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教室装摄像头引争议 是否侵犯隐私无法律依据(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2:00 新闻晨报

  校方 监督对象主要是老师

  如果不是摄像头事件,嘉兴开明中学绝不会如此引人关注。这所2年前才投资成立的民办高中规模并不大,高一至高三16个班级共760名学生。在高二(4)班教室里,记者看到一个摄像头就安装在后墙顶部靠后门处,它正“盯”着学生的背部以及老师的正面。记者发现,其它教室的摄像头也都安装在这样的位置。一名学生告诉记者,自己和两个同学曾偷偷地从校长办公室的门缝里看过监控显示器,“我们班级在屏幕的14号区,从屏幕上看,教室里一个学生都不会漏掉。”

  在校长办公室,21寸的监控显示器赫然醒目。播放装置上1到16个数字键各代表一个教室,而播放模式可以调节为单画面、画中画及多画面形式——但这些都是无声的画面。校长张凤春的座位正对着显示器,“没事时就通过屏幕看看上课情况。”

  在采访中,校长张凤春不止一次强调,“安装摄像头主要监控的对象是老师。”

  张凤春说,学生“关注”教室里的摄像头大大出乎校方的预料,“你注意一下摄像头安装的位置就知道了——它背对学生,面朝老师。”张凤春告诉记者,每学期一次的教师评估以及公开课并不能全面反映老师的真实教学状况,通过摄像头则可以清楚及时地看到一个老师的上课情况。“特别是学生意见较大的老师,我们会重点关注的。以前自修课老师到教室辅导学生的情况并不多,现在有了摄像头后,老师负责与否就很清楚,这样可起到督促作用。”

  学生 装摄像头“觉得有点压抑”

  但是,学生们并不知道摄像头监控的主要对象是老师,似乎也无法理解,大家七嘴八舌:“摄像头是拍老师的?那为什么摄像头装在教室而不装在老师办公室?”

  “前两天,我们老师刚说过,以后上课要注意了,不要睡觉,不要讲话,这个摄像头就是监督你们上课的,校长看得一清二楚。”

  据悉,监控显示屏从上午早自修7时开始一直到11时30分,下午从1时30分到5时30分一直在工作,但是记者发现,学生对监控显示屏的“作息时间”也并不清楚。很多学生对这“长时间工作”、“神通广大”的摄像头表示“很反感”、“觉得有点压抑”、“总被盯着”……一学生甚至说,“应该给校长办公室也装一个。”

  一名学生告诉记者,现在下课他们说话声没以前那么响了,要不只好去走廊了,“因为那里没有摄像头。”

  教师 安装摄像头对我们没影响

  “那么多学生盯着你,你怎么可能马虎呢?而且这所民办学校实行聘任制度,教得不好学校就不和你续签。”开明中学一名数学老师告诉记者,安装摄像头对老师并没什么影响。这名老师还认为,摄像头对督管学生才有效,“学校有一部分学生平时上课纪律差,现在有了摄像头,他们就规矩点了。”

  学生们同时反映,装了摄像头之后,老师没什么变化,但同学的确有所影响。一名高二的男生告诉记者,同学们上课说话、做小动作的情况比以前少多了,“不过现在大家已开始习惯了,没刚开始那么认真了。第一天刚开学时,每个人都挺直坐着,两眼直直地盯着黑板,现在有时都忘了还有这个摄像头。”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