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玩转e时代正文
品牌机釜底抽薪DIY 兼容机风光不在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1:17 中国青年报

  北京中关村海龙大厦的施经理明显感到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多年来主要做DIY的生意,他的攒机和散件的生意一直不断。他说,“以往,DIY与品牌机区分比较大,用户也不一样,特别是对价格敏感和对电脑整机懂还是不懂,区别很明显。可现在呢?电脑价格越来越低,而且整机也越来越简单。我知道DIY的市场小了。”

  某计算机媒体的资深编辑李先生则说,“经常有朋友向我咨询买电脑的事,前几年我常带他们去定制兼容机,但现在更多是推荐品牌电脑。就让他挑当时促销优惠最多的。我的看法是,兼容机在性价比上和品牌机比已经没多少优势了。”

  品牌机和兼容机各领风骚一直以来是我国家用电脑市场上的特有景象。据统计,两者的市场份额保持着6∶4的比例。品牌机以稳定的性能和强大的服务能力著称,DIY兼容机则凭借价格优势和方便拓展升级占先。但种种迹象显示,2004年,品牌机正在对DIY市场釜底抽薪,从商用机到家用电脑,PC市场的格局正在被改写。

  8月26日,联想推出了锋行K系列家用电脑,开始向DIY高端施压。而在此前后,TCL也推出了海盗系列游戏PC,抢占DIY领地。联系到今年7月联想推出2999元的家悦“圆梦”电脑,浪潮推出了1999元电脑(不含显示器)、TCL和神舟也推出了2998元电脑。从市场规律来看,国内品牌机大军势将大举跟进,拉开向DIY要市场份额的大战。

  品牌机为什么现在突然向DIY兼容机发难?来自业内专业分析人士的观点是,PC市场竞争的日益酷烈和利润的进一步趋薄,品牌机厂商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面对有限的PC市场空间,品牌机要继续做大做强,只有向DIY抢夺市场份额。

  事实上,真正对DIY兼容机构成威胁,也是最让玩家动心的,恐怕还是品牌机的易升级特性。TCL海盗游戏PC特别设计了一键开箱、滑动门和便捷的硬件升级设置。而联想锋行K采用模块化结构设计,部件的固定不再使用螺钉,方便用户拆装电脑,进行升级和维护。用户不再需要用螺丝刀,不厌其烦地打开机箱,卸掉部件,然后又安装和复原等一系列复杂的重复操作。另外,锋行K还首次引入服务器中才会采用的硬盘热插拔技术,不需关机,不用打开机箱,使拆拔硬盘就像开抽屉一样简单。

  但是,“DIY市场也不可能完全消失,即使在价格、性能上品牌机占据绝对优势。DIY有一种优势是品牌机无法替代的——那就是,自己动手攒机和维修带给玩家的那种参与感和成功的乐趣。”一市场分析人士如此看待DIY市场和品牌机的此消彼涨。“当然,DIY市场会进一步缩小。”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校园DV风暴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