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时评:大学就应该给大学生当好“保姆”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09 北京青年报

  南京理工大学近日面向全校大学生推出一系列免费服务,包括早晨定时叫醒、给学生宿舍大扫除、替学生到邮局拿包裹等。此举相当于免费为大学生提供“宾馆式”服务,立即在校内外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反对者戏称,这是“学校投怀送抱当保姆”。

  按照南京理工大学后勤集团有关人士的说法,他们推出这些服务,是为了让学生从琐事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对于该校推出免费“宾馆式”服务的目的,这应该说是最权威的解释,也是最可信的解释。大学生的主要目的是读书学习,帮助他们从打扫清洁到邮局取包裹之类的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当然只是有限度的帮助,而不是无限度的包办),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就是在用实际行动服从并服务于大学生读书学习的这个主要目的。

  现在大学生上学都交了不菲的学费、住宿费,他们有理由获得与之相匹配的后勤服务。长时间以来,许多高校的后勤服务不够完善,大学生在学习、生活、文化娱乐、社会交往等方面的一些合理需求,在校园内难以得到充分满足,于是,越来越多大学生选择在校外租房居住,渐渐发展成了独立于校园之外的一个特殊群体,由此也产生了一些问题。今年6月,国家教育部下发通知,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一些地方的教育部门在转发“禁租令”时,还下达了更加严厉的“斩立决”———违者开除。但新学期开始后,无论是“禁租令”还是“斩立决”,执行的情况都并不乐观。这其中的原因或许较为复杂,但不容忽视的一点是,正是由于对学校提供的后勤服务感到不满足,一些大学生宁愿冒着被处罚的危险,也要选择在校外租房。

  南京理工大学为学生提供“宾馆式”服务,顺应了高校后勤服务专业化、社会化的大势所趋,而且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说明校方具有不断强化服务观念、提高服务水平的自觉性,与有些高校后勤服务收费逐年上涨,恨不得学生打一壶开水也要收十块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大学生是大学的主体,大学的后勤部门为大学生提供高标准的服务,与大学的教学机构为大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服务同样重要。可以预计,大学的后勤服务搞好了(至于有些服务是不是要免费,那是一个需要具体分析的问题),学生宿舍对大学生将更有吸引力,校外租房现象将随之减少。

  有人担心“宾馆式”服务将使大学生变得更加懒散,使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更加低下。其实,培养生活自理能力,养成勤奋自强的品格,是一个人从小就应该做的事,而且是终其一生都应该坚持做下去的事。在大学阶段,大学生既不会因为学校后勤服务薄弱不堪而变得更善于自理,也不会因为后勤服务日渐完善而变得“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要为青年学生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呼应、碰撞、砥砺的良好环境,是要把青年学生培养成有丰富的知识素养、广博的思想内涵、成熟的实践能力、充沛的创造激情和高远的人生追求的一代新人。为此,大学后勤部门投怀送抱为大学生当“保姆”,是尽了他们的本分,也做了他们的贡献,大学就应该给大学生当好“保姆”。(潘洪其)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 琴]你的眼神
·[萧亚轩]地 下 铁
·[庾澄庆]命中注定
心灵魔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