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教室装摄像头引争议 是否侵犯隐私无法律依据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2:00 新闻晨报

  今年9月刚开学,浙江嘉兴开明中学的学生们惊奇地发现教室里多了只神秘的“眼睛”,原来,是校方在教室里安装了摄像头。此举立即引起各方关注——

  校方:我们这样做是为监控老师的教学情况

  学生:我们总觉得有种被人盯着的感觉,下课玩闹也放不开

  教师:这对我们倒没什么影响,对督管学生才有效

  教育局:这是学校内部管理的举措,是学校的自由

  惊奇 摄像头安在教室里

  一个星期下来,张越(化名)已习惯在课堂上挺直腰板睡觉了。

  张越是嘉兴开明中学的学生,今年刚上高二。这个精瘦的男孩告诉记者,以前一个上午四节课,他有三节课在睡觉,他对自己行为的解释是“听不懂只好睡觉了”。但自从教室里有了摄像头后就不那么自由了,“现在不能像以前那样趴在桌子上睡,只能挺着腰板,用一只手撑着脑袋打盹了。”

  作为一所普通民办高中,开明中学的录取分数线比市内其他普通高中的分数线要低,像张越这样上课睡觉、开小差的学生并不少见。张越还告诉记者,自从教室里多了只“眼睛”后,以前班上有10余人上课经常睡觉,现在只有两三个人了。

  “现在要是听不懂,又不敢在课堂上睡觉,那怎么打发时间呢?”记者问。

  “边做小动作边听课呗。”在“眼睛”的注视之下,张越觉得很别扭,当然他也坦言,现在听课的态度比以前认真了。可是他还是不愿意有被监视的感觉,他甚至和同学开玩笑,“用大炮轰了它吧!”

  对于这只被张越称作惹人生厌的“眼睛”,嘉兴开明中学校长张凤春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校的竞争力,今年暑假学校为每个教室安装了空调、红外线报警系统以及摄像头监控系统,“这也是提升学校硬件水平的一项内容。”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