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高中男孩出价十万 欲征寻创新大赛枪手(图)(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0:11 北京青年报

  


  接触:“和风轻舞”已看上两个项目

  按照“和风轻舞”留下的QQ号,L先生通过网上聊天的方式和其进行了多次接触。

  “和风轻舞”自称是华中地区某市的一名高中男生,他们学校以前曾有人参加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并且还因此出国参加比赛。他也想参加明年的比赛,因为时间来不及,再加上担心自己搞出的课外科研课题达不到大赛一等奖水平,所以想出了这么一个在网上花重金买现成项目的办法。“和风轻舞”特别说明,家里虽然并不是很有钱,“但愿意在这  方面花适当的钱”。而且,他们同学中也有人和他一样想买项目。

  7月份当L先生再和“和风轻舞”联系时,“和风轻舞”自称已通过网上发帖初步找到两个项目。其中一个来自深圳的课题已给辅导老师看过,基本谈妥,只要项目做完检测报告,就可先付一万元。

  分析:“买”科研项目可能为上大学

  据介绍,近年来,为提升青少年的科技素养,我国举办了诸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评选等系列竞赛活动。教育部在《2002年普通高校招收保送生工作办法》中规定,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经所在中学推荐,招生学校审核同意,可免于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进入高校学习。

创新大赛

  一位熟悉各种青少年科技竞赛的相关专家分析,“和风轻舞”之所以花重金买科研项目,其目的和动机绝非仅仅是为了参赛,他更多地是看到了通过大赛取得名次进而升入名牌大学这条“捷径”。

  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员翟立原认为,一名中学生敢拿10万元买项目参赛,没有家长的支持根本不可能。而该中学生还表示,“会把项目送给辅导老师审查,他觉得可行就开始合作”,这位辅导老师扮演的角色同样也不光彩,与这位中学生相比,他背后的家长和教师的行为尤其应该受到谴责。

  防范:铁闸堵住青少年学术腐败漏洞

  今年8月举行的第1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首次要求参赛选手根据竞赛规则提交“三自”情况的自查报告,以此作为杜绝竞赛中弄虚作假的手段之一。

  据介绍,“三自”情况指的是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和研究、自己制作和撰写,即选题必须是作者本人发现、提出的;设计中的创造性贡献,必须是作者本人构思、完成的,主要论点的论据必须是作者通过观察、考察、实验等研究手段亲自获得的;作者本人必须参与作品的制作,论文必须是作者本人撰写的。这份自查报告要求参赛者根据实际情况亲自填写,组委会还要求各省级科协对参赛选手的自查报告进行审查,并最后提交中国科协青少部。

  但愿这类措施能像一道铁闸,截住学术腐败自上而下一步步侵蚀祖国花朵稚嫩心灵的浊流。(文/曾伟)【我有话要说

校园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