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纪念南开建校85周年(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0:54 人民网

  培养能力 服务中国

  “有爱国之心,兼有爱国之力,然后始可实现救国之宏愿”———强调‘公’与‘能’的有机结合,重实际,忌空谈,爱国精神体现在扎扎实实的行动,是南开的办学传统,也是我们的特色。”南开大学现任校长侯自新说。南开培养学生“知中国,服务中国”的能力。教育宗旨不可仿造,当依据国情而定。1928年,南开大学制定发展方案,针对当时中国大学教育大半照搬外国,“概皆洋货”的偏颇,明确表明“目前之要务即‘土货化’”,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以中国历史、中国社会为学术背景,以解决中国问题为教育目标。

  上世纪20年代后期,南开中学和大学都设立了一门“社会视察”课。大、中学学生调查了天津各种机关单位100多个,足迹遍布工商、文教、新闻、司法、军政各界乃至贫民区,全面接触社会,这种“活的教育”为南开所独创,它改变学生平日除书本知识外,不了解社会真实情况的缺点,培养有实践能力的人才,求学与实际生活相联系,目前这一教育理念、方法仍在完善沿用。

  在新的世纪,南开大学紧紧依靠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引导、激励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把主要的科研力量集中到为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上,参与天津经济建设的重大工程,攻克迫切需要解决的科技难关。同时,发挥人才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APEC研究中心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追踪研究中国参与APEC活动问题,连续7年为我国参加APEC领导人会议和双部长级会议提供了220多份咨询研究报告。国际商学院李维安教授带领课题组推出的国内第一个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被誉为“南开治理指数”。

  南开所提倡的“能”,包括的内容很丰富,如智能、体能、才能乃至创新及心理应变能力。

  南开的教育一向以教学严谨认真著称,强调基础知识和技能的训练。不论是中学或大学,都是由最好的教师开基础课。许多位中国近现代的学术名师执教于南开讲坛,他们将全部心血倾注到学生身上,把所有的时间花在南开校园。至今,陈省身、申泮文院士等还出现在大学本科生的讲台。1929年南开中学专门建了一座实验楼,所有学生都亲自动手做实验。重视实验操作,从中学到大学,学生受到严格的动手训练。

  “3点半,操场见”是南开学生的口头禅,文化课后都要到操场去,跑、跳、打球,生龙活虎,百年蔚为风气。南开重视体育,期望学生个个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精神。南开大学学生女排连续11届获得全国大学生比赛冠军,去年又夺得世界大运会冠军。学生国际象棋队在第七届世界大学生国际象棋比赛中囊括男女个人暨团体三项冠军。

  张伯苓亲自编、导、演话剧,曹禺从南开学校的舞台走上艺术大师之路,南开学生话剧团成为中国北方话剧的摇篮,历久不衰。不久前,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获得国际奥林匹克合唱比赛三项金奖。南开各校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组织各种学生社团、学术研究会、讲演会,出版校内刊物,训练学生组织能力、服务精神和团队意识。以大自然为教室,以全社会为课本,充实学生的知识,扩大学生的视野,形成独具南开特色的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

  南开难开 越难越开

  “南开教育时常鼓励学生要实干、苦干。这个‘干’字,几乎成了南开语汇中最常用的字。以干为手段,达到训练学生获得各种‘能’”,南开大学校史专家梁吉生教授介绍。

  愈挫愈奋,自强不息。1937年,惨淡经营的天津南开系列学校毁于日寇的炮火,张伯苓说:“被毁者为南开之物质,而南开之精神,将因此挫折而愈益奋励。”南开中学的一些教师和部分学生辗转赴渝,加入张伯苓于1936年创办的南渝中学。1938年,南渝中学更名为重庆南开中学,践行“公能”校训,“读书不忘抗战,抗战不忘读书,”为祖国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西南山城,沙坪岁月,是南开百年史上的华彩篇章。抗战期间,张伯苓接办自贡蜀光中学,将南开学校的办学模式、思想嫁接过来,蜀光中学享有“钟灵毓秀蜀之光”的称誉,南开教育成为一个大家族。1937年8月,南开大学师生跋涉南迁,10月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组成长沙临时大学,不久继迁昆明,1938年4月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三校师生以“刚毅坚卓”的精神,生活越艰苦,读书越勤奋,在铁皮屋顶教室、简陋的茅草房培养了一大批兴业之才、治国之士、学术大师,预示“一个民族已经起来”,创造了世界教育史的一个奇迹。

  由私塾而中学继而大学,由全盛而重创,又复兴。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再一次严重毁损南开大学校园建筑,但学校再次凭借南开精神站了起来。师生好像当年的西南联大,在地震棚中学习,教学科研工作从未中断。20世纪末,面对高等教育竞争加剧的挑战,南开大学坚持“求精求强注重特色”的发展战略,保持适度的办学规模,师生员工戮力同心,跻身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行列。当年张伯苓振臂高呼,“南开,难开,越难,越开!干!”一部南开校史,就是一部拼搏奋斗史。

  务实苦干成为南开成功的重要基础,成为南开精神的重要品质。无论条件如何恶劣,形势多么严峻,一般人看来不可能、近乎无希望,南开人则在自强中苦干,形成了脚踏实地、厚积薄发的学风,铸就了质朴无华、诚信笃实的品格。

  请在这里留下你对南开大学的祝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我的国庆长假我做主
·我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