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江苏旅游新去向:摇啊摇 摇到天堂岛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1:56 申江服务导报

  

  出了苏州火车站,我们的目的地是东山的天堂岛。坐了大约半小时左右的车,便来到这个相当于上海闵行区的东山,环山路上举目皆是太湖的银色湖水--此时此地,唯一想做的便是深深吸一口这里清凉微腥的空气。

  “天堂岛”的原始生活

  抵达码头后,我们坐上画舫,喝一口碧螺春茶,听听苏州评弹,朝着窗外发一会儿呆,这天堂岛便也到了。当年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在此地取景,于是当地人都习惯把天堂岛叫做“巩俐岛”,就连码头都被命名为“外婆桥”。天气好的时候,在离码头不远处还可以租到小木船,让当地渔民真的将你“摇”过去。

  上了天堂岛,便看到一池塘的荷花开得正盛。再走则是建在大片芦苇荡里的木索桥———晃晃悠悠地走,一天一地都那么安静,叫人能清晰听见穿过茂密芦苇的风声。小路边那些郁郁葱葱的植物可不是什么精心修剪的园艺:碧螺春茶树、桃子、乌紫杨梅、白沙枇杷……这岛上每一季都会结出果实,游客可以自己摘来吃。

  除了《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之外,还有不少剧组在这里拍过戏,所以岛上有不少空置的农舍布景。当地人对于明星,也是见怪不怪。碰到一两个健谈的,就会跟你闲闲地说:“谁谁谁你知道哦,脾气很坏的!”

  天堂岛的制高点上是一座古式茶楼。再热的天气,这茶楼都四面通风,不会让人感到一丝暑气。吹吹风,喝喝茶,看牢窗外微微泛着光的湖水。前一刻,盘旋在脑子里的一众烦扰还时刻嗡嗡作响,此时此地却可以什幺都不想。

  没有开发之前,天堂岛只是一座荒岛,如今它却依旧有点“野”。我们多少有些惊讶地看到,岛上居住的人仍旧从井中取水,端上来的农家菜也是新鲜的鱼虾和自然放养的鸡鸭。而且整座岛采用的都还是风力发电!可是也只得心生感叹:之前匍在空调下不停转换电视机频道的生活,相比之下好象也不见得有什幺幸福可言。

  太湖里玩跷跷板

  夏威夷水上游乐场听上去会和所有的“水上乐园”一样--崭新的室外游泳池,灌满蓝色的池水,并且建造着各种形状的巨大滑梯。

  可事实上,我们进门就一脚踩进了细软的沙子里!沙滩上还有几个蒙古包形状的帐篷,一些晒成小麦色的男女闲闲躺在白色椅子上。让人惊讶的是,眼前的“游泳池”竟是太湖边挖出的一个大塘子!和不远处太湖的唯一区别是,它还额外漂浮着二十几个用途不明的彩色“大玩具”。

  我们已经有点迫不及待地想跳进水里玩个痛快:“更衣室在哪儿……”我和朋友只去过永远万事俱备的室内游泳池,此刻抱着游泳衣,多少有些不知所措。工作人员指了指某个蒙古包:“喏,女更衣室。”幸好,更衣室虽然简单,却绝不简陋。而更有趣的是,淋浴设备居然是由沙滩上的几个花洒和一块木板建成的--我和朋友穿着比基尼,一边晒太阳一边淋浴,只得想象自己也同是这风景的一部分……

  一跳入池子,我们就开始一样样研究起了那几个“大玩具”。先是一只两边翘起的“船”,我和朋友抓着上面的把手挣扎着爬上去,各占一端。“船”慢慢漂着,我们先“文静地”躺了一会儿,然后迅速发现原来自己是坐在一个跷跷板上,于是开始奋力地“跷”。这远没有陆地上的跷跷板容易玩,而最惨的莫过于兴奋过头,像我朋友这样脚下一滑便扑通落入水里……

  呛过水的她死活不肯再玩一旁的平衡木,看到深水区有只巨大的圆形物体,便游过去爬到上面看个究竟--原来是只蹦床。跳啊跳,跳累了就躺一会儿,眯着眼睛听身体下面湖水晃荡的声音。正当我准备从一旁的滑滑梯直接滑进水里的时候,就看到一个外国小孩抱住水面上的一块浮板,咯咯大笑,而另一个忽然跳到他身后相连的装置上,只见先前还抱着浮板的小孩子此刻已经“飞”在空中!除了这个弹射包,还有水上冰山、水上排球、水行器、小跳圈……光是研究怎么玩,就已经是很好玩的事情了。

  湖上船菜鲜掉眉毛

  直到天色有些暗下来了,我们才开始觉得有点累,更有点饿。于是决定出发去当地比较出名的“水晶坊”吃一顿听说了很久的“太湖船菜”。船菜并没有让我们在船上吃的意思,但餐馆却建在水上。落地窗外,就是无边无际的太湖。

  船菜吃的自然是湖鲜。“太湖三白”不能不尝,于是头三样点的便是银鱼莼菜汤、清蒸白鱼和水灼白虾。再一道红烧昂子鱼和清炒时蔬,外加一瓶冻得很彻底的太湖水啤酒--只把我们鲜得眉毛掉下来!

  吃饭时还听说,东山的老人们都相信,多吃白虾就会自然而然学会游泳。除了白灼,白虾还有许多做法:呛虾是将活虾直接放入做好的酱料中,端上来时还能看到虾须在微微颤动;抹盐晒干的白虾干则非常开胃,是东山人“过泡饭”时必不可少的小菜。

  太湖旅游小贴士

  当场买上午九点至苏州的快车,可能会碰到售完的情况,所以最好前一天夜里用电话预订,预定费每张票三元钱。

  不管你会不会游泳,都应该带上游泳衣,因为照样能在浅水区玩得很尽兴。还可秀一秀鲜有机会穿的比基尼。

  太湖船菜比较贵,人均约五十元。其实就吃朴素的农家菜,同样有很新鲜的“三白”,只是制作上稍粗糙,人均在十五到二十元。

  时间充裕的话,可以沿着青石板穿街走巷,去看看宰相王鏊故居。那里处处都能发现《橘子红了》中的痕迹,片中的黄磊还曾在故居旁的巷子里背着周迅放过风筝。

  推荐行程

  一日游:上海出发赴苏州东山,上太湖画舫号游船———水上品太湖,登太湖天堂岛生态农庄参观游览,中午尝农家餐,午后至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夏威夷水上游乐场嬉水。

  二日游:D1:上海出发赴苏州东山,上太湖画舫号游船———水上品太湖,登太湖天堂岛生态农庄参观游览,午后游览东山陆巷古村———宰相王鎏的故居,然后到水上游乐场。住东山或西山

  D2:上午游览木渎园林古镇(严家花园、虹饮山房、榜眼府第等),下午返回咨询:64642539 (文 /庄洁)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做家教频遭侵害
·为何拒绝婚前性行为
·奥运会十大意外失手
·罂粟花下的孩子们
·记者暗访学生陪酒女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他的吻温柔而又狂热
·拒绝未婚先孕的理由
·男性和女性谁更幸福
·世界上最昂贵十幅画
·快速区分同学方法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