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该用什么样的习题集(4)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9:14 新浪校园

  虽然辅导书中收录的一般都是标准方法,但练习一下用其他的方法去解题还是有其优点的。第一,如果在考试中遇到了不会做的题目,当一种方法行不通的时候也不至于张皇失措,还可以尝试一下其他方法。第二,通过思考辅导书中的解题法与自己的解题法之间的差别,对题目的理解就会更加深一层。第三,解数学题的技巧会有所长进。也就是说,碰到一道题目的时候,思考解题方法的能力会得到提升。虽然不能把很多题目都像这样用其他方法解答一遍,但在一个单元之中选出几道题来,以这种方式练习一下对于培养实力还是大有裨益的。

  寻找连贯性是指要一边思考单元之间或者题目之间的类似点或不同点,一边去解题。例如,一次方程组和两条直线之间就有着非常连贯的关系。因此,在函数中学习两条直线的关系(重合、相交、平行)时,就要与前面学习过的方程组的内容相互比较。

  高难度的题目常常是由多个题目糅合在一起而成的,所以如果能思考一下它与其他单元中学过的东西或与重要的必修类型题之间的关系,学习就会富于成效。

  这种注重思考的数学学习法能让你从表格式整理阶段再向上提升一层。即,它能够使你具备对从来都没有做过的题目也能从容不迫地解答出来的实力。

  不要把这种思考式的学习法只应用在高难度的题目上,这是对于第3阶段之后学习的必修题难度以上的题目都适用的一种方法。

  对于其中的寻找共同解题法和连贯性,我会在后面做更加具体的介绍。

  总之,如果能够以这种方式对高难度的习题集进行学习的话,在初、高中的数学中,不管遇到以何种面目出现的题目你都将具有应付自如的能力。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