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实录:一个好学生变“二进宫”的犯罪轨迹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1:00 北京青年报

  


  父母眼里老师眼里的好学生,一夜之间成了抢劫犯。15岁的吴刚建,于1987年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因为在狱中表现出色,6年之后也即1993年他获准假释出狱。没有人想到,他在假释考验期间竟然再次作案,1995年,他重犯抢劫罪被判处无期徒刑。他何以由一个好学生变成一个抢劫犯,出狱后又再次“进宫”,从而成为一个监狱“老”犯?

  第一次抢劫他很害怕,但那种怕也让他感觉到一种刺激。那种刺激是“好孩子”无法体验到的。

  吴刚建15岁的时候,因为与同学合伙抢劫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那个时候吴刚建正好上初中。

  在这之前,在所有认识他的亲朋好友老师同学的眼里,他都是一个好孩子好学生。这种极好的印象从幼儿园开始,一直维持到小学毕业上初中之后。上了初中之后他开始住校,一周回家一次。整个初中一年级的时候,他还是很乖。升入初中二年级之后,他偶然和几个男同学,在一天傍晚偷偷离开学校。他们在路上“欺负”一个成年男人,从那个男人身上抢了几十元钱,之后用这些钱到小酒馆里“潇洒”了一次。

  吴刚建说,那次他是真的还不懂得自己的行为就是抢劫。只觉得几个同学虽然年龄不大,但能够欺负比他们年长的成年人,挺好玩够刺激。第一次干的时候,他的心里很害怕,但那种怕也让他感觉到一种刺激。那刺激让他心慌也给他带来一种从未体验过的快感,那快感是当“好孩子”永远也无法体验到的。于是,第一次做坏事之后,他和几个同学又做了第二次、第三次……

  从上初二开始,到升入初三,仅仅一年的时间,他和同学抢劫二十多起。二十多次抢劫,而且抢的对象多是成年男人。他们在当地已构成一大害,当地百姓都知道有几个男孩子常常在附近抢劫,公安部门也接到多起报案。但没有人知道是他们干的。

  吴刚建说,那段时间,他们白天上学,晚上出去抢。平常的作业照常完成,做坏事并没有从根本上影响他的学习成绩。父母老师也不过问他晚上是否出去,出去都干了些什么。

  因为越抢胆子越大,他们的行为使当地百姓失去了安全感,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公安部门不得不动用强大警力,昼夜蹲守。

  1987年3月,吴刚建的几个同伙抢劫一个下班工人的时候,被公安民警当场抓住。这个团伙最后一次的抢劫收入是现金100元。

  碰巧的是这一次抢劫吴刚建没有跟着一起去。

  他没有想到,他的头像派出所每位民警早已铭记在心。当他和同学一迈进派出所大门的时候,他就被接待报案的警察认了出来。

  听到同伙被抓,使吴刚建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但一切都已经来不及了。他做过的事,已经完全无法更改,更不可能一笔勾销。

  吴刚建说,其实在被抓之前,公安部门已经掌握了他们团伙的情况。警察也曾到家里找到他的父亲,说儿子做了坏事,触犯了法律。父亲当时虽然半信半疑,但还是带着警察到处找他。

  当时刚刚过了15岁生日的吴刚建,突然一下不知道如何是好了。他说一听说同伙被警察抓了,他的脑子里突然一下出现了空白。他被吓坏了,茫茫然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了。

  在大街上流浪了几天,他来到了一个同学的家里。恰好这个同学跟人打架,警察到家里找过两次都未果。同学的父亲劝同学主动去自首,把事情跟警察说清楚,同学的父亲不知道吴刚建做过更大的错事,于是让吴刚建陪着同学去派出所。

  毕竟吴刚建年龄还小,明知道警察在抓他,还是跟着同学一起去了派出所。他没有想到,他的头像派出所每位民警早已铭记在心。当他和同学一迈进派出所大门的时候,他就被接待报案的警察认了出来。警察只问了一句“你叫什么名字”,一副冰凉的手铐便戴在了他的手上。

  吴刚建不仅参与抢劫,并且还是个小头目。闻听此讯,他的父母、老师同学无不感到震惊。

  他以为自己会被判死刑,后又觉得自己不死将来也好不了,进了监狱的人还会有什么未来,这是他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告诉他的人生经验。

  知道错了却无法更改。年仅15岁的吴刚建,在公安预审面前,采取了一种极端的行为。先是不开口,什么也不说。他以为自己会被判死刑,后又觉得自己不被判死刑将来也好不了了,进了监狱的人还会有什么未来,这是他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告诉他的人生经验。所以,预审员要他叙述作案的事实经过,他不能不说话的时候,就开始胡言乱语,甚至把不是自己做的也说成是自己做的。他说他当时感觉有点承受不了巨大压力,想破罐破摔了。

  吴刚建破罐破摔的另外一种表现,是与亲人断绝联系。接到“起诉书”的当天,他断然拒绝请律师,并拿出了一种“自己做事自己扛,不再连累爹和娘”的姿态,托书记员告诉他的父亲母亲,说“只当你们没养我这个儿子”。随后不再写一个字给揪心牵挂他的父亲母亲。【我有话要说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网上求职被杀害
·老爸与儿子网友约会
·一生花掉30万学费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海归”如何恋爱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情侣恋爱照片大集合
·唐僧师徒四人住宿舍
·80后体坛奥运帅哥
·主题:咸鱼翻身
·香港女星化妆前后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新浪同学录:
国 家:
省 区:
城 市:
类 别:
学校名:
校园万事通有问必答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