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饶雪漫·金色城堡正文
胆小鬼朱离离的唯美演出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9:20 新浪校园

  文/饶雪漫

  朱离离和叶家明是青梅竹马。

  没稳定给青梅竹马的解释是:暧昧。

  因为这个特别的解释,叶家明差点没有打爆没稳定的头。叶家明这么做当然是因为朱离离,别人乱讲他没什么,但别人不能乱讲朱离离。

  叶家明恶狠狠地看着没稳定说:“这是原则,你明白吗?”

  “KAO!”没稳定摸着剧痛的头勇敢地说,“不明白!”

  “那我让你明白!”叶家明顺手拿起章悠悠的文具盒又要往没稳定头上砸。

  “杀人啦杀人啦,‘草痴’叶家明杀人啦!”没稳定转身就跑,嘴里发出恐怖的叫喊声。全班嘻嘻哈哈地看着热闹,叶家明和没稳定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大家早就习以为常。哪天要是没有免费电影看,反而会觉得郁闷。

  吴美美凑到朱离离面前,酸酸地说:“瞧,叶家明对你真是没话讲哦。”

  “什么呀,”朱离离埋着头说,“他就是喜欢闹嘛,神经的。”

  在“人才辈出”“人杰地灵”的初三(2)班,朱离离算不上是出色的人物,不过她有两点却是旁人无法企及的:一是胆小,二是对电影的喜爱。

  先说胆小。

  朱离离的胆不是一般的小。小到一般人都无法接受的地步。比如她从来不敢一个人呆在家里,要是双休日爸爸妈妈出门逛街,她就会把门里三层外三层保险保险再保险地锁起来,最离谱的一次是锁起来就睡着了,爸爸妈妈回来后门打不开也喊不开,无奈之下只好叫来了110,全楼为之轰动,以为来了小偷或劫匪。

  还有一次是自习课,大家都在很安静地做作业,没稳定忽然慢悠悠地说了声:“好像有只老鼠跑过去了哦。”话音刚落就有人尖叫着跳起八丈高,那个人不是别人,当然就是离离。体育课跳马,所有的同学都跳过去了,就她死活也不跳,体育老师吓唬她说:“你要是体育不及格是毕不了业的。”离离则振振有词地说:“我要是骨折了也毕不了业哦!”

  至于班里的任何活动,离离都是坚决不参加的。初一的时候班里要选八个身高差不多的女生跳健美操,离离被“不幸”选中,当老罗念到她的名字的时候离离从座位上“腾”地站起身来,拼命摇着双手说:“我不去我不去千万不要叫我!”

  “为什么呢?”老罗说,“这可代表我们班的荣誉啊!”

  “我不代表我不代表我不代表!”离离高喊三个代表继续摇手。

  叶家明多事地站起来说:“我作证,朱离离从来不参加集体活动!”

  “你作什么证?”在全班的笑声里老罗一幅弄不明白的样子。

  “我……”叶家明理由充分地说,“我们自幼儿园起就是同学啊,朱离离胆小,她一上台准哭。”

  “叶家明你给我闭嘴!”离离回头骂,骂完后趴到桌上就痛哭起来。吓得老罗只好让步说:“好啦好啦,不代表不代表还不行么!”

  这件事留给大家的印象好深,好长一段时间没稳定见了朱离离都冒着被叶家明暴打的危险严肃地举起左手说:“我作证……”

  离离不喜欢和油嘴滑舌的人斗嘴,唯一的办法就是装做没听见。

  深海鱼就曾开离离玩笑说:“离离你的身上有样东西是要用放大镜才找得到的。”

  “啥呀?”离离问。

  “那就是你的胆呀!只有一个分子那么大。”

  “嘻嘻。”离离说,“你别吓我咯。”

