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饶雪漫·金色城堡正文
饶雪漫:一个作家的N种颜色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1:44 《倾城》

  十五岁的时候,读初三。第一次到离家很远的学校住校。同宿舍一共有六个女孩,熄灯的时候,有人因为想家而哭泣,于是有人偷偷地点亮了烛光,充满感情地读起这样的句子:等着我们去做的事情太多了,我们不能总是沉醉在一种辉煌或失落于一种痛苦里。如意或不如意的种种如果可以不留痕迹,就让它如一池飞雁已过的清潭般安宁美好,让开朗和无所挂牵的心情陪伴我们过更全新的日子。至于明天是不是有很多的坎坷或不可拒绝的忧伤。谁在乎呢? 雁渡寒潭罢了。

  后来,这句子被我们班许多的女生抄在笔记本上,陪我们度过了最艰苦的读书岁月。

  那篇小说,叫《雁渡寒潭》,写下这些句子的人,叫饶雪漫。那本发黄的《少年文艺》上有她的照片,那一年,她十八岁。已经是小有名气的少年作家,照片上的她有双清澈明亮的大眼睛,让人羡慕。

  大学的某个暑假,我独自坐很长的火车到很远的地方去旅行,对面的女孩一直在看一本《女友》,看着看着就开始落下泪来,我递一张纸巾给她。她把手里的《女友》拼命往我面前塞,手指着一篇文章说:你一定要看,你一定要看!

  于是我又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名字,那是她写的《冰淇淋恋爱了》,在拥挤喧闹的火车里,褪去青涩的饶雪漫这回带给我的是一份甜得炖粹的爱情滋味。

  原来,岁月真的不肯为谁停留。原来,她和我一样,都在悄悄长大。

  只是文字没变,还是那么的直击人心。我当时就想,这样的人,是注定要和文字纠缠一生的。

  工作了,分到一家杂志社。没有底薪,赚多少钱全靠发稿量。为了生存,我首先想到的是向饶雪漫约稿。一封Email诚惶诚恐地过去,诉说这些年来对她的关注,也诉说一个小编辑的痛苦。没想到她的稿子第三天就躺到了我的信箱里。

  信很短:但愿能救小编一命:)

  但稿子很长也很不错,上了我们杂志的头条,也得了当月的“最受欢迎作品奖”。我因此在杂志社立稳脚跟。于是得寸进尺跟她要更多的稿子,包括她朋友的稿子,朋友的朋友的稿子,她都很耐心地给予满足。

  一直记得第一次跟她通电话,我本来很紧张,电话那边的声音甜美到让我惊讶,就更紧张了。谁知道她却哈哈笑起来说:“淡蓝是你哦,我在你的杂志上看到你的照片啦,你的那件衣服好漂亮,什么牌子的?”

  我立刻放松,鼓足勇气问她是不是谁约稿她都给。

  她哈哈笑着说当然不是。

  那为什么会给我?

  她说:因为你记得我的《雁渡寒潭》。

  双休日的时候,到同事张姐的家里蹭饭吃,惊讶地发现她女儿的书柜里竟然排了一整排饶雪漫的书,这才知道原来这么多年来她虽然写着爱情小说,但并没有舍弃她的青春文学的创作,一直在替孩子们写作,当我告诉那个扎着麻花辫的小丫头我和饶雪漫是朋友的时候她羡慕得差一点没背过气去。第二天她就代表她们班全体女生打电话过来跟我索要饶雪漫的签名。我给雪漫去了封信,只当是讲了个笑话,谁知道没过多久,就收到了她寄过来的好几本新书,上面写着:请淡蓝替我转交那个小女生和她的同学们,谢谢她们读我的作品,我会努力。

  春天的黄昏,我捧着这一大堆书,站在传达室的门口,一下子就湿了眼睛。

  这么努力认真的一个人,这么真正爱着孩子的一个人,难怪有那么多层出不穷的好作品。

  2004年的春天,因为情感的原因,我离开了工作了三年的杂志社,一个人漂到了深圳。很长的时间,我寄居在一个朋友的家里,足不出户。情感的伤害让我变成一个容易受惊的小动物。很多的日子,我都躲在黑暗里来来回回地细数自己的伤口,不敢面对每一天新的太阳也不去想以后到底应该怎么办。朋友把我从家里揪出来,拎着我去美容,喝咖啡,逛书店。走进书店的第一眼就看到了雪漫的新书《爱在仙境的日子》。

  我用一个晚上读完了那本书,再读,再读。

  仿佛听到她甜美的声音在我耳边说:亲爱的人啊,也许我们今生再也不能相遇,但我愿意相信,我们曾经爱过的每一分每一秒,真的真的都是真的。

  第二天,我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出去找工作。

  一切如新。

  我多想对她说谢谢,却真的不敢保证,她是否还记得我。

  有空的时候,我常去她的网站,对她文字的阅读,仿佛成为一种习惯。最让我想不到的是,这个千变万化的文字女巫,居然在一天写起了幻想文学,她的《我是女巫我怕谁》让我这个早就过了花季年龄的人也跟着迷恋其中,笑得前仰后合。而当我读到她的《小妖的金色城堡》的时候,我简直是惊叹了,我可以说,我从来都没有读过这样的作品,尽管它带着属于“饶雪漫”的深深的烙印。由于网站没贴全,我厚着脸皮跟她索要全文来读。稿子很快发过来了,还有她的一封信,信上说:淡蓝你突然消失,真让我牵挂。

  我看着那封信,十多年前的时光仿若在那一刻重回。我真想告诉她我从没有消失,当我们用少女的声音齐声诵读她的《雁渡寒潭》的时候,我们绝对想不到,这个人的文字会一直陪我们,陪了这么久这么久,走过青春,走过年少,走过如意或不如意的林林总总,它变幻着各种色彩温暖我们,靠近我们,从不曾离开我们。

  多好。

  哦,多好。

  我没有真正地见过雪漫。但我相信,这个精灵一样的女子,她带给我们,带给文坛的惊喜绝不止现在这么多。我只能说:我祝福她,期盼她。

  希望你和我一样。

  文/淡淡淡蓝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