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在朋友身上找找自己的影子 恋爱是两个人的成长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2:10 中国青年

  我现在才觉得,交朋友有多么重要,你的朋友身上,其实有你的影子。恋人也是这样,恋爱就是两个人一起成长,而不只是虚无的快乐。

  文/木花生

  一切从高考失败开始。

  我来到一个陌生城市的陌生学校,读三年专科。最初的新奇感荡然无存,我被裹挟进一片浓浓的失落当中,犹如被强力胶水粘住的苍蝇,徒然地扑腾着翅膀。虽然不断地认识新同学,和老乡召开热热闹闹的联谊会,时间流水一样过去,可是每到夜晚它就变得凝滞,无法推动它的脚步。我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再睁开,总能看见我最好的女友,站在美丽的南方城市,背对着重点大学的校门,冲我欢笑。校内鲜花怒放,芳香馥郁,那种香气穿越时空而来,熏得我眼泪长流。

  是,我和女友曾看过一部电影《空姐梦》,来自小地方的女孩,为了实现梦想不屈不挠,勇往直前。她的教官因为视力不好不能去“飞”,鼓励她说:“相信我,你会成功!替那些不能上天的人,再飞得高一点吧!Fly away!”

  当时我们激动莫名。天空辽阔高远,只等着我们羽翼成熟,自由翱翔!

  但是两个人的梦想,如今却成为一个失意者的笑谈。女友飞走了,我却留在地面。三年的时光明明还在未来,却仿佛已经结束,满是灰尘的倒霉样儿。

  空了的心总得装点儿什么吧。半年后,我带着这种莫名其妙的混沌,还有一点情窦初开的懵懂,牵了另一个男生的手。“恋爱使人失去理智”,这句我曾嘲笑过的话,突然成为至理名言。书上的字全部变成他黑色的眼睛,窗外的蓝天是他的衬衫飞起来的样子……我开始逃课,每天早晨一睁眼,就想着今天两人去哪里玩儿,打发青春。天天如此,我都忘了老师的模样,只跟着他到处跑,一起认识朋友的朋友,大吃一顿,然后去网吧玩“仙剑奇侠”耗个通宵,或者在练歌房里吼到喉咙嘶哑。时间倒是充足,可钱正与此相反。我不得不学会撒谎,骗父母说,我要买许多学习资料,资料又很昂贵……父母在那边哦哦哦,说一定尽快寄。陡然升起的一点点心酸,简直比夏天的闪电还要短暂,被另一个我强制地压迫下去。从邮局取到钱后,两个人继续所谓快乐的生活,我还讽刺好学生都不懂得享受大学生活,不懂得爱情才是大学的必修课。

  天啊,今天坐在这里回想,真觉得脸红,为那种浅薄的快乐,无知的快乐。

  那时,根本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包括老师。只有当高中时的好友峰打来电话,关心地询问我的学习情况,我才会忐忑不安,对自己的生活遮遮掩掩。

  大二开学,我失恋了。男生提出了分手,但拒绝透露理由。我保护着可怜的自尊心,放弃追问。在看出他的决绝以及对另外一个女生的热络后,我同意分手,然后放任自己沉沦。方方曾说:“孤独很深,深在骨头里,那里面空空荡荡,叫喊一声就会有回音,回音会撞得骨头疼。这痛楚瞬间就能辐射到全身……做个看客倒也罢了,可真轮到自己,痛到痛不过来。”不是因为有多么爱,而是,孤独。

  我日益封闭自己,沉默寡言,和同学的关系也很淡,一天到晚失魂落魄。起初滴酒不沾,渐渐就要每天喝酒,喝醉为止,害得老板娘看见我就头疼。胃病和好酒量,成为失恋最“好”的馈赠。同时我的学习荒废,已经补考三门,虽然我入学时的成绩优秀……这又有什么呢?我满不在乎地糟蹋着自己,就这么一天天地喝酒,傻笑,然后哭泣。

  有次喝醉了酒,我的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一个电话号码,莫名其妙地打过去,传来峰的问候。中途断掉,我又打过去,第一次哭得泣不成声。第二天,峰居然出现在我们的宿舍楼下面。他在另一个城市读书,是连夜坐火车赶来的。峰看着我的眼睛充满悲伤。

  他整整陪了我两天,苦口婆心地劝我:“你这样折磨自己给谁看?人家已经有了新的女朋友,根本不会理会你!你,对得起自己吗?”

  五年的好朋友了,只有他敢跟我说这样的重话。

  我们两个坐在操场的看台上,夕阳的余晖如此温柔。身边的峰健康、快乐、自信,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一直为梦想努力。而我呢?

  夜幕降临,微风吹过绿草,我们不说话,看着星光下的宁静世界,几乎能感受到彼此的呼吸。夜很凉,峰把外套脱下,小心地给我披上后,很自然地轻轻地拥住我,附在我耳边小声地说:“很快就是新的一天了,对不对?”我埋进他温暖的怀里,哭得泪水滂沱。

  但是,改变习惯非常困难。重新恢复上课,上晚自习,我总是不情愿,要在宿舍里磨蹭半天,只有想到峰的眼神,才硬逼着自己背着书包出门。

  一个月后,玩儿野的心收了回来,生活规律,按时上课,周末即使去玩儿也非常节制。我重新享受到沉静的幸福,还结交了一两个很交心的朋友。当我把从前的种种笑着讲给他们听,他们并不作任何评价,只是说:“都过去了。”

  峰成了我的男朋友,虽然我们见面很少,可感情并没有因此冷淡。他细心而体贴,肯包容我的坏脾气,一直鼓励我。我现在才觉得,交朋友有多么重要,你的朋友身上,其实有你的影子。恋人也是这样,恋爱就是两个人一起成长,而不只是虚无的快乐。

  英语我丢了一年多,但是凭着以前的底子,加倍刻苦的我在大三之前通过了四级考试。同时,我还顺利通过自考,即将拿到本科学历。今年毕业,我还被学校评为优秀毕业生,并和一家发展势头很好的公司签了约。

  那天,我去学校收拾东西,看见不时有发黄的树叶慢慢飘落,突然想起我曾经荒废过的时光,丢弃过的梦想,就仿佛这过早凋零的黄叶,心里仍然感到钝痛。幸好,树还青翠,我还年轻。一切噩梦都过去了。

  再见,失恋的人。现在的我,美好的梦重回心里——Fly away!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