  “你别吓我咯”是离离的口头禅,不过一般不会有人吓她,除了没稳定这种抽风宝贝以外,大家对离离还是非常友好的,人嘛,谁没点特点呢。

  再说了,班里还有一个叶家明时时做出一幅是离离的保镖的样子,聪明的人都不如多一事少一事啦。不过话又说回来,离离对叶家明是不领情的,初中的前两年,两人说的话加起来肯定不会超过一百句,而且至少有五十句是:“你别吓我咯,不知道,你无聊哦……”等等等等纯属应付的言语。

  除了超级胆小,离离还有一个特点也挺与众不同,那就是特喜欢看电影。这年头谁还愿意进电影院啊,除了离离,没事就往电影院里窜,咬着一包爆米花美滋滋地度过一个下午(一个人当然不敢去,要拉上阿秋)。如果阿秋没空陪她,离离就在家里看DVD,不管是旧时代新时期中国的外国的影片,稍有影响的,离离都能说上两句,这一点让校门口外那家音像店的老板也对她佩服不已。

  音像店名叫“夏花”。

  离离在那里淘到过不少的盗版DVD:《青木瓜之恋》,《关于莉莉周的一切》,《月黑风高》……不过离离不喜欢看港片,包括最近叫嚣得很厉害的《无间道》,老板古道热肠地替她推荐的时候离离有些不耐烦地说:不要啦。

  “好看咯。”老板神秘地一笑,“晚了都拿不到货。”

  离离还是不要看,她本来很喜欢梁朝伟,那个微微笑起来让你觉得有些招架不住的男人,但是在《无间道》的宣传画上,他变得那样的胡子拉岔邋里邋遢。这成为离离拒绝《无间道》的最有力的理由之一。为防止老板再聒噪,她把的耳朵里塞上耳机,Diskman里放出的歌是周杰伦的《东风破》: 一壶漂泊浪迹天涯难入喉 你走之后酒暖回忆思念瘦水向东流时间怎么偷花开就一次成熟我却错过……忽然一个间奏有琵琶弹拨的声音如几点打落中堂石板地面的水珠,离离的心很迅速地疼了一下,她想起了放在家里大橱里的那支琵琶和它早已不被人抚慰的暗哑的琴弦。

  关掉Diakman也关掉漫游的心情,离离暗暗地想:这歌不错,应该跟阿秋分享才对。

  阿秋是离离的远房亲戚,也是N中毕业的,不过她现在已经念大二了。她所读的专业有个很奇怪的名字叫“机电一体自动化”。不过阿秋不太喜欢她自己的专业。用她的话来说,专业是用来混饭吃的。爱好是用来快活的,阿秋的爱好就是看电影和疯狂收集电影海报,有的电影找不到海报她就自己画,她发誓等到有了钱有了时间后,就要看遍天下所有的电影。关于电影,阿秋有句很经典的话:每部电影都有自己的灵魂。

  不知道是从哪一天起,离离开始视阿秋为自己的偶像,特别是她披头散发咬着画笔对着一张白纸发呆的时候,离离觉得她简直就是一个天使。阿秋没有专业学过画画,她的画有些自成一派,像电影画报,她喜欢在看完一部影片后画出里面的女主角,那些主女角被阿秋的画笔重新的诠释过,她们不是很漂亮,但有一种很绝对的坚持,穿着大花的衣服,厚厚的双唇还有明亮的双眼,绝对个性。

  她也画过一张离离,是画成小卡片的那种,带到班上去,大家都说跟离离特神似。问她是找哪个名家画的。离离骄傲地说:“是我姐,她也不是什么名家,学理科的,就是业余喜欢画画而已。”

  吴美美羡慕得要命,也想阿秋替她画一张,为此还央离离带她去跟阿秋见面。但最后阿秋还是没画,阿秋说,画画是要有感觉的,没感觉杀了我也没用。

  吴美美为此生离离的气好长时间,不过离离很高兴,至少,阿秋对自己是有点“感觉”的。老师让写作文“我最喜欢的人”。离离就写阿秋,她写:希望自己以后也可以做一个像阿秋那样的女生,一切明明白白,坦坦荡荡,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一切事情,不高兴的时候大哭,高兴的时候就咧着嘴笑。

  结果,老师给离离很高的分,比简亦的作文分还要高。

  离离拿去给阿秋看,阿秋嘿嘿笑着说:“这是我吗?挺完美一偶像哦。”

  “你在我心中就是这样完美的。”离离说。

  “傻丫头。”阿秋问她,“那你说会不会有男生喜欢我呢?”

