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严禁按成绩给新生分等 宁夏叫停“尖子班”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0:39 中国青年报

  今天是银川九中开学的日子。刚入学的高一新生发现,自己班里的同学既有中考成绩600分的,也有450多分的。他们不再像学兄学姐按中考的成绩高低分班了。

  今年秋季,宁夏113所普通高中一年级新生都将进入新课程实验。宁夏教育厅为此先后4次发文,严禁普通高中高一新生按中考成绩高低分尖子班、重点班,要给所有学生以公平的教育机会。如有不执行,要撤校长职务。

  银川市的中学由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设立尖子班、重点班等。据介绍,分快慢班的初衷就是按成绩高低、学生的不同程度因材施教,当时也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教学效果。

  然而,随着一些学校做法的极端化,让这种分班方式的弊端也显露出来。某些学校将一个年级的学生分为特尖班、尖子班、重点班、普通班、民办班等等,然后每月进行一次考试,学生按照每次成绩的高低,随时滚动排序。更有甚者,某些学校一个班级没有固定座位,学生排座的前后顺序也按成绩的高低不断调整。

  在这种“万般皆下品,只有成绩高”的氛围中,学校,家长和学生更把考试成绩作为惟一指标。继而,各个学校开始生源大战,进行恶性竞争,一个状元成就一所学校的现象也就愈演愈烈。

  采访中,许多教师呼吁,尖子班、重点班不能再办了!“为什么中考成绩300多分的孩子,在县乡中学能考上重点大学,而银川市录取的400多分的学生竟考不上大学?”银川市一重点中学的教师指出这个现象值得反思,“因为在县乡中学学生有限,学习好与差的同学基本上在一个班级,而在城市中学,400多分的中考成绩只能被分到普通班。这就等于学校一进校门就给孩子贴上了差生标签,给他们一种不良的心理暗示”。

  然而,许多家长,尤其是学习成绩优异的家长对不按成绩分班表示出了担忧,好学生和差学生分在一个班,“好学生可能带动不了差学生,差学生反而影响好学生”,好孩子缺乏危机感,也就不再有奋斗的动力。同时,一个班级学习水平参差不齐,老师很难做到兼顾好学生和差学生,可能会出现好学生“吃不饱”、差学生“消化不了”的局面。

  但一些学习成绩一般的家长却非常赞成打破按成绩分班制,认为这样做体现了教育的公平性、公正性和教育是一项公益事业的特征。

  与家长的喜忧参半比较,学生们都对不分班一致叫好。几位银川二中高二重点班的同学告诉记者:我们被不断地排名,不断地分班,心理压力巨大。而且学校将最好的老师、最好的设施都配备给了一两个尖子班,而对绝大多数的普通班却抱着放任自流的态度,这简直是对普通班同学的歧视。

  近年来教育界也越来越意识到按成绩高低分班弊大于利,但大都无能为力。今年宁夏作为4个全国实行高中新课程改革的省区之一,终于有了改变这一局面的契机。

  银川九中的校长马小林告诉记者,新课改的实施,无疑给不分尖子班、重点班带来最好的外部环境。现在,对学生的评价方式变了,不在以学习成绩为惟一的标准,而是建立发展性评价体系,实行学生学习成绩和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

  新课程有两种班型,一种是必修课班,一种是选修课班。在必修课班,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老师的配备也是均衡的,因为必修课的内容难度不大,是人人都能达到的基础水平。而选修课上,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潜能及求学就业倾向等多种因素来选课,这样同样兴趣、水平的同学自然会走到一起,也更便于老师因材施教。

  马小林指出,过去按成绩分班的主动权掌握在学校手中,是学校强制性地对学生划分层次,而实行课改后,“学校将分班的主动权还给了学生”。(记者/吴海鸿)【我有话要说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做家教频遭侵害
·为何拒绝婚前性行为
·奥运会十大意外失手
·罂粟花下的孩子们
·记者暗访学生陪酒女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他的吻温柔而又狂热
·拒绝未婚先孕的理由
·男性和女性谁更幸福
·世界上最昂贵十幅画
·快速区分同学方法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