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大一新生,你该不该写一封“感恩书”?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1:00 重庆晚报

  刚开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每位大一新生家长就收到了孩子情真意切的家书,有的孩子在信中道出了藏在心底的爱,有的则悄悄为过去的错误道歉,不少父母在读信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让入学新生写一封“感恩家书”,是该学院对新生进行“爱的教育”的一部分,初衷是让学生在爱意表达中饮水思源,思考自己考上大学背后父母的付出,从而升华到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上来。我认为这事儿值得提倡!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当电话手机普及,人与人之间的亲情日渐减弱后,一些大学生甚至把父母当成随时支取现金的“银行”,用电话下达“取钱通知”,靠汇款单“加强联系”,青春的声音缺少一声“谢谢”,无疑是成长音符中最大的缺憾!虽然父母养育子女不求回报,但为人子为人女者绝对不能对父母“无言的爱”也回以无言。向资助学业的亲人汇报一下情况,向牵挂自己的家人道声平安,向为支撑自己成长而默默奉献的父母会心一笑,应该是每个大学生发自内心的举动。

  “感恩家书”,无疑是大学新生一道最好的作业。它提醒这只远离父母的风筝,及时补充情感营养,不至于偏离成长轨道。它还提醒年轻的学子要“推恩及恩”,除了深深铭记父母的养育之恩,还要感谢老师的教育之恩、朋友的帮助之恩、前辈的提携照顾之恩,感谢为我们提供良好生存条件和发展机会的社会。

  心存感恩,才能明晰幸福的含义,才能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我真希望有更多的人也加入他们的行列,拿起你的笔,给自己的恩人都写上一封,感知自己成长中的幸福吧!张培元 (市民)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