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北京考生高考前体检查出心脏病 考后再诊竟无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9:31 北京晨报

  高考录取改体检表终上大学

  “心彩超示: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不适宜就读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第三部分第二类所列专业。”在曾放入佟云档案的“2004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生体格检查表”中,记者看到表上作出了如上结论。随后记者查阅了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在第三部分中明确规定先天性心脏病患者限报的专业,本科类为水利类、交通运输类等25种,专科类为表演、考古学等17种。也就是说即使有学校肯招收佟云,她在报考时也会受到很多限制。

  “我确定佟云真的没病的时候,一下就急了,要是孩子因为医院检查错了上不了大学,按她的性格真不知会出什么事。”说着说着,周爱玲眼圈有些发红,“我当时就找到学校要求把体检结果改过来,真得感谢学校的教导主任仉珊,那是6月底最热的时候,他每天顶着太阳在高招办和医院之间来回跑,折腾了4、5趟,总算在录取之前把孩子的体检表改成了正常,没影响录取。”

  ●声音

  ■院方:

  检查结果出错

  只是学术问题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第六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刘肆仁的电话,一听记者提到高考体检,他马上记起了佟云,“那个判断可能有问题,但我们也是为了对孩子负责。当时给孩子作体检时,我们听到她心脏有杂音,所以就给她作了心彩超,从超声波结果看出现了血流异常,有涡流,像是动脉导管未闭。为防止判断不准,我们还请来北医三院的医生会诊,他们也觉得孩子是先天性心脏病。其实彩超的图看出什么结果只是个学术问题,你看有问题,我看可能没问题,做得多会比较有经验。”当记者问及高考体检发现重大疾病是否需要重新复诊,仅拿着同样的彩超图会诊是否有用时,他表示,“如果家长要求可以重新复诊”。

  ■专家:

  心彩超判断出错

  不能算是误诊

  心彩超判断出错究竟是否只是个学术问题?前后两种不同结论算不算误诊?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海澄告诉记者,心脏超声波检查是通过影像学技术检查心脏的结构和功能是否异常,因此它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机械的影响有探头的频率、机器的分辨率等,人为的影响有检测声窗的放置位置、探头的角度和方向、病人的体位等,还有看彩超结果的医生是否有经验,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检查结果出现偏差。“由于是影像技术,所以可能会出现影像缺失,会造成一定假象,因此如果两次超声波出现不同结果,不能说是误诊,除非有特别明显的错误。”尽管如此,张海澄认为,如果不能确定结论,医院应建议患者再次进行彩超,仅拿着同样一张彩超图请其他医院医生会诊,很难做出不同的结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