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闲庭信步秋意正浓--名家笔下秋天的一些瞬间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10 河南报业网

  


  散步

  作者:朱自清

  有许多日子,我不曾散步了。当我在家——办公室——家之间低首疾行,当我在工作岗位上奔波竞逐,当我在都市钢筋水泥的天地中穿梭,有多久没有散步?我竟忘了!

  忘了散步,使我遗落了许多闲适的心情,使我失去了许多凝眸幻想的乐趣。那真是一种损失。

  散步就是从居住的高层走下来,从小世界中走出去,随心所欲地徜徉……

  散步是对心的休整。在散步的时候,任凭心灵由微风放牧,情随云朵幻化飘移。散步就是让心快乐,就是把很苦、很累、很酸,甚至破碎的心缝缝补补……

  无论是在林阴树下,在滨河道旁,在世纪广场的草坪间悠闲地散步,还是在狭窄的陋巷、蜿蜒的渠边、月光朦胧的窗前孤自地走动,我都很容易从人间种种难以理清的纠葛中游离出来。许多重要的、抓紧的、繁重的、执著的,以及无法释放的怨憎伤痛,都在此时淡化了、走远了、轻松了、抚平了、消失了。散步的时候,我的心情或宁静或高远,或悠闲或天真,既不悲也不喜,既不高潮也不低落。

  散步的时候,在我的脸上找不到眉头的纠结、目光的狰狞、表情的冷漠、神色的谄媚,一切表露都最舒展、最自然。

  散步是人与自然的亲合,就是让生命融入自然的海洋。

  散步的时候,人与自然平等交流。自然是人类的爱物,天地山川、海河湖泊、树木花草、飞鸟虫鱼、春夏秋冬、日月风霜、人人都可以平等尽情地去爱,却不必占有。自然不会强加给你不愿接纳却又无法拒绝的内容。

  散步的时候,风是我的朋友,雨是我的朋友,花是我的朋友,草是我的朋友,树木是我的朋友,蓝天大地都是我的朋友……让风帮我熄灭如火的嫉妒,让雨帮我冲洗如尘的虚荣,让无际的大海,绵绵的江河,秀美的山川,给我无限的轻松。

  散步使我远离卑劣的倾轧,躲开世俗的纷争,走向深刻的纯净,使我明白了人与人之间并非一些人想象的那样险恶丛生,生活也不像一些人渲染的那样黯淡沉重。

  散步是在丈量人生。悠悠自得中,既可重温美丽的过去,抚慰疲惫的心灵,也可设计出一段辉煌的人生。

  散步的时候,才能卸下沉重的面具,拆去心园篱笆,走出世俗的栅栏,真实地审视自己,才能在回望身后的坎坷与泥泞中豁然开朗,世上没有永恒的侥幸值得沾沾自喜,也没有永久的不幸值得痛不欲生。

  散步给予人类的不仅是受用不尽的生命运动的命题。散步更主要的是一个充满希望,重新开始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里,人类尽可以将过去所有岁月中的不幸与磨难抛到九霄云外,赋予人生一种全新的意义……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