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小说《乱花渐欲迷人眼》正文
《乱花渐欲迷人眼》作者自序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7:47 新浪校园

  终于把这个故事写完了,心里真是百感交集。本来我是不打算把这个故事写完的,因为学习上的事情,计算机和四级都没有过,又有重修,经常被系里拉过去听“恨铁不成钢”这一类耳熟能详的话,父母也在旁边暗中抽上几鞭,结果只得俯首认认真真的耕地。

  《乱花渐欲迷人眼》的题目是取自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中的“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的诗句,至于小说里把“花”比作爱情,或者比作人,或者比作其他,那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有网友发E-mail过来说小说有点《围城》的感觉,我便告诉他之初的确想把方鸿渐的性格加在苏男身上,在《围城》里我比较喜欢唐小姐和柔嘉,我读《围城》四、五遍每每读到唐小姐这一段就特别替方鸿渐惋惜。于是我斗胆把唐小姐的美貌和柔嘉好女人的脾性合起来加在谢熙妍身上,小说里面提到了很多关于《围城》的东西,也有一个人和《围城》里的那人一样叫董斜川,语言上的确也刻意的学《围城》,但是终究令自己很不满意,别人问来也不敢说自己在学《围城》之风,怕引来《围城》钟爱者的大骂。

  这部小说很大一部分是我在网吧里写的,那时侯天天上网。玩累的时候真的很无聊,于是写故事抒发自己的情感,不想这一写一发不可收拾。以后每次上网吧都会接着写点,有的时候根据写的情节需要,比如写到两的人的情感高潮的时候,觉得不能耽搁别人的感情,于是我还会包夜去写。故事发在网上引来很多人的共鸣,南京的很多高校里都流传着这个故事,我时常会收到鼓励我接着写下去的E-mail,他们纷纷表达自己对小说里人物的看法。我真的很高心,还有其他人能够关心我笔下的人物,这也是后来我把这个故事写完的动力。

  想想这部小说写来真的很不容易,那时候在网吧写,假期到了家更是不能找个清净的地方写。父亲好像特别痛恨文学,看到我又写些狗屁文章,马上他就会变脸,仿佛跟文学有仇似的。于是我就等他上班写点,但是他班上的也够悠闲隔三差五的就能跑回来,有时候为了能把一个突然的想法写进去,我会把自己关在卫生间里去,这样就没有人打扰我了。我家里人很传统,总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顺利的从小学到大学这个产品流水线里出来。我也是个很传统的人,我也不会站起来有个性的说痛恨什么教育制度,我想是金子你总会发光,在任何环境,别说痛恨什么。

  我的大学四年也走到了尾声,青春就这样蓦然回首间已经消失不见。只想以这本书纪念飞逝的年华,纪念曾经的欢声笑语和不知所措。再过几个月是我外公和父亲的生日,外公的身体一直不是很好,我们兄弟也很久没有去探望他了。有的时候真的很惭愧,长这么大从来没有认真的坐下来和外公聊聊天。总是骗自己说世间上有一种内心深处的默默交流,世间真有这种东西吗?这本书希望能够做为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送给外公和父亲,让他们高兴是做子孙的责任。

  我是个内向而沉默的人,不管别人说什么我都会付之一笑,我相信这个世界上“理解”有着伟大的力量,所以我善待身边的一切。我信佛,那是人的一种信仰,有时候她能陶冶我的情操。小说中的苏男有着和我差不多的性格,我却没有他那凄美的经历。他比我更加成熟,更加多情善感。小说里的人物没有生活中的原型,如果非要说有的话,那他(她)已经被我改的面目全非了。

  还有好多话就不说了,只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品读这部小说,不管喜欢与否,请忘记这本书除内容以外的所有东西!(文/陈敬莨)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