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实录:一个好学生变“二进宫”的犯罪轨迹(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1:00 北京青年报

  


  朋友的女友结识了一个自称“商人”的男人。朋友的女友说这个人非常有钱,在她面前大把大把地挥霍,他那挥霍的样子,一看手上的钱就不是好来的,要么他是一个骗子,要么他是一个贪官。而他在她面前之所以如此表现,无非是想得到她。

  朋友心生一念:没准儿他的钱也不是好来的,爽性我们把他抢了。以恶抗恶为民除害,还能缓解我们自己的困局。吴刚建当即反对:就是困死,我们也不能再去做犯法的事了。“真到生死面前,我们还是应该首先活命,命都没有了还管什么犯法不犯法?!”朋友说服他。

  “你怎么知道他肯定有钱,并且带在身上?”吴刚建有所松动。

  “她已经看好了,那人拿了一个大密码箱,里边都是钱。”吴刚建才发现原来朋友早有准备。

  “那好吧,就这一次,成不成都不再干第二次了。”与其是说给朋友,不如是说给自己。此时的吴刚建内心充满了矛盾,最终支持他答应朋友的是:侥幸不被发现。

  那个“商人”是个外地人,自己说在北京做生意。而实际上他是南方一个大省某城市市长,为了所负责的城市审批某个项目来北京。在一次与朋友吃饭的时候,认识了吴刚建朋友的女友。正好当时他在京的所有事务基本办妥,只等相关领导签字同意。习惯于繁忙的市长在等待的时候甚觉无聊,于是开始与吴刚建朋友的女友逗闷子。吴刚建和他的朋友都没有想到,自己此次冒犯的是一位有权有势的市长大人。

  精心策划之后,他们让朋友的女友跟“商人”约好,到饭店去找他。当“商人”欣然开门,以为弥补自己在京期间空虚的小姑娘即将到手的时候,吴刚建和朋友一起冲了进来。

  按原来的策划,吴刚建一伙要挟对方的说辞就是:你多日骚扰我女朋友,今天被我们当场抓住。我们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你对她心生歹意。如果不想找麻烦,就乖乖地拿出钱来。之后我们井水不犯河水,各自走路。

  他们没有想到,对方根本不认账,而且态度极其强硬。进门没几分钟,双方谈崩,陷入僵局。

  吴刚建和朋友几乎同时都意识到此时没有了退路。他们当即用事先准备好的绳子把“商人”捆住,拿了他的两个密码箱逃离了饭店。

  他想把抢来的钱送回去,跟对方说刚才开了个玩笑。但事情并没有向着他所预想的方向发展。当他接通电话的时候,被抢者身边已经布满了警察。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当他们来到事先预订的另外一家酒店,把两个密码箱同时打开的时候,那整整一箱的现金并没有给他们带来成功的快乐。却相反,另一只密码箱子里边的身份证件以及那一沓机密文件,让他们当即冒出了冷汗。

  “算了,把这些给他送回去。就说我们跟他开了个玩笑。现在就给他打电话。”吴刚建抑制着自己的心跳,带着颤音说。他没等朋友回话,就让同伙,也即朋友的女友拨通了那个“商人”的电话。

  吴刚建此时已经完全意识到当初听信朋友的规劝,铤而走险在他的生命中是多么大的错误。他生怕朋友再次让他犯下更大的错误。他不想再给朋友这样的机会。他希望此事能够及时平复。

  然而,事情并没有向着吴刚建所预想的方向发展。当他接通电话,说“刚才开了个玩笑”的时候,“商人”的身边已经布满了警察。是“商人”所住的饭店的工作人员,见他们行踪诡秘,面带凶相报了警。警察很快循着踪迹找到了他们落脚的酒店。

  此时,吴刚建的精神彻底崩溃,刹那间他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从这个6层楼房的窗口跳下去。跳下去他不是想逃跑,而是真的想死,他想结束自己。

  然而警察还是及时冲过来拦腰将他抱住了。

  此次被抓距离他假释出狱仅两年的时间,他还处在假释考验期内。他无法想象自己将如何面对父母、如何面对曾经对他苦心教诲的管教,甚至他不知道如何面对同在狱中服刑的罪犯。太丢人了!吴刚建觉得自己实在没有脸再活下去了。

  接下来的一切程序,吴刚建并不感到陌生。1995年,吴刚建因犯抢劫罪再次以无期徒刑被判入狱。

  如果说,吴刚建第一次入狱,是因为年幼无知,不懂法律,这第二次入狱,他再也找不到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为自己解释了。父母的绝望,他完全能想象得出来。

  果然,二次被抓之后,父亲不再像第一次那样宽容。他只给吴刚建写了一封信,说:我对你唯一的要求,是在我退休之后,你——我唯一的儿子能够留在我的身边。可这一切,似乎已经不可能了。接下来父亲拒绝与儿子有任何形式的往来:不再给吴刚建写一个字,也不到狱中看他。不许任何人提及儿子,儿子写来的信他也不看。

  生平头一次,吴刚建对自己的人性产生了怀疑。也生平第一次,他对自己产生了绝望。他无数次地责问自己:我还是个人吗?!我配做一个儿子吗?父母恨他,有一千个理由。

  整整3年,吴刚建沉浸在对自己的绝望情绪当中。1998年,监狱安排吴刚建当上了“二监”小报《新路报》的通讯员。这张监狱小报便成了他与家人重叙亲情的一个载体。他把对父亲的思念、自己的懊悔和内心的煎熬写出来,第一篇文章见报之后,他剪下寄回家里,父亲看后号啕大哭,并于次日来监探视……

  母亲每月都来,从来不说家里的困难。她说:“我和你爸商量好了,给你买了‘养老保险’,你将来没工作,用得上。咱家房子买下来了,归你。家里的存款用的是你的名字,也归你。”她还说:“如果我们不在了,你要好好生活……”

  他犯了几乎所有从监狱里出去的人的通病:太想成就大事,而多年的狱中生活又使得他根本不具备成就大事的能力。

  吴刚建对记者说,十几年的狱中生活让他想明白了许多事,可惜他明白得太晚了。自己由一个好孩子,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变成了一个让百姓恐惧憎恶的坏蛋,其实跟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没有太大的关系。应该说他的父母亲在对他的教育方面,一切正常,没有任何问题。学校也没有问题。如果一定要说他们有问题,那就是他在狱中的6年服刑生活,他已经改变了,而父母亲忽略了他的变化。

  他当时跟人去抢劫也不是为了钱。到底为了什么,很多年他都没有想明白。但现在,他想明白了。正如他小学时候的一位老师说的,他当时作为一个青春期的男生,一切都很顺利,陷入了一种迷茫状态。生活没有压力,他感觉平淡。不知道自己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去走,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究竟想干些什么。他完全迷失了方向,失去了人生定位,所以片面追求刺激。

  第一次出狱后,他又犯了几乎所有从监狱里刑满出去的人的通病:太想证明自己,太想成功,太想成就大事,而多年的狱中生活,又使得他根本不具备成就大事的能力。急功近利使得他再一次走上了歧路,是必然不是偶然。

  吴刚建说,这是他用十几年的牢狱生活作代价,想明白的一些事。他特别想提醒和他有着同样境况和心态的人,一定不要再走他的老路。脚踏实地,是他们唯一的选择。任何不切实际的空想都会使其重蹈覆辙。

  所幸经过努力改造,现在吴刚建的剩余刑期还有7年。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能够回家。(文/刘晓玲)【我有话要说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