  “那当然……”离离做出夸张的手势说,“从这里一直一直排到市中心……”

  “可是我喜欢的男生不喜欢我哦~”阿秋说着,眼神一直一直地暗下去。她轻轻的近乎耳语地继续说道:“离离你大了就明白了,爱情真是让人百般无措。”

  离离第一次看到阿秋很忧伤的样子,阿秋的忧伤让她觉得忧伤极了。阿秋应该是那阳光灿烂的女生,可是她也会为爱情而苦恼,由此可见爱情是多么无聊的一件事。

  就像初二那年叶家明在圣诞节的时候给她的那张电子贺卡,在那张贺卡上,他甜言密语地写着:你是我们班最特别最特别的女生,所以,特别的卡给特别的你。

  那张卡上有很多俗气的红心,最后跳出的一行字是:你在我心里,我在你哪里?

  离离吓得心嘭嘭直跳,当时就把那张卡删了个干净利落。因为是按的“永久删除”,想要再找回来看一眼的时候,已经是毫无办法了。

  第二天落很大的雪,叶家明在校门口等到她,把伞撑到她头上说:“下雪不打伞,会感冒的哦。”

  离离吓得拨腿就跑。

  可能真的是因为一起长大的缘故吧,虽然怎么也想不起叶家明小时候的样子,但其实离离也不是那么讨厌他的,班上很多的女生都骂他花痴,在没稳定的号召下,后来他被人叫做“草痴”,但离离觉得他比没稳定要好许多,至少不像没稳定那么咋咋乎乎的,有时候还有些搞怪的幽默。

  “当然,这并不代表什么。”离离在日记中写道,“我是一个天生的胆小鬼,胆小鬼是不配拥有任何的。”

  其实她很羡慕秦猫猫啊深海鱼啊简亦啊什么的,羡慕她们可以大大方方地尽情地表达自己。这一点,离离学也学不来。

  有一次,离离差一点以为自己可以了。

  那是初三那年的迎新晚会,他很郑重地邀请她参加一个英语短剧的表演,短剧名叫《阿拉丁》,叶家明要离离演女主角茉莉公主。离离把剧本推得老远地说:“你别吓我咯。”

  “我说真的呀。”叶家明说,“你英文棒,可以演得好。”

  “你别吓我咯。”

  “天地良心。”叶家明说,“你胆那么小,我最舍不得吓的就是你咯。”

  “莫讲了莫讲了。”离离见他越说越离谱,慌慌乱乱地说,“我要回家啦。”

  “离离。”叶家明拦住她,很认真地说,“你难道不想改变一下你自己吗?其实每个人都有潜能的,发现一个新的自己是多么快乐的一件事情啊。”

  离离不说话,只是拼命地摇头。

  “试试吧,求你了。你可以的,你一定可以的。”叶家明把剧本硬塞到离离手里说,“这是我们班在一起度过的最后一个新年了,你不要放弃这个机会,好吗?”

