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北师大女生深山研究野象续:裤子里有小老鼠(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9:55 新闻晨报

  


  潮湿的生活--裤子里有一窝小老鼠

  ■记者:如果当初就知道要过这样的生活,你还会来吗?

  ■国艳莉:我一直相信“只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受不了的罪。”在城市里,你会对很多东西都很在意,比如考虑这个东西卫不卫生,但是来了这里,你自然而然地就会大大降低生活的水准。1年来,我就喝三岔河里的水,河水很浑浊,就让它先沉淀得干净点再喝。习惯了就好。

  但是,在原始森林中的1年时间,国艳莉过得并不容易。

  独自一人居住在原始森林中,连当地的西双版纳人都觉得害怕,更何况是从大城市来的一个女学生。最初,国艳莉每天都在提心吊胆中度过,特别是一到晚上,偌大的森林出奇地安静,周围又漆黑一片,国艳莉没有一天能睡个安稳觉。“黑乎乎地,总觉得哪个地方忽然要钻出个什么东西来。有时候,野象谷也会来人,这时就会担心,这些陌生的人对你会有什么企图。”

  还有毛毛虫、蚂蝗、蛇、密密麻麻的蚊子,以及最惹国艳莉讨厌的老鼠。一个月前,国艳莉刚想穿上自己的迷彩裤,却发现沉甸甸的,仔细一看,在裤管上半截发现一窝刚生下来的小老鼠,粉嫩的皮肤还没长毛,整整5只。“每天晚上都听到老鼠在床下‘吱吱’地叫,敲敲床沿它就安静一会儿,书和衣服都被它咬烂了,没想到竟在我的裤子里生了窝小老鼠。”

  最让这个北方女孩无法适应的还是西双版纳的潮湿。由于是热带雨林气候,野象谷非常潮湿,每天白天国艳莉必须打开电热毯,保持自己床褥的干燥,否则晚上根本没法睡。衣服发霉更是常有的事,国艳莉只能把衣服套在马甲袋里,又把马甲袋塞在包里。但即使这样,很多衣服还是发霉。每年5月到8月的雨季很让国艳莉头疼,在这段时间内,野象谷几乎天天下雨,树屋又湿又霉,被套每天都湿漉漉的,就像是被洒了一层水。“这里的温度不低,但是湿,20℃的时候,当地人还穿短袖,我已经穿毛衣了。”

  重回北京--努力适应城市

  ■记者:你挺过来了?

  ■国艳莉:是的。我觉得自己一年来坚强了很多。这样的寂寞我都能忍受,我想没有什么是我做不成的。

  为了完成硕士论文,国艳莉离开了北京来到野象谷;为了完成毕业论文,国艳莉将在今年10月中旬离开野象谷回到北京。

  谈到回北京,国艳莉的声音低了下来,“我还得努力去适应城市生活。”

  在野象谷的后半年,每个月进一次城,国艳莉已很不乐意,“城里太吵,空气太脏。要是回到北京,肯定更受不了。”国艳莉还害怕和朋友没有共同语言,“要说最新的什么东西,我什么都不知道。我知道的最近的歌星就是孙燕姿还有羽泉。”

  上次春节回北京,国艳莉已经开始感受到这一切,“我特想给朋友们留下一个好印象。”于是,国艳莉把自己的头发去烫了个大卷。可是朋友看到她就开始笑她:“你怎么那么土啊,穿个大衣,还卷个大卷,真像个30多岁的中年妇女。”一番话说得国艳莉马上又把头发给拉直了。

  但是北京是一定要回的。国艳莉将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自己的硕士论文,“我会将这1年对亚洲象的观察所得写成论文,主要是对亚洲象的行为观察与个体鉴别。同时,在勐养地区,我看到了100多头象,其中有4头是幼象,这对于4年才生一头小象的亚洲象而言,说明勐养地区的亚洲象处在种群发展期。”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国艳莉不止一次地说,“我一定要再回到野象谷。这1年是我生命里最重要的1年。”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