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今秋两所学校先试点 辽宁大学生明年挨个测心理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20 东北新闻网

  十多天前,沈阳市某高校大三女生服毒自杀,据称这名女生长得非常漂亮,在校内也很有名气,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朝气的年轻生命却因为情感困惑,转瞬间给热爱她的师友和家长留下了难以忘怀的疼痛。

  昨日,从辽宁省教育厅传来消息,从今年秋季开始,东北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将加入国家教育部在大学新生中进行心理测评的试点,而明年将开始在全省高校推广这种心理测评,并且将在各高校逐步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明年推广心理测评

  “心理测评本身是个心理教育的起点,以此为基础,我们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来解决大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让他们健康成长。”辽宁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处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辽宁第一个《加强全省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意见》将在近期出台,这是辽宁首次系统全面地对大学生心理教育做出规范。“今后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科学基础知识将进入高校课程范围,让学生们比较系统地了解自身状况,懂得调节心理异常的知识。与此同时,将培训大批心理学骨干教师,以适应未来的需要。”据悉,明年开始辽宁将在全省高校有组织、有步骤地推广心理测评。

  测评结果严格保密

  据了解,以前辽宁部分高校曾经自发进行的心理测评,大多是采用国外量表,并不能十分准确地反映现代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因此由中国专家制定的首个大学生心理健康检测量表也将运用于今秋测评中。但即便是这样,也不能完全依赖这些数据,因此高校对大学生的心理测评结果是要严格保密的。

  辽宁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称,今后在推行心理测评时要慎重,学生先和学校签订一个协议,学生保证真实回答所有的问题,学校则保证测评结果不外露,以免对学生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重点测评情绪管理

  东北大学学生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首次大学生心理测评的题目将基本上采用问答形式,也有部分是选择题,学生只要在答题卡上选择对或是错、备选答案,经过扫描之后就可以得到每个学生的测试结果。测试一共分成4个测量表,学生在全部回答完后,结果将由学校保管。今后全省要推广的测评表也将采用这一套。据介绍,生活事件能力、应急反应、心理健康状况、情绪管理能力都将成为测评重点,具体有“面对挫折该怎么办”,“有没有失眠、抑郁、焦虑、自杀念头”等问题。

  及时化解潜在“危机”

  记者了解到,测评结果出来后,学校将与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及时沟通,用谈心等心理调节方式一对一地与学生交流,如果发现学生确实有严重的焦虑、强迫、偏执或是有家族精神病史,学校将和医院进行沟通,建议学生住院治疗。

  辽宁省社科院社会心理研究室主任张思宁认为,大学生处于青少年向成年的转型时期,这一阶段心理问题较多,如学习压力、情感问题和人际关系都是较为普遍的现象,容易出现自豪感与自卑感的矛盾冲突,正因为如此学校第一时间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及时沟通就显得尤其重要,这也是测评的意义所在。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