  叶家明看着离离的眼睛充满了期待。离离见不得这样的眼神,便鬼使神差地点了点头。

  之后便是每天课后的排练。《阿拉丁》是个很美的童话故事,离离很早以前就看过迪斯尼拍的动画片,改成英语短剧后情节简单了许多,但也蛮吸引人的。特别是听说本是子叶家明自己改的以后,离离对叶家明的好感又多了一层。

  演阿拉丁的当然是叶家明。

  每天,叶家明都会鼓励离离说:“你会是晚会上最出色的女主角。”他们两家住得离得不远,如果哪天排练晚了,叶家明一定会送她到家门口,看着她上楼了才离去。

  离离有时候不好意思了,说:“我一个人也可以的。”

  “你怕嘛。”叶家明拍着胸脯说,“我半夜三更也敢一个人在街上走。”

  离离睁大了眼。

  叶家明就乱臭屁地说:“请不要用这种欣赏的眼光看我,我会飘到云上哦。”

  离离咯咯地笑起来,叶家明就说:“好,就这样,开心就好。”

  阿秋也说:“是应该这样,这样挺棒。”

  阿秋还看过他们彩排,她把叶家明好好地夸了一通,并替离离设计了漂亮的服装。天才阿秋把演出服做得美伦美奂,还耐心地教离离该如何如何注意和把握好自己的眼神。

  “你看了那么多电影不是白看的吧。”阿秋说,“一个眼神,戏就活哩。”

  “嘻嘻。”离离摸着漂亮的裙摆说,“我怎么感觉自己像灰姑娘?”

  “总要长大咯,小姑娘不能老是胆小兮兮的。跨出这步海阔天空!”阿秋说,“我等着你成功的好消息。”

  不过阿秋没有等到,那天晚上本来一切都准备好了,当离离穿着她的“演出服”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做绝倒状。深海鱼溜到她面前说:“离离有你的,吴美美嫉妒得眼珠子都要掉出来了,哈哈哈。”

  离离忍住内心的紧张强作欢颜。前面的女生在合唱《一千零一个愿望》的时候,叶家明又过来问她说:“怎么样?”

  离离更紧张了。

  叶家明朝她竖起大姆指以示鼓励。

  但谁也没想到的是,离离最终还是逃了。让离离放弃演出是因为没稳定的一句话,他握起拳头举到离离的嘴前做话筒说:“朱离离你就要嫁给叶家明了,现在有什么话要讲啊?”

  “你胡说什么呀?”离离的脸腾地就红了。

  “我没胡说呀,阿拉丁最后是娶了茉莉公主呀,谁都知道的嘛,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离离跳起来,头也不回地狂奔而去。

  后来离离想,自己其实早就想逃了,她是上不了台面的,从一开始起就不应该答应叶家明的荒唐的要求。她甚至有些感谢没稳定,给了她一个逃跑的理由。

  总是会逃的,胆小鬼总是无法面对所有的事情的。

  那是离离度过的最沮丧的一个元旦。离离无法去想也不敢去想自己跑掉后叶家明该如何去收拾残局。之后的一切是深海鱼告诉她的,深海鱼说:“叶家明当时就傻了,一屁股坐到了地上!”

  深海鱼说完哈哈大笑说:“没稳定当时也一屁股坐下了,不过他是兴奋的。”

  离离叹气。

  深海鱼又劝她说:“你也别太放在心上,其实叶家明这么拼命排节目也是为了自己,你知道吗,他是有可能直升的,那天我们的活动年级组长和副校长都有来参加,叶家明是想表现自己呢。”

  离离还是觉得抱歉的。她给叶家明写了一封E_MAIL,表达了自己的歉意,可是她没有收到叶家明的回复。

  叶家明也不再有事没事过来找她搭话。两人的关系变得很奇怪,也许不再是朋友,但也肯定不是仇人。

  阿秋安慰她说:“没什么,他如果真当你是朋友,不会计较的。”

  “阿秋,我真恨自己。”离离说,“我懦弱极了,是吗?”

  “是有点。”阿秋说,“一次演出而已,你怕什么呢?”

