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生活在叛逆年代的孩子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5:39 北京青年报

  不论是中国少年还是美国少年,蓝天下的少年,虽有着不一样的生活环境,但却有着一样的烦恼,经历着一样的叛逆年代。所不同的是,同样处于叛逆年代的少年,有的奋起,有的沉沦;有的能把握自己,有的却放纵自己;有的正在思考,有的仍在迷茫之中。

  一口气读完美籍华人刘轩的书《叛逆年代》,真过瘾!

  叛逆,正是青春期少年最大的心理特点。强烈的叛逆心理,让许多青春期的少年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他们要自由,要摆脱成人的束缚,但处处碰壁;他们要独立,要自己决定自己的事,但屡遭反对;他们要飞翔,要去寻找属于自己的世界,但又缺少勇气。

  他们困惑多多:为什么这个世界总和我作对?于是,他们向“知心姐姐”倾诉了自己的种种烦恼:“爸爸妈妈逼我学习,逼我上大学,而我却厌烦学习,我不想上学了。”“我交了一个男朋友,他对我很好,可是父母坚决反对。他们愈是反对,我愈要跟他好。”“大人愈不要我做的,我愈要做!他们叫我朝东走,我偏要朝西走!”“父母为什么老不理解我,老处处和我作对!”

  他们原以为,世界上最倒霉的是自己,最不幸的是自己,最不被理解的还是自己。看了刘轩写的《叛逆年代》,他们高兴了,觉得自己不再孤单。原来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的刘轩,也和自己一样经历过“叛逆年代”!

  不论是中国少年还是美国少年,不论是在普通大学读书还是在哈佛大学读书,蓝天下的少年,虽有着不一样的生活环境,但却有着一样的烦恼,经历着一样的叛逆年代。

  所不同的是,同样处于叛逆年代的少年,有的奋起,有的沉沦;有的能把握自己,有的却放纵自己;有的正在思考,有的仍在迷茫之中。

  刘轩能顺利地度过青春期,度过叛逆年代,是因为他在闯世界、寻找自己时,头脑是清醒的。他能够用自己的眼睛观察世界;用自己的大脑思考世界;用自己的语言表述世界,于是找到了真正的自我,找到了自己在这个灿烂的星空中的位置,找到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找到了自己对世界的一份责任。

  “叛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会思考。刘轩面对青春期少年常常遇到的对异性的爱恋,对性的冲动,对毒品的诱惑,他经历了,也思考了其中的利与弊。

  清醒的经历,经历便成为一种财富;盲目的经历,经历往往成为一种悔恨。

  孩子的叛逆,对青春期的父母来说,实在是头疼。近一段时间以来,我的电话、手机,变成“热线”,许多父母对自己上初二、高二的孩子束手无策。他的爱和孩子“较劲”,“我叫他干,他为什么不干?”“我叫他好好考,他为什么不好好考?”“我看他是成心气死我”“我还不如死了算了”“我要是没这孩子多好!”

  我劝这些困惑的父母读一读这本《叛逆年代》。

  刘轩的爸爸刘墉是位著名的美籍华人作家,他写过很多好看的书,深受青少年的喜爱。我爱看刘墉的书,更爱和他讨论教子之事。七年前,我和他第一次见面,就是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室,我们俩作为中外两位不同的父母,理论同一话题,“怎样教育儿子”。我发现,我们的国籍虽不同,但感受是一样的:和儿子交朋友。

  转眼之间,当年上中学的儿子都已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究竟这样的教育理念培育的儿子成长得怎么样呢?

  刘墉教子最大的特点是放得开,收得住。刘墉信任儿子,欣赏儿子,尊重儿子,不怕儿子摔跤,大胆让儿子去闯世界,去寻找自我。这一切,正是让处于“叛逆年代”的儿子没有沉沦,没有消极,没有堕落,反而越挫越奋的原因。正是刘墉对儿子的理解与尊重,才帮助儿子顺利地度过了青春期。

  如果说,儿子是一叶小舟,老子就是舵手,为儿子导航,放手但是不放纵。对于叛逆年代的孩子,需要这样的父母。放开手,让孩子去寻找自己,找到的,才是自己的。(文/知心姐姐 卢勤)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我没能坚持做处女
·女大学生藏进礼品盒
·少年向往同性恋
·当“性”过早降临
·外国孩子最爱逛地摊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搞笑动物奥运会(图)
·贞操与生命孰更重要
·大一“必做”十件事
·肥肥女儿一瘦倾城
·大学浪费生命十件事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