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不想再受择校的煎熬--一位中学生家长的烦恼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 15:58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9月3日电 刚刚过去的暑假对家住西安市莲湖区的林女士来说是难忘的。为了让儿子读上重点中学,林女士一家人整整奔波了一个暑假。精疲力竭的林女士说,没想到现在让孩子上个好学校这么难。

  林女士的儿子今年11岁,6月份小学毕业后被就近安排在莲湖区的一所普通中学就读。为了孩子的将来着想,林女士筹划着让孩子上个重点初中。一放暑假,林女士和爱人就开始给儿子联系学校。最先联系的是西安市的一所重点中学,这所学校入学考试要考奥数、语文和数学3门科目。林女士说,她当时一听要考奥数就后悔不迭,因为她儿子以前曾经上过一段时间的奥数班,后来怕孩子太辛苦就砍掉了,弄得孩子对奥数一窍不通。抱着碰运气的心理,林女士硬着头皮让孩子去考。结果可想而知,奥数题孩子一道也不会做,总分低得可怜,这所重点中学算是彻底没戏了。

  “初战”受挫,林女士很不甘心,又给孩子联系了一所重点中学。到了学校一问,人家还是要考奥数,考完后孩子又是名落孙山。林女士说,当时全家人的情绪都很低落,孩子考试成绩不好感到很受挫,她和爱人则自责为什么当初不给孩子报个奥数班。林女士左思右想,决定不惜一切代价也要送孩子上好学校,“总不能让孩子在初中这个起跑线上就输给别的孩子吧,就是掏上5万块钱也要上”。下定了决心的林女士又带着孩子去了西安一所重点大学的附中,这所学校不考奥数,孩子也挺争气,成绩考得不错。可是林女士考察了学校的环境后又犯嘀咕:这所学校实行的是全封闭教学,孩子只能在周末回家,林女士担心孩子在学校里没人管学坏了,就没让孩子上这个学校。

  这个时候已经到了8月下旬,看着别人的孩子都定好了学校,林女士心急如焚,甚至整夜整夜失眠,人也瘦了好几斤。就在林女士几乎绝望的时候,同事给她介绍了一所学校。这是西安一所重点中学的“校中校”,据说师资力量很强。林女士仿佛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拉上孩子就往这家学校跑。林女士的孩子考试分数差了一些,学校方面说要交两万块钱的“借读费”,林女士想也没想就交了。就这样,离开学只有几天的时候,林女士儿子上学的事终于尘埃落定了。

  林女士说,办完孩子的入学手续之后,她有一种精疲力竭的感觉。为了孩子上初中,她和爱人在大热天跑遍了西安城,顶着烈日联系学校。白天累得够戗,晚上还失眠,可以说是精神和身体上的双重折磨。等到孩子有学上了,家里又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压力。作为工薪族,林女士和爱人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收入。入学时两万块钱的借读费都是亲戚朋友支援的。接下来三年初中的费用,保守估计也得两三万元,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支出。

  经历了这次艰难的“择校”,林女士很认真地说,如果现在可以重来的话,他们宁可不要孩子,因为培养孩子负担实在太重了。令她欣慰的是,经过这次考学,孩子懂事多了。现在孩子每天早早就起来读书,也不像以前那么贪玩了。林女士说,她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孩子读初中的时候成绩好一点,这样上高中时就可以自己挑选学校,不用再受择校的煎熬了。(记者/石志勇 胡丹丹)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