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训练强度降低 新生军训“军味儿”打折扣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6:19 法制晚报

  每年8月中下旬,北京各中学新入学的高一学生会进行为期一周左右的军训。记者近日走进位于昌平区的两个青少年军训基地,跟随两所中学的高一新生体验了两天新生军训生活。记者发现,现在的新生军训从穿着、训练内容、吃住条件等都发生了变化,军训的形式变了,但军训的“军味儿”也被大打折扣了。

  变化

  可以不用穿军装

  8月20日,在玉渊潭中学的操场上,等待出发前往军训基地的学生们都穿着校服,而不是记者想像中的迷彩服。据介绍,学生们也不用准备军用水壶和武装带了。“记得以前我们军训的时候,得四处借武装带和军用水壶。”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到该校任教的张老师对记者回忆道。


老师帮军训学生缝衣服

  与玉渊潭中学不同,汇文中学参加军训的一千多名新生都穿着迷彩服。据了解,穿不穿迷彩服现在并没有硬性要求,各学校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不过,一些没穿上迷彩服的学生有点不高兴,一位男生向记者抱怨:“校服很快就脏了,而且没迷彩服好看。”他告诉记者,好长时间了就等着军训时穿迷彩服好好玩玩呢。

  站军姿时间短一半

  现在的新生军训还是老三样:正步、军姿和队列。以前,不少老师和教官都认为站军姿是最能锻炼学生意志品质的一项科目,但由于现在学生的体质下降了,不敢让学生在太阳下狠站。

  有五年训练经验的王教官解释说,“以前训练学生站军姿都是上、下午各一个小时,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营养上去了,可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却下降了,他们现在最多也就站半个小时。”


学生身体不适被教官背走

  据教官们介绍,按规定,本应该每训练一个小时休息10分钟,可现在上午训练三个半小时,有1个小时都是在休息。“时间稍一长,他们就叫唤累,你不让他坐,他自己就坐那儿了。而且他们都是家里的独苗,练多了家长也不答应。”一位教官无奈地说。

  带着手机来军训

  记者发现,好多来军训的学生都带着手机。军训基地根据这一情况,在今年的军训要求中增加了一条新规定:训练时不许带手机,如被发现一律没收,军训结束时才退还。

  基地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制定这项新规定也是迫不得已。本来训练强度就降低了很多,要是隔一会儿再来个手机铃声骚扰,那还练什么啊,整个都乱套了。另外,基地这段时间来军训的学校比较多,人也比较杂,手机也容易被盗。所以,为了让学生体会到真正军营生活的一部分,就要严格控制学生的手机。学生要是打电话可以用宿舍楼前的IC卡电话。

  问题

  一身轻松不用吃苦

  训练基地里的学生宿舍都是一排排的二层小楼,每栋楼都有一个独立的院子。二层小楼每层都被隔成5到6个小房间,每个房间大约有10平米左右,摆了三张上下铺床,每个房间里还有一台电风扇。一位来军训的高一新生说,来军训之前就听师哥师姐说过军训时要二十几个人一起睡大通铺,还担心自己休息不好。来了一看,比想像中的好多了。

  汇文中学此次一共派出30多名教师做军训的后勤工作。教师们的主要工作就是解决学生生活上的难题,主要就是缝衣服、送菊花茶、照看生病的学生等等。“每天都到各班转转,了解学生们的生活困难,经常为一些小事儿跑前跑后。”一位老师对记者说。

  据了解,以前学生军训一般是在北京近郊的部队,吃住的条件都和一般的战士一样。但随着各个学校普遍开展军训,在北京周边近郊就出现了专门接待新生军训的军训基地。这样的军训基地在生活方面是根据学生的要求设计的,条件比较好。本来是体验军营生活、锻炼个人生活能力的军训少了些许“军味儿”。

  敢和教官“讨价还价”

  教官们说,现在的学生越来越难带了。以前我们下了命令,每个学生都很认真地执行,现在就有人敢提出异议了。

  一位教官说:“让学生训练蹲姿,可竟有学生举手说他蹲不住,要求换成跑圈。军令如山,怎么能随便换。”教官告诉记者,这在以前是没人敢提出来的,现在的孩子都和“小大人”似的,有自己的想法,现在的班越来越难带了。

  家长提前到场接孩子

  汇文中学的新生军训一共7天,8月21日结束。下午1时,24辆大轿车从军训基地出发,大约下午2时30分,车辆就到达了汇文中学。


一返回学校就有家长来接

  尽管比预定时间提前了一小时,但已经有很多家长等在了校门口。家长的车从学校门口一直停到了大马路上,“车队”足有100多米长。一看见自己的孩子下车,家长门便迅速迎上去,将水递上,把包接过。此时,家长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瘦了!黑了!”

  一位刚从大轿车上下来的学生兴奋地说:“可算是回来了,想死我妈做的饭了,终于可以大吃一顿了。”

  期望

  学生希望训练轻松点儿

  老师希望增加国防教育

  谈到此次军训的体会时,汇文中学一位学生对记者说,新生军训是学生在训练,而不是训练当兵的,教官最好能从训练学生的角度出发,安排好训练和休息的时间。

  一位来送学生去军训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去军训,自己最担心的是孩子在那里的生活条件不好,吃不好饭。这位家长希望军训基地的生活条件能改善,最起码要保证卫生,能做到天天洗澡。“如果能在学校里军训也很好,既能达到训练效果,又能保证干净卫生。”

  组织过三次新生军训的汇文中学的王老师认为,虽然现在的军训从各个方面已经很好了,但是还是浮于形式,只是简单的队列练习等一些基础训练,应该适当地在军训里加入国防教育,从理论上培养孩子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学校里军训各方面的条件是要好一些,但是我个人觉得没有到郊区军营军训的效果好。在军营军训是一种氛围,一种体会,而这种感觉在学校里是体会不到的。”(文/本报记者 解迪 宋颖 摄/本报记者 解迪)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女生做家教频遭侵害
·为何拒绝婚前性行为
·奥运会十大意外失手
·罂粟花下的孩子们
·记者暗访学生陪酒女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他的吻温柔而又狂热
·拒绝未婚先孕的理由
·男性和女性谁更幸福
·世界上最昂贵十幅画
·快速区分同学方法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