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实录:一个好学生变“二进宫”的犯罪轨迹(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1:00 北京青年报

  


  吴刚建的父亲母亲都是老师,一辈子教书育人,口碑极佳。当他们确认自己的儿子的确做出了法理不容的事之后,他们默默地接受了这个事实。可以想见,一生靠脸面和荣誉生活的两位老人,在众人指指点点的闲言碎语当中,是如何煎熬着的。得知儿子被抓之后,吴刚建的母亲当即病倒,住院一个多月卧床不起。重大的打击面前,母亲几乎被打垮。所以,吴刚建被抓之后的所有事务,都要由父亲一人来承担。父亲先是来到公安局,问明儿子的具体案件审理进展。之后,吴刚建在看守所里的所有生活用品以及所有的法律事务都要他来管,这个并不强健的父亲,从那时候开始便每每奔波于司法各部门。

  从他被抓到被判入狱,他的父亲母亲竟没对他说过责备的话。更让他无地自容的是,父亲把儿子的误入歧途,全部归结在自己头上。

  “建儿,久等‘委托书’不到,无法为你请律师,心急如焚。去法院问,才知你态度,甚是痛心。养你二十年,是你一句话就能勾销的吗?你能扛自己的罪错,扛得起带给我们的痛苦吗?请速寄‘委托书’,律师已谈好。”

  这是吴刚建在看守所里收到的父母亲的第一封信。吴刚建说,收到了父母亲的这封信,一度自认为刚强的他,在看守所里号啕大哭,哭了整整一天。

  吴刚建说,从他被抓到被判入狱,他的父亲母亲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责备的话。更让他无地自容的是,父亲把儿子的误入歧途,全部归结在自己头上。父亲说是他这个做父亲的没有尽到责任,没有管教好儿子,致使一个曾经优秀的孩子一下子成了抢劫犯。

  随后,父亲提前退休了。吴刚建说父亲是一个非常要强的人,儿子出事后,他承受不住别人异样的目光,忍痛割舍了自己的事业。当时父亲只有55岁,还没有到规定的退休年龄。据说,父亲最后一次抹净书桌,谢绝了同事们的挽留,惶惶然离开学校的时候,脸上老泪纵横。再以后,吴刚建的父母搬了家,没说为什么,但吴刚建说他心知肚明。吴刚建入狱后,父亲总及时寄给他需要的书籍、学习资料,供给他充足的精神食粮。母亲月月来看他,带给他全部生活所需。但家里的事,父母亲却很少跟他提起。

  这些,成了当时尚未成年的吴刚建入狱后重新站起来的全部动力。从未成年犯管教所,到北京市第二监狱,吴刚建以他自己的努力,用6年的时间,走完了他9年的监内刑期。

  儿子假释出狱,父母用他们微薄的收入,在酒店宴请宾客,大吃三天,就是想让亲朋好友街坊邻居看看自己的儿子变好了。

  1993年,吴刚建获准假释出狱,正好22岁。这个年龄,也正是一个长大成熟的年龄。吴刚建在狱中的表现,让他的父亲再次感觉到:儿子还是原来的儿子。儿子曾经做错了事,但是他改正了。

  当吴刚建走出监狱大门的时候,看到前来接他回家的七八个亲人,他说不清当时自己的心情到底是激动还是不安。在拥抱父亲的时候,吴刚建哭了,父亲也哭了。母亲没有哭,说:“你出来了,我高兴,不哭。”

  吴刚建的父母亲的确高兴。对他们来说,儿子错了不怕,关键的问题是他改过了。所以,他们不再顾虑儿子坐过监狱。他们为了庆祝,为了让亲朋好友街坊邻居看看自己的儿子变好了,他们用辛苦攒下却从来不舍得乱花一分的钱,在一家饭馆订餐,把凡是知道吴刚建入狱的熟人全都请来吃饭。

  接下来父母亲在家陪着儿子。整整10天,三个人在家里,每天算计着做好吃的,为度过了6年“苦日子”的儿子补养身体,然后聊天。他们聊儿子入狱前后的事,儿子说在狱中的生活。父母亲仔细地听,然后也说儿子入狱之后他们的矛盾担忧。除了买菜和每天的生活必需品,三个人都不出门。他们面对面手拉手,常常聊着聊着就哭起来。有时候,是母亲先抹眼泪,继而儿子也哭了,最后父亲也哭了。这个时候,三个人谁也不再控制,哭着哭着三个人便抱在了一起。

  吴刚建说,他这6年的狱中生活,带给他最大的收获,是跟父母亲的感情更近了。以前他没有这么深的体会。父母的心中,儿子还是他们原来的儿子。他们没有发现,已经跟他们分离了6年的儿子,有了怎样的变化。

