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7 朋友淘汰律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0:35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

  7朋友淘汰律

  鲍尔吉·原野

  以官淘汰官:有些升官的人,以沉默、干咳或威重让旧日的朋友注意到应有的距离,最终放弃保持友情的奢望。

  苏东坡称“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地位变了,眼界、口味和娱乐方式自然也与以前不同。主要的是官员重名,怕旧友放肆,搅扰声望,要慢慢与他们疏离。

  以钱淘汰钱:钱多出一二百元或一二千元,并不能淘汰朋友,反要向他们显摆,或被他们吃掉。而钱多出几十万元之后,会醒悟自己处在危险境地,担忧朋友向自己借钱。

  有钱的人像官员一样多半怕从前的朋友。感到自己像羊,他们是狼。或自己像插着蜡烛的蛋糕,他们是饥肠辘辘的饥民。在他们下手之前,不如早点儿甩掉。钱使人觉得,周围都是炯炯的眼睛,不得不防。

  以年龄淘汰年龄:一个人不大容易和童年的朋友保持交往,他把那个年代的幼稚和这些伙伴们叠印在一块儿,继续来往,仿佛是一种倒退。而一个人年长之后,又受到年轻人的拒绝,因为他不通流行的玩意儿。人们常常认为,时代之手在划分朋友的行列。

  那么,友谊到底藏在哪里呢?

  能够被叫做“友谊”的这种交往,必然时间很久了。它像亚麻布衬衣一样,越洗越旧,穿在身上越舒服。友谊多半建立于心灵的某种相通之处,如同你以某种频率发出声波,惟有对方能够接收,海内知音,悠然心会。钱、官或年龄,都不能妨碍友谊的壮大。

  在下列情形中被想念的人,注定是真正的朋友。

  欢乐的时刻想与之分享,沮丧的时刻想与之倾诉,艰难的时刻想与之磋商,绝望的时刻想与之托孤,而平静的时刻,又常常想起他们的音容举止,把他们当做一池湖水,跳入浸泡?鸦当做一处花园,漫步徜徉。

  这样的朋友很少,但有一两个已经足够。

  真正的朋友,在“朋友淘汰律”之外。

  吴章鸿点评:

  孩子:朋友是需要有所选择的,俗话说“知音难觅”。社会上的人形形色色,各种各样,孩子啊!要睁大眼睛交朋友,因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朋友不在多,关键是要交到那种有抱负、有思想、有追求、有人生奋斗目标?熏积极向上、勇于进取、有志气的人。这样大家在一起时才能有所帮助,共同获益。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