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三名大学生卧底暗访 破轰动全国传销大案(4)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1:50 CCTV《社会记录》

  


  主持人阿丘:

  案子破了,但令人可悲的是,许多的大学生身陷其中,还一点也不知道自己上当了。

  同期声:给我来个特写吧。

  传销人员:给我来一个吧。

  传销人员:摆个姿势。

  传销人员:长得帅的,帅哥靓女们站起来。

  工商局:你们传销什么?

  受骗大学生:我们不是传销。

  工商局:是什么?

  受骗大学生:直销。

  工商局:直销的什么东西?

  受骗大学生:欧丽曼。

  工商局:欧丽曼产品在什么地方?

  受骗大学生:直销的东西我现在没拿到产品。

  主持人阿丘:

  为了让这些大学生醒悟,警方找来了重庆渝北区的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对这一化妆品进行了鉴定。结果是,这些被传销头目吹的神乎其神的化妆品,实际上是一种三无产品,也就是既无产地,生产企业,又无生产许可的伪劣产品,这样的产品,根本就不允许在市场上流通,面对这样的事实,仍然有些大学生执迷不悟。

  同期声:

  警察:你们销售的是什么东西

  大学生:我们销售的是一种理念一种文化,这比产品本身更重要

  警察:以后不做了?

  大学生:不,你错了,直销我还是会做下去

  主持人阿丘:

  害人不浅呀!这些正在上大学的学生,按说已经具备了看待世界的基本方法,但却有这么多的大学生同时身陷传销,这也引起了李振祥等人的思考。

  李振祥:

  他们创造了种种虚假的氛围,那里面人就是告诉他,你们现在就是做的一个事情,我们是做直销,不是做传销。他把直销这个事情吹得神乎其神,他说这个就是改变中国商品流通领域,改变中国社会这样的一个很好的契机。就像我们中国的五四运动一样,就像八十年代个体户一样,还有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股票一样,你们就走在时代的前列,你们为了中国改革开放,为了中国的经济建设,你们应该做出一点牺牲。这些学生就是激情澎湃,觉得就是要干一番事业。

  陈世昌(《楚天都市报》记者):

  这个即兴演讲非常摧毁人。非常容易让人敞开心扉的谈,关在一个小屋子里面,一清早的时候你谈什么呢,很多大学生就谈到人生和理想,以及现在在学校里面遭受的一些自我感觉不平的遭遇、困惑。正是因为这种谈心、交流,把人和人的距离拉得特别近。

  主持人阿丘:

  我们的记者也就这个问题请教了专家,专家说,除了刚才李振祥他们说的原因以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传销组织在培训中传授的 “口碑相传”“几何倍增”这些原理,在合法的直销中确实存在。也就是说,他们是口中讲着合法的内容,行动中却做着违法的事情。也正是因为这样,很多大学生才会上当受骗,深陷传销难以自拔。

  回过头来再来讲讲李振祥、王勇、朱小波三个人,案件破获后,他们三个一起回到了武汉,继续着他们的学业。平时的时候,他们也给自己的同学讲一讲传销的危害。几天前,公安部经侦局特地向李振祥、王勇、朱小波三人颁发了每人5000元的奖金,以奖励他们在破案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李振祥说,这个钱要用来交学费,好好学习,毕业后找一份工作,如果有可能,他还想当一名警察。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周一至周五23:30首播,次日4:40,16:30重播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