”服务是从10月8日开始的,有30多名学生申请了该服务。他们中有的为了起床看书,有的为了赶火车回家。享受了该服务的一位同学说:“非常方便!”现在,该校后勤集团每天还派人去邮局帮学生取两三百个包裹。据后勤集团员工介绍,尽管邮局离学生公寓有两公里,但只要学生说一声,他们就会不打折扣地完成。

  抽查:超半数学生表示赞成

  记者在南京大学、南理工等4所高校中随机采访了20位学生,其中11位非常希望有这种服务;5位学生认为虽然校园生活比较紧张,但不需别人代劳;有4位学生认为自己在学校很清闲,但有人为自己服务也不会拒绝。

  学者:该服务冒着“纵容”的风险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周培勤老师说,这一代独生子女身上大多存在独立性与依赖性的冲突,常表现出一种消极等待的状态:等待别人的关心,等待外界的帮助等。因此,学校提供的这些服务,是冒着“纵容”的风险。她说,早晨叫醒服务的出现则反映出大学生之间缺少互帮互助的精神,如果宿舍中人和人的关系非常融洽,大家互相照应一下,帮个忙叫醒也未尝不可。

  她认为,这种服务的结果可能导致形成一种现象,就是书念完了也忙得没有时间来培养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如果要一直忙到快走上社会了,还不会打扫自己的房间,或者说料理自己的生活,这是很可悲的一个现象。(文/《南京日报》)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时听的150首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 琴]你的眼神
·[萧亚轩]地 下 铁
·[庾澄庆]命中注定
心灵魔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