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关注大学新生 大学生活全新开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0:40 人民网-江南时报

  

  这两天,是南京大部分高校新生报到的日子,手拎行囊一脸阳光的新生们让沉寂了整个暑期的校园一下子生动起来。对新生来说,他们面前将展开一段全新的生活,这种与“埋头苦学”的中学时代截然不同的生活带来的除了新奇外还有很多不适,如何尽快转换角色适应环境对新生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昨日,在一所高校的学生公寓,一位刚入学的女同学有六个大人陪着,光是行李箱就有十大包。家长正围着接待老师问:“宿舍有没有饮水机?有没有热水器?可不可以带洗衣机,能不能带个小一点的?”老师被问得瞠目结舌。如何尽快脱离父母的呵护,顺利完成角色转换,适应大学生活成了大一新生们进入大学校园后要解的第一道难题。

  茫然的大一生活

  采访对象:南京某高校大二学生 亦舟

  一年前,我如愿以偿进入了这所著名学府,所有的期待都写在满面春风里。虽然不知道迎接的是什么,但我总觉得,肯定要做些什么,而且都是自己愿意做的,从小到大在规定的轨道上旋转了太久,拥有自由的机会终于来了。在高三那段太长的日子里,两点一线是绝大多数学生的生活轨迹,闲暇与自由始终是一种奢望,那种沉闷的日子是如此真切。我们只与一小块模式化的现实和谐相处,视野里是黑板上密密麻麻的板书、厚厚的练习册、令人紧张的成绩单以及晚自习后满天的繁星。

  进入大学后,世界仿佛突然变大了,漫长的地平线如此空阔。除了极有限的课程与书本之外,我们有了太多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一下子心里反而空落落的,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似乎要做的事情很多,又似乎自己什么也没做。也许,我们早就只习惯在画好的圈子里跳舞。

  在最初对没有早自习、晚自习,没有那么多课,没什么作业而产生的兴奋过去之后,我倒觉得自己的日子一下子空了。从来都是时间不够用,现在一抓一大把,可有了这种支配权好像不是享受,而成了一种沉重的责任。连睡觉都有愧疚感。姐姐笑话我穷人乍富,不知道该怎么挥霍金钱一样的时间。

  闹钟定了一次又一次,从六点定到七点,又从七点定到七点半;扑克牌扔了一副又一副;电脑上的游戏一次次被删除……然而闹钟总是被狠狠按掉;宿舍里总是出现崭新的扑克;不知道什么时候借的厚厚一摞书总是蒙着一层灰尘被送回图书馆。

  我甚至有时候会怀念高中时有规律地旋转,尽管那段日子不堪回首,但毕竟是有目标的生活,真受不了眼下的空虚……我终于明白,原来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们早就被高考、学校、家长和老师这些决定命运的手拽得紧紧的,虽然我们会痛恨他们,但已经完全受制于他们。当他们突然消失后,我们自己这张弓根本没学会用力,不知往何方射出最远的箭……

  大一下学期,我开始有了记读书笔记的习惯,这源于一位老师的训斥。当我捧着笔记本来到他面前请教“应该读什么书”时,他翻翻空白的本子,“啪”地撂回到我面前:“你没有任何准备怎么来提问?你都看过哪些书?哪方面知识最强、哪方面最弱?哪些书你不知道该不该读?”我无语。那本笔记本成为我的第一本读书笔记,后来我终于明白,原来有些问题,与其问人,不如自问。我很感激那位老师的当头棒喝。

  我加入了本校最有规模的社团,毕竟,这也是锻炼能力的机会。从此我开始了每周两次的例会,不定期的活动,策划书,被淹没在杂务的海洋里。我确实在社团锻炼了能力。可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太少了,我的成绩像做了飞机降落一样下滑,做社会工作确实会耽误学习,但首先肯定是我安排时间有问题。如今回过头想想,大一的时间是多么的珍贵,而我却在茫茫然中度过了。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