  “我怕我演不好。”离离说。

  “那又怎么样呢?这场不好可以有下一场。再优秀的演员都是演砸戏的时候,何必去强求自己。”

  “恩。”离离不愿再多说。

  周末的时候阿秋一般是要回家的,因为有很多的脏衣服要洗。离离这一次带去的片子是《青少年哪吒》。阿秋最喜欢的蔡明亮的作品,那里面的男生女生都有些神经质,晃动的暖昧的画面和不仔细看就会觉得不知所云的情节。阿秋尖叫着接过来说不要盗版哦盗版我一看就会头晕。

  “安啦。”离离说,“绝对原装,花了我十五大洋。”

  “我给你。”阿秋飞奔过去拿皮夹。

  “不用啦。”离离拦住她说,“我也要看的么,不要那么客气。”

  “你还是孩子呃。我怎么可以用一个孩子的钱呢。”阿秋硬把钱塞到离离手里说,“我现在在一家咖啡馆里打工,你给地址你有空来我请你喝气泡矿泉水。”

  “好啊。”离离说。

  “叶家明怎么样了?”阿秋问,“他还在生你的气吗?”

  离离摇摇头不答话。这时已经是五月了,天渐渐地热了起来,离离穿的是一件灰扑扑的牛仔裙。阿秋拉拉她的裙子背带说:“要鲜活些哦,十六岁过了就不会再来。”

  “要毕业了呢,真快。”离离说。

  “你会不会……舍不得?”阿秋坏坏地笑着问。

  “舍不得什么呀?”

  “那些……爱过的……恨过的人呀!”

  “呀!”离离跳起来,重重地打阿秋一下说,“你乱讲!”

  阿秋做回忆状说:“我就挺想我中学时的一同桌的,他那时候对我贼好,我却天天欺负他。后来遇到我喜欢的男生,被人家欺负,才想起他的好来。”

  “不一样的嘛。”离离说,“我和叶家明不是你想像的那样浪漫的啦。”

  “青梅竹马是最浪漫啦。”阿秋说,“我老记得小时候你俩手牵手上幼儿园的情影,叶家明那时候可不像现在这样瘦,长得圆头圆脑的,挺有意思一小孩儿。”

  “哪有?”离离拼命回忆说,“哪有手牵手呀。”

  “有的有的!”阿秋认真地说,“我亲眼见的吗还能有假?”

  “不可能!”离离真的一点儿记忆也没有,她想,阿秋肯定是说笑。

  看完碟片从阿秋家里出来,天色还早,离离将车慢慢地骑,故意穿过闹市区绕远路回家。就在市民广场喷泉边离离看到了叶家明,他手里拿着滑板车,满头大汗的样子估计是刚刚玩够了,正从远处走过来。

  离离想躲,却没躲开,反而龙头没把稳,差一点摔下车来。

  “朱离离。”叶家明喊她说,“你去哪里了?”

  离离没答话,把车扶好往前骑。

  “小心点呵。”叶家明在她身后喊,“你车技够烂的。”

  这时候离离已经骑远了。她一直都没有回头,不知道骑了多久,叶家明的声音却在背后响起:“朱离离,我们真的不是好朋友了吗?”

  离离以为是幻觉,回头一看却真的是叶家明,原来他踩着滑板车竟一路跟了过来。

  离离差点又从车上摔下来,“小心!”好在叶家明替她把车一扶说,“我都说你车技够烂嘛。”

  “关你什么事!”离离冲她喊。

  叶家明咧开嘴笑了:“你到底为什么恨我?”

  “是你恨我吧。”离离说,“我影响你直升了吧?”

  “什么话呀!”叶家明说,“这话多伤感情!”

  “我们本来就没感情!”离离硬着心肠。

  “你心肠真硬!”叶家明叹息说。

  “你很烦呃。”离离说。

  “到底怎么样才好?”叶家明问离离,“对你好也不是,不好也不是,过去的一切你都不记得了吗,你真的就这样没心没肺吗?”

  “别再烦我,消失,离开!”离离说,“我讨厌你,讨厌!”

  叶家明看着离离,好像看了很久很久,然后轻声问她:“你是说真的?”

