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教室接吻是非法性行为?两名大学生被勒令退学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3:49 成都商报

  本报成都消息(见习记者 聂超) 9月1日,成都某高校开学。此前两天,该校学生刘力伟(化名)和女友罗莉娜(化名)默默搬出学校。3月前,两人因在教室接吻、拥抱,被监控录像录下,学校以发生“非法性行为”为由勒令两人退学。

  事件:教室接吻被勒令退学

  刘力伟和罗莉娜是该高校外国语学院2003级英语本科班学生。5月9日晚8时许,他们在教室里拥抱、接吻,随后顺势躺在地上。这一行为被学校监控室工作人员发现,随后用监控设备录了下来。20日,学校以《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第13条第3款中规定:发生非法性行为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最后,两人得到一纸勒令退学处分决定。

  7月5日,学校向两学生宣读了处分决定书,取消他们参加该学期期末考试的资格。两名学生情侣认为学校认定的“非法性行为”不成立,多次找学校交涉。8月18日,学校作出答复,维持原先决定。当天,他们一纸诉状将母校告上法庭,成都武侯区法院受理了此案。

  学校:处女膜完好也是“非法性行为”

  “我们只是拥抱、接吻,咋就是非法性行为呢?”刘力伟感到不解。

  刘力伟随后和女友咨询律师得知,成年男女享有个人自主权。他和女友都年满18周岁,是成年人,有恋爱、结婚等权利。学校认定他们发生“非法性行为”,事实上是剥夺了他们的个人自主权。

  但两名学生还是决定用医院鉴定来“说话”,罗莉娜经过检查结论为:处女膜完好无损。罗莉娜和男友向学校递交了撤销处分决定申请书,附上了检查结果。

  学校对他们的申请答复时指出,处分决定中所认定的“非法性行为”是指:违反学校规章,在极不合适的场所,男女双方基于性的需求,身体密切接触的行为。因此学校认为,对两位学生的处理证据确凿,事实清楚,适用规章得当,决定维持原来的处理意见。

  专家:教室接吻属道德伦理问题

  教室接吻该不该开除?昨天,该高校有关负责人、律师、法学专家对此表述了自己的观点。

  刘力伟、罗莉娜的代理律师、重庆籍律师陈乾波认为:成年男女接吻、拥抱是《宪法》赋予的个人自主权中的基本权利,正是这个权利,一些高校准许学生结婚。成都这所高校的校规,侵犯了成年学生的个人自主权。他还认为,按法律规定,非法性行为指的是卖淫嫖娼、强奸。认定学生“非法性行为”不能由学校说了算。

  重庆利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全国女律师协会执委徐丽霞认为,学生在教室接吻、拥抱,只能算道德伦理问题,可以谴责、规范,但学校将此录像、并以此勒令学生退学,侵犯了学生的名誉权、隐私权、教育权。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唐尧说,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制定一项新的司法解释,将把高校招生、学历发放、教师资格、学生退学等方面的教育纠纷首次纳入行政诉讼的范畴中,不再只是由教育行政部门来内部处理。但现在司法解释还没出台,刘力伟、罗莉娜状告学校,法院可判驳回起诉。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 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