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纪念南开建校85周年(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0:54 人民网

  与时俱进 日新月异

  南开具有开放意识,应时求新的价值观念和与时俱进的自觉追求。“日新月异”的校训,既体现在南开办学、治学的宏观思路上,也体现在南开传道、育人的具体要求上。新中国的南开学校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各校在党的领导下实行民主改革,开始了各自独立办学的进程,指导思想、教育方针、运行体制、实力规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革命的、科学的、朝气蓬勃的精神传承下来,播洒在南开人的心间。

  改革开放以来,南开系列学校以宏观的视野,把自身的发展放到中外教育的坐标中去定位。创新不离继承,继承又为创新。

  天津南开中学1994年实施“整体高素养教育”,学校有了新的跨越———使学生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健全的身躯及心理品质,科学、人文素养兼备,智商、情商皆高,创新思维、实践能力两翼齐飞。近10年,天津南开中学高中毕业生99%进入重点大学,一批学生获奥林匹克竞赛自然科学奖,但他们不是用死读书、猜考题取得。相反,德育活动一以贯之。“学校具有浓厚的爱国、乐群、敬业的公德价值观氛围,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融合,引领学生成为符合国家、民族、社会根本利益的人,推动社会进步的人,回归学校的价值。”现任校长康岫岩说。

  南开学校是求实的,也是常新的。重庆南开中学校长宋璞强调:“为造就21世纪国家需要的高素质、高层次、创新型拔尖人才打好整体素质基础”,强调“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并重”。学校不是把学生当成读书的机器,更不追求世俗的功利,而是以学生的人格培养、全面发展、身心健康为教育宗旨,尊重学生个性特长。重庆成为直辖市以来7年间,重庆南开中学273名同学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拥有实力超群、数量众多的优秀学生群体,为社会所认可。

  南开大学在全国高校中较早开始教育教学改革,提出“注重素质、培养能力、强化基础、拓宽专业、严格管理、保证质量”的教学指导思想。学校在办学体制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与天津大学各自独立办学,相互紧密合作,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建泰达学院、与深圳市共建金融工程学院、与天津大港区同建滨海学院,在人才培养上通过设立创新科研基金和实行“弹性学制”来鼓励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春华秋实,一大批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化学学院本科生张磊、易龙分别获得第七、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张磊连续在国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和收录的论文达12篇,全部被SCI收录。APEC上海会议期间,计算机系学生郑辉应邀与比尔·盖茨同台演讲,充分展示了南开学子的学识和水平。

  南开大学以“人所少有,我所专长;人尚未及,我能先登”的胆识与魄力,创立了诸多社会急需的应用学科。譬如在新时期率先设立金融、旅游等新兴人文社会学科和生物化学等自然科学学科,率先开办了社会学研究班,培养出了改革开放后第一批社会学专业人才。进入“211工程”后,加快学科建设,形成了以18个国家重点学科为支撑,基础学科、应用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等门类齐全、布局合理、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开放创新的学科体系。

  在著名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的带动下,南开大学数学学科长足发展。依靠雄厚的科研实力,数学学院科学计算研究所与IBM公司合作设计开发了实测计算能力达每秒3.231万亿次的“南开之星”超级计算机集群,运算速度位列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第四十二名。

  南开大学站在科技创新的前沿,突出特色、突出优势、突出一流,形成了一批具有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数学学院年轻的教授张伟平因在阿蒂亚—辛格指标理论方面的成就,被国际数学界誉为“该领域的领袖”;龙以明教授在哈密顿系统领域的研究成果被誉为“该领域过去15年来的里程碑”。物理学院许京军教授首次发现并建立的“超离子光折变机制”被国外专家评价为“固体离子导体光折变效应的里程碑性工作”。信息学院李庆诚教授领衔研发的具有3项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书成为世界上第一台阅读不耗电电子书。生命科学学院陈瑞阳教授率领的科研小组历经25年努力攻关,编写出了一部被誉为“传世巨著”的“中国植物字典”———世界上第一部植物基因组染色体图谱。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说:“世间从来都不缺乏天才,但是惟有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最终才能占领科学的制高点。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南开的基础理论研究正在显示厚积薄发的优势。”

  南开建校后的一个世纪,始终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以顽强的毅力、卓然的智慧,筚路蓝缕,铸就了南开教育的人文魂魄———南开精神。对百年南开历程的回眸与纪念,绝不仅是华灯流彩的庆典,更有对她成功经验的总结和发掘,对她精神特质的传承与弘扬。先哲的风范,前辈的心血,意蕴绵长的南开精神凝聚在百年时空之中,照耀着一代又一代的南开人奋力前行!

  南开永远年轻。

  请在这里留下你对南开大学的祝福。

<上一页 [1] [2] 3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我的国庆长假我做主
·我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