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该用什么样的习题集(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9:14 新浪校园

  该用什么方式去学习?

  在进度往前推进的时候,最好不要采取做完一本习题集再去做另一本习题集的方式。这样做的话,做过的难题很容易就会忘记。

  比起上面的方式来,最好能够在学习的时候采取“Z”字形的方式在两本习题集之间游走。一本习题集中的一个单元结束之后,再去另一本习题集中把那个单元学习一遍。这样在两本习题集之间来来回回地学习的话,很容易就能区分出难题之中的重要题目(大部分都是重复出现的题目),而且学习会因自然而然进行的复习而获得良好的效果。

  把做错过的题目标示出来,等到考前复习或者完成了一个学期的进度时,再回过头来复习一次的话,大家的实力就会更上一层楼。

  学习这些难题的理由之一就是为了提高对陌生题目的解题能力。

  因此,在进行这种学习时,有效的方法就是要多思考。

  “我是怎么把这道题做出来的?”

  “解题过程怎么会是这样的呢?”

  “这与必修类型题有什么不同?”

  “这道题的解题方法是不是和哪道题类似?”

  “常常出现的重要题目为什么重要?”

  “有没有别的解题方法呢?”

  抱着此类的想法去做题的话,你就可以整理出一套自己独有的解题方法。

  大致来说,在解题的时候,我们需要考虑的东西有:寻找共同的解题法、寻找在解题过程中产生的疑问的答案、试着用其他方法去解题、寻找连贯性等。

  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考,一边解决疑问一边学习,远比毫无思考地做题更为有效。

  寻找共同的解题法是指要注意在解题时同样的解题方法。在题目A中使用过的解题法在题目B中再次使用的时候,不能视而不见,而要思考一下它们之间的不同点和类似点等,并连贯地整理出来。

  例如,包含绝对值符号的题目都出现在方程式或函数中,因此,如果早已把包含绝对值符号题目的解题方法按各种情况区分整理好的话,在学习其他单元的时候就会有很大的帮助,至少也能让一看到包含绝对值就害怕的情况不再发生。

  寻找在解题过程中产生的疑问的答案,顾名思义,就是说如果在解题的过程中遇到了无法理解的部分时,要为解决这一疑问而深思。实在无法理解解题过程时,应该努力寻求其他人的帮助,或者参考类似题目的解题法来理解这一过程。

  试着用其他方法去解题并不是说对所有的题目都这样做,只需要尝试几道题目就可以了。有些题目可能会有多达四五种的解题法,在学校的考试题或者高考题中,一道题有数种解题方法的情况也不在少数。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