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在一个叫网络的世界里栖居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4:49 中青在线

  亲爱的朋友们,你们能看到我这篇文章,不是因为我写得好,是因为网络,也是因为我知道网络上的你们是不会给我的现实生活带来任何威胁的一群。我们一样学会了在一个叫网络的世界栖居。我们已经习惯或正在试着习惯着某个论坛。其实我更喜欢把论坛称为地方,尽管这样显得很土。但我依然会坚持把任何一个论坛称做一个地方。好象逛街时从面前的十字路口南拐走50米就能达到的一个酒吧或饭馆一样。网络好象世界,论坛就是地方,网络社会和现实生活在我心目中令人欣喜的重合印证着。

  我从三岁开始试着和外人相处,其间经历了种种困难和折磨。好象我和我侄女,尽管出生的年代不同,但都是从三岁开始向往外面的世界。开始认为朋友也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相当重要的一部分。除了自己的父亲、母亲、祖父、祖母、外公、外婆和诸多我懒得列举的亲戚以外,一些原本陌生的人才是构筑我正常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也会让我哭,让我笑。让我一瞬间感觉世界的美丽或者黯淡。尽管我们起初毫不相识。尽管我们彼此受到过很多来自对方的伤害。

  0和1,在古罗马时代对我们是毫无意义的两个数字。又或者从我刚上大学开始,他们只代表一段复杂或简单的程序。但到了我开始接触网络时,它就已经注定成为我生命中相当漫长的一段道路,甚至会陪伴我一直到老。好象婚姻,配偶的名字本来对我来说只是几个毫无意义的汉字,结果却是这几个字代表的社会含义让我欲罢不能。好像巴甫洛夫用来做试验的狗一般条件反射。

  网络如花花大千世界,只是网上栖居的只有ID。相对真正的生命而言,ID更象是一些具体的生命片段,它更简单也更纯粹,我看到有网友说过,做一个网虫,是注定了要终生在网络上飘泊的。为了那些简单纯粹的生命片段。就我目前的感觉而言,上网和上大学一样,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但离幸福还很远。甚至会离幸福越来越远。我们大家都知道,太过追求精神层次上满足的人,是不配得到现实生活中幸福的。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手一直放在键盘上,间或会紧紧握住电脑桌上的玻璃杯,我一直以为,用心写些东西对自己太过残酷了。所以在现实生活中,我并没有因为喜欢写作而成为一个依靠写作为生的人,甚至以写作为耻,现实生活中,我只是一个不很成功的给排水助理工程师。现实生活中的我,只是希望在熬过足够的年头后把那助理去掉。再经过足够的年头,在给排水后面加上高级两个字。再残酷一些说,剥去网络赐予我的美丽外衣,我只是个26岁,来自黄河边上一个三面环山的小县城。面目狰狞,胡子经常比头发长的胖子。心灵比黄河浑浊,心胸却没有黄河宽广。正如我在QQ里的自我介绍“心静是蓝,修炼为里”,它是我对现实生活中自己的要求,也是我美丽外衣上一颗钻石纽扣。虚拟的钻石纽扣。

  对于现实生活中的诸多无聊事情,我总是缺乏激情,大家知道,有时候做无聊的事情是最需要激情的。而坐在屏幕后面,面无表情、两眼呆滞的对某个自己不懂或毫无兴趣的话题发表自己的言论是对一个习惯在论坛上厮混的网虫的基本要求。是娱人娱己的重要手段。却是我内心里最拒绝和反感做的事情,正如有时候我知道有些东西很好,却对它无话可说一样。

  每天都有一些生命和ID诞生。有ID被注册。有生命被写上出生证明。也有很多ID被抛弃,生命被写上死亡证明。还有很多ID和生命,象你我一样,在梦想幻灭时,踏上寻找流浪之路,在不同的时间和场合里黯然神伤。

  网生一若人生,在适当的时候,上适当的论坛。在适当的论坛,逗留适当的时间。缘起缘散,风轻云淡。有一天,我会用已经布满了老年斑,并且已经不再灵活如彩蝶飞舞的手在一个论坛发起一个新的话题:“我来过,活过,爱过,灌过,拍过,骂过,也感动过”。(作者/蓝里)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我没能坚持做处女
·女大学生藏进礼品盒
·少年向往同性恋
·当“性”过早降临
·外国孩子最爱逛地摊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搞笑动物奥运会(图)
·贞操与生命孰更重要
·大一“必做”十件事
·肥肥女儿一瘦倾城
·大学浪费生命十件事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