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关注大学新生 大学生活全新开始(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0:40 人民网-江南时报

  

  如何度过梦想间歇期

  采访对象:南京化工大学学生辅导员 王某

  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由”不知所措,是大学新生如何安排大一学习生活的问题。“过于富裕”的时间、“完全自由”的学习生活环境、“令人眼花缭乱”的社团活动会容易让人感到迷茫,从中学进入大学,每个人都将面临某些方面的转变与适应。大致归纳起来可包括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学习环境的变化。大学的

  学习主导不再是老师,而是学生自己。学习管理完全来自于学生的自主、自律,无人督促。课程大多为几百人的大课堂,教师与学生很少交流,教室流动,作业很少被批改,家长或老师对学生的学习很少过问。这与高中时期那种学校、老师、家长层层施压,处处督促,考试不断、年级大排队的高压状态大相径庭……因此,不少学生进入大学后有一种失控、失重感。有些学生对自己的能力估计过高;有些同学对自己的要求降低,只求考试通过就可以;有的同学发展个人兴趣的时间多了,热衷参加各种社团;有的同学要把中学被压抑的娱乐时间补回来,拼命玩……这其中,有不少学生习惯于老师和家长的督促,而在大学,一旦学习成绩成为老师所注意的“问题”时,往往为时已晚,学生损失惨重了。

  第二是学习方法的变化。大学的学习及教学方式更体现为一种成人化的教学,即一种以学生主动式为特点的学习方式。教师再不会像对待中小学生那样,手把手地要求学生围绕着课本、板书、作业去学习、掌握和复习一个又一个的知识点。大学的教学则是进度快、容量大,是“龙腾虎跃”式的。它要求学生不仅掌握课堂所学,更要求学生在课下博览相关知识,同时培养学习和研究的能力。因此,大学中虽然有大量的“自由时间”,但这些时间是“特意留给”学生自己学习的。一些大学新生把这些当成了“可任意挥霍的大把自由”,显然是误导了自己。对大学学习方法的不适应,也是大学新生的共性问题。

  第三是学习动力和目标的变化。新入学的大学生,在学习进取目标上往往会陷入“理想间歇期”。不少学生很早就确立了“考大学”的目标,且这一目标是始终明确的,而且动力充足。而当这一目标实现之后,同学们的选择不再像高中时那么整齐划一,人生目标开始多元化:有人想出国、有人想挣钱、有人想考研……更多的人,对所学的专业还不甚了解,对今后的设想还是一头雾水。困惑、迷茫,缺少目标和动力,这是大学新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第四是学习心态的变化。高中长期超负荷的学习使得不少学生深感疲惫。进入大学后,很多学生出现松懈感,懒得动书、动笔、动脑,还有的学生缺乏生活自理能力,与同学相处的能力较差,给大学生活带来了新问题,个别学生还因此出现焦虑等情绪障碍。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