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北师大女生深山研究野象续:裤子里有窝小老鼠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9:55 新闻晨报

  


  


为了观察大象,有时候不得不在河塘边吃饭。国艳莉/供图 (图片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相关新闻:北师大女生独自深居山林一年多研究野象(组图)

  为了研究亚洲象,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二年级女研究生国艳莉独自居住在西双版纳原始森林中,至今已整整1年。9月22日至9月25日,晨报记者在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参加亚洲象栖息地样线调查时,跟随这位北师大女生来到她所居住的野象谷,听她讲述自己“独居森林、深山寻象”的非常生活。

  中秋节--最大的愿望是吃到苹果

  ■记者:为什么最后选择做野外定点研究呢?

  ■国艳莉(提高语调):很多人都认为,在森林里研究亚洲象很苦,可那是他们的想法。我很庆幸自己有这样的机会。要不是我导师申请了一个研究亚洲象的项目,我根本没机会从事这样的野外研究。当初我是毫不犹豫地来到野象谷的。

  出现在记者眼前的国艳莉,黝黑的皮肤略显粗糙,马尾辫很随意地扎起,一双解放鞋,一身迷彩装,她指着紧束着脚踝的裤管,“纯粹心理安慰,其实蚂蝗照样能钻进去吸血。”这个内蒙古姑娘现在爱用云南当地语调说话,一开口又快又直。要不是她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和她充满逻辑性的严谨回答,你不敢相信她竟是一位来自北京的女研究生。

  这是国艳莉的树屋:茂密的原始热带雨林中,紧挨着河边,1间用竹子编成的小屋高高地架在树上,离地足有5米。由于潮湿,竹屋外墙面已经开始发霉,并散发出腐烂的味道。快爬上小屋时,屋沿上吐丝悬挂着两条花花绿绿的毛毛虫,让人害怕……整整1年,国艳莉就待在这个5平方米左右的小树屋,以此为家。

  为了研究亚洲象,2003年9月17日,刚读硕士研究生二年级的国艳莉从北京来到了西双版纳。

  野象谷,即三岔河自然保护区,三岔河是硝塘(含盐分的水塘),亚洲象经常来这里饮水。最终,国艳莉将这片原始森林作为自己的目的地,对亚洲象进行行为观察与个体鉴别。

  国艳莉的父母并不知道这1年来,自己的女儿独自一人居住在原始森林中观察亚洲象。他们一直以为,自己的女儿是在西双版纳的县城研究亚洲象,而且有好几个同学相伴。在每个月与父母一到两次的通话中,国艳莉始终笑着给父母报平安。

  谈到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国艳莉笑了,露出一排整齐洁白的牙齿,很好看。“中秋节,我最大的愿望是能吃到一个大苹果。”此时对于国艳莉而言,能吃上苹果就是莫大的幸福。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