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爸爸妈妈出远门 留守孩子成长之痛谁负责?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7:52 解放日报

  

  新闻背景

  农村留守儿童,即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打工,由老家亲戚或朋友抚养的未成年人群体。

  目前,中国农村约有七千万留守儿童,苏中、苏北、浙西一带留守儿童比例超过50%,中西部比例则更高。

  教育专家把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归纳为四个方面:学习成绩下降,人格发展失衡,道德水平滑坡,违法行为趋多。

  农村留守儿童:七千万人

  本报讯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有农民工近亿人,子女总数达七千万左右,其中多数是6-12岁的儿童。除了10%的孩子跟随父母进城外,其余都留在农村,或由父母一方单独抚养,或由隔代老人照顾,也有的被送到亲友家寄养。

  近期,公安部的调查显示两个“大多数”——全国未成年人受侵害及自身犯罪的案例大多数在农村,其中大多数又是留守儿童。调查还显示,80%的农村留守儿童存在或轻或重的心理障碍。

  北京的中国社会调查所近日公布的调查也显示:超过半数的父母明显感觉到孩子留守后变得沉默、孤僻;三成的父母知道孩子交了不良朋友,经常惹是生非。华中师范大学在湖北的调查显示,90%的教师认为农村留守儿童在学习、生活两方面都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

  农村留守儿童:引起关注

  本报讯 上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200多名学生从北京出发,分赴全国10个省市,调查农村留守儿童现状。学院副院长卢德平透露,这是为学院的重大研究课题——《全国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的现状和对策》积累原始数据。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已经引起全国许多研究机构的高度关注。中国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青少年研究中心等都已设立专项课题小组。政府也给予了关注。今年5月底,教育部召开专题座谈会,请与会的百余名教育专家出谋划策。

  此外,地方政府、学校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年7月中旬,江苏如皋市的林梓小学成立国内首个“关心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委员会”;7月底,武汉市新洲区辛冲镇成立全国首所“外出务工人员留守子女暑期学校”;8月底,西安出台扶持政策,划拨专项资金,加快农村寄宿制教育建设。

  南通如皋市,农村留守儿童平均比例超过50%,稍北的苏中和苏北地区,这一比例更高。如皋林梓镇中心小学,在校学生1200名,其中留守儿童604名。7月中旬,林梓小学成立全国首家“关心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委员会”(简称“关留委”),设立“留守儿童基金”,并于8月中旬和南京师范大学实施联建。

  10%、30%和60%

  从上海到如皋的汽车上,驾驶员潘师傅告诉记者,在这条线上跑了十几年,他已摸出一个规律:一年亏十个月,就每年暑假两个月赚钱。为什么?“苏中、苏北人都到苏南一带和上海打工去了,暑假一到,父母回家看孩子,孩子进城看父母,几十万人就在这条路上来来回回地跑。”

  几十万大军中,就有章睿鹏的父母。

  小睿鹏今年上五年级,个性腼腆,有点像女孩,是班里的优等生。父母常年在外跑船搞运输,平时小睿鹏就由父亲章长新的几个朋友轮流带。去年,为了有个较好的学习环境,章长新把儿子转学到离家数十公里外的林梓小学。于是,小睿鹏就由八十多岁的奶奶带着,在学校附近租了个屋子,两层小楼的家就空关着。

  看得出来,章睿鹏很黏妈妈,一刻不停地跟在身后。记者不经意地说了句“儿子和你感情真好啊”,妈妈蔡美娟听着就哭了。她说:那是因为儿子知道妈妈没几天就要走了,才会这样的,其实,儿子平时和隔壁的伯母更亲。

  林梓小学校长助理、“关留委”秘书长张军说,学校老师都很喜欢章睿鹏,不仅因为他成绩好,还因为他懂事、乖巧,“大家开玩笑说,儿童留守也有好处,独立性强。”

  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的陈红燕说,针对林梓小学全体留守儿童的一项性格特征调查显示,部分孩子确实有积极表现——在生活和学习的独立性方面优于同龄人。可是,这样的孩子在留守儿童中的比例不足10%。

  如果把留守儿童的性格特征划分为积极、消极和中间三种状态,其比例依次是10%、30%和60%。“这中间的60%要注意”,陈红燕说,尽管平时难以察觉,但专业的教育学者稍稍观察就能发现,这批孩子同样存在心理问题。

  “如果说60%是处于临界点上的一群,那么30%就是非干预不可的一群了”,张军说,消极状态下的留守儿童已表现出异于其他小孩的显著表征,如孤僻、冷漠、难以沟通等,需要及时疏导。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