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2 获得友谊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7:19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

  渴望有知心朋友,但常感到自己不合群,对与人交往没有自信心,怎么办?

  爱因斯坦说过,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朋友。你渴望有知心朋友,但又感到自己不合群,这可能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你的性格是否过于清高。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具有抑郁型气质特征的人,十分敏感,感性较高,可以观察到一些常人不易觉察的细微之处,但十分孤僻,对事情缺乏主动性。如果不能掌握和控制自己气质,就容易形成清高的性格,瞧不起他人,不愿意与别人接触。

  你是否很封闭自己,是个内向型的人。 清高往往和内向型性格相联系,心理学研究表明,内向型性格的人好思考不好言谈,好观察不好表露,好独处不好交往,对事物认识深刻,但有些人容易向清高发展。以自我为中心,你是否这样?

  与人的交往中对别人是否要求过高。 人都是食人间烟火的普通人,大家身上既有优点,也存在着缺点。你是否对别人的缺点缺乏宽容的态度,期望得过高。

  你的兴趣、爱好是否贫乏。 你不合群,是否因为和别人没有共同的话题,比如说昨晚电视转播了一场球赛,今天大家在一起热烈地谈论,而你对球赛不感兴趣,与别人的谈话也就无从谈起。

  你首先要树立信心,针对上面几个原因来找找解决的办法:

  1.要注意把握和控制自己,放下自己清高的架子,这样才能和别人融合到一起。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总是在“主动”中才能深化的。所谓主动,就是你主动接近别人,别人才会愿意接近你;你自恃清高,孤芳自赏,别人也不愿意接近你,甚至会对你产生反感。

  2.不要过于封闭自己,要和别人多进行一些思想上、学习上的交流,把自己对一些问题的观点、意见告诉别人,进行探讨。你要知道,知心是相互的,只要你对别人敞开心扉,别人也会对你敞开心扉,才会互相了解,才会发展友谊。

  3.要多一些宽容。你在宽容别人身上缺点的同时,应看到别人身上的优点,这样才能赢得别人,同时也要清楚地认识自己身上的缺点和不足。古人说得好,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明白了这个道理,你就会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真诚,多一些友谊。

  4.要发展自己的爱好,丰富自己的生活情趣。对别人所共同关心的话题留心注意,并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你会得到别人的赞誉。(章 鸿)

  吴章鸿点评:

  孩子:想获得真诚的友谊,是需要具备条件的。孩子,你具备了这些条件吗?对照文章中所提出的内容,妈妈希望你能好好想想,好好思考,反复琢磨,自己哪些方面做得比较好?哪些方面有待改善?哪些方面还有待提高?

  想获得真诚的友谊,你就要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真诚,多一些善良,多一些大度。

  妈妈认为,人际关系和谐的关键:一个是自我言行的约束,一个是怀抱平常心,一个是宽容的态度,一个是互相理解、互相体谅的思想境界。孩子,你可以去尝试一下,看看妈妈说的是否正确?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