  离离跨上车远去,这一次叶家明没有再追来。

  之后便是中考前最昏天黑地的日子,谁也没的心情更没有时间去想那些开心或不开心的事。只是在拼命做题的间隙听说谁谁谁有可能直升谁谁谁失去了希望。离离还是希望叶家明可以直升的,从自私一点的角度来讲,这至少说明自己那一次的“临阵脱逃”没有对他构成任何的影响。

  至少,可以心安一些吧。

  但最后老罗公布名单的时候却是让班里所有的人都没有想到的,直升的是谁也没想到三个同学,连希望最大的秦猫猫都不在内。大家都说老罗这招是最毒的,把名额给一些考上比较危险的人,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升学率嘛。

  放学的时候,叶家明从离离的身边走过,他本来想说点什么,不过看到离离紧绷的脸,最终什么也没说地走掉了。

  知道叶家明去了北京是中考结束之后的事情。那时候中考成绩还没有下来,深海鱼在机场打电话给离离说:“你还是来送他吧,好多同学都来了,少了你多不好啊。”

  “开玩笑的吧。”离离说。

  “不开玩笑。”深海鱼说,“他爸爸是北京人,这次他们全家都搬到北京去了。”

  “他没通知我,我干嘛要去送?”离离说。

  “你呀。”深海鱼说,“他把他所有的电影光盘都留给我了,要我转交给你,其实他是怕你不理他,才没通知你的呀。”

  离离的电话从手里滑落了。

  很俗很俗的情节,离离赶到机场的时候载着叶家明全家的飞机已经起飞。深海鱼把重重一手提袋的东西交给她说:“还好,没有去外国,不然就惨喽。”

  那袋子真沉。

  离离一下子就坐到了机场的地上。

  回到家里,离离翻看那些光盘,全都是好片子,居然还有阿秋一直想找也找不到的《玫瑰的故事》。另外有一张光盘很怪,上面是叶家明用手写的字:《东风破》——给那个青梅竹马的女生。

  离离将它放进电脑,发现那是叶家明自己做的一个FLASH,配的是周杰伦的歌《东风破》,周杰伦漫不经心却又无限伤感的声音怎么听怎么都像叶家明自己在唱着唱着:

  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

  岁月在墙上剥落看见小时候

  犹记得那年我们都还很年幼

  而如今琴声幽幽我的等候你没听过

  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

  枫叶将故事染色结局我看透

  篱笆外的古道我牵着你走过

  荒烟漫草的年头就连分手都很沉默

  ……

  画面上,小男孩和小女孩牵着的手慢慢地分开,跳出字是:牵过的手虽然已经分开,你却和童年一起,永远住在我心里。你快乐,就好。

  离离的泪水飞溅,直至完全看不清电脑的屏幕。

  暑假是漫长而又寂寞的,阿秋邀请离离和她一起去参加她的初中同学聚会,五年过去了,那个以前老是被阿秋欺负的男生已经在北京大学读书。他很高兴地跟阿秋打招呼,夸阿秋越长越漂亮,阿秋偷偷笑着跟离离说:“你瞧,男生真好,一点儿也不记仇。我那时候骂他白痴可是毫不留情的哦。”

  那一天,离离表演了琵琶独奏。自从小学一年级那次表演,从台上仓皇地逃下来后,离离就再也没有碰过琵琶,那一次离离本来是想好好表现一把的,可是主持人报错她的名字,话筒老是出错,叶家明又在台下吡牙裂嘴……

  这一回,在阿秋的旧同学面前,终于敢于重上舞台的离离弹的是《东风破》,这个曲子关在屋里练了差不多有二十天,很多年不碰了,所有的一切都要重新学起。但离离的演出还是得到了雷鸣般的掌声。结束的时候阿秋冲上台来抱她说:“哇,你真是替我撑足了面子!”

  然后,阿秋拉着离离的手和她一起夸张地谢幕。离离深深地俯首,只有她知道,她今天的演出不为别人,只为了那个曾经青梅竹马却不知何时才能再见的男生。

  可是离离相信,自己的思念和抱歉和着这幽幽的琴声,一定可以跨越千山万水,让他听到。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