  20多岁年轻气盛好高骛远,并没有因为沉重的牢狱生活而有丝毫削减。想做大事的急功之心日切,他陷入了焦虑状态。

  看着儿子一切逐渐恢复正常,父母亲也慢慢地回到了自己生活的轨迹。他们重新受聘于某中学,继续教书育人。在这之前,父亲为吴刚建联系了一个中等专业学校,让他去补习文化知识。

  这个学校以函授为主,每周六面授。与此同时,父亲还为儿子在驾校报了名,父亲说开车也是一门技术,很快会成为现代人现代生活的必需,应该学会。母亲则通过熟人给儿子找了份工作,推销一种机器配件,因为有熟人帮助,正常情况下如果尽到努力,月收入可达一两千元,这在当时应算不错。

  感受着父母亲人的关爱,吴刚建发誓要从头再来,一定要奋起,把6年的青春损失补回来。同时他要向世人证明6年的监狱他没有白坐。所以,出狱后大约七八个月的时间,吴刚建沿着父母亲帮他设计的轨道生活。其间他也在考察,他的心里想的最多的是自己怎么样做才能比别人更强。工作虽然努力,但他的内心并不满足。他希望自己干得更出色,赚的钱更多。20多岁的人年轻气盛好高骛远,并没有因为沉重的牢狱生活而有丝毫削减。而这种好胜之心在吴刚建的个性里所潜在的危险,他当时并没有意识到。对现状不满,想做大事的急功之心日切,吴刚建陷入了焦虑状态。

  恰在此时,他曾经的同案,与他前后脚出狱的朋友来找到他,朋友说想自己搞公司,问他愿意不愿意一起做。朋友宏伟的设计蓝图很快打动了吴刚建。他毅然辞去了正在做着的工作,与朋友一起办起了公司。

  因为朋友的父亲做同行业,暗中帮助他们招来了第一批业务。公司很快进入了一种良性的运转状态,预期效益近在咫尺。

  当他看到自己多年的哥们儿,已经吸得骨瘦如柴,他又一次放弃了自己理智的选择。他不知道,这次放弃会将他的生活改变得如此无法挽回。

  不幸的是手里刚刚有了钱,朋友便染上了毒品并很快吸食成瘾。本来就不扎实的公司当即陷入困境。此时,作为公司的一个小股东、合伙人,吴刚建完全可以退出,另谋出路。当时他也确实下定了与朋友“分手”的决心,但毕竟这个朋友曾经跟他“患难与共”。所以,当他向“朋友”,也即公司的老板提出“分手”的时候,内心非常痛苦。他没有想到自己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决定,会在顷刻间改变。当他看到自己多年的哥们儿,已经吸得骨瘦如柴,一阵风就能将其吹倒,一种强烈的怜悯之心使他又一次放弃了自己最理智也是最合理的选择。这个时候,他还不知道,他的这次放弃再一次将他的生活彻底改变。

  吴刚建继续留在了朋友身边。一方面他帮助朋友戒毒,一方面八方努力,企图使他们的公司起死回生。

  然而,很快他发现,自己倾尽全力的作为,在朋友的巨大消耗面前,完全是杯水车薪。为了维持朋友戒毒的所需,吴刚建不得不把公司原来的业务再次拾起。一些老的客户重新又联系起来,但这个时候,公司已经完全没有了做任何业务的能力。他对记者说,当时他们其实就是能蒙点儿就蒙点儿。蒙的方式就是有客户需要他们供货,他们便先收取预付款,那时候他还时时想着尽量争取别让自己真的成了骗子。所以,每收到一笔预付款,他都想去争取把货给人家送到位,但是,那些预付款他都拿了给朋友戒毒和维持公司的正常支出了,哪还有钱去找货?

  就这样得过且过,慢慢堕落,他知道自己是堕落,却每每自欺欺人,用心里的不安和“非主观故意”安慰自己。他不想自己真的成为一个坏人,虽然他曾经有过劣迹。但最后,他已经无法控制自己。公司到最后,几乎是明摆着骗。有客户要某种货物,他知道根本就不可能搞到,公司里也没有存货,但还是答应对方说“没有问题”……

  不能说吴刚建不想悬崖勒马。他想使公司有所转机,甚至他还幼稚地想一旦公司有了转机,他会把骗客户的钱全都还上。但是,这个时候,他的所谓公司,已经负债累累,上无片瓦,没有了丝毫继续经营的可能了。

  最终支持他同意作案的理由竟是:侥幸不被发现。【我有话要说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