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不工作也能有钱有闲--毕业生出现“傍老族”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4:56 北京现代商报

  时下,在不少高校毕业生慨叹就业难的同时,毕业生中的主动不就业一族却在悄然增多。这些人并非找不到工作,而是主动放弃了就业的机会,赋闲在家,不仅衣食住行全靠父母,而且花销往往不菲,知名快餐店、时尚卖场、环球嘉年华……成了他们的聚集地。我们给这样的一群人起了一个名字——“傍老族”。


漫画:儿子又来要钱了

  一位在学界颇有些名气的人士向记者讲述了儿子大学毕业后的经历:大四考研落榜后开始找工作,但因为终日闲散,又高不成低不就,毕业后第一年就在家里呆着,每天除了上网、煲电话粥,就是听音乐、打篮球;第二年,父母通过朋友关系四处给儿子联系工作,“哪怕谋一份几百块工资的差事也行”,但儿子坚决不干;第三年,父母给儿子下了最后通牒:租房独立生活、自食其力,不找工作就不给生活费,但因为疼爱儿子,屡屡“自动投降”,最终还是给儿子的各种花销买单。这位无奈的父亲眼下最担心的还是儿子日后的出路:“越不走向社会,以后的麻烦就越大,而且真怕他学坏了。”

  傍老族

  占毕业生10%左右

  傍老族通常家里条件较好,没有就业压力。这样的傍老族近年来已呈上升趋势。记者从中央财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今年中央财经大学的本专科生1356人当中有11人不就业(有工作单位意向的不包括在内)。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今年120多名毕业生当中,就有18人不就业。其中有七八个毕业生准备出国,但也没有完全确定,还有几个人根本就不打算在短期内谋职。

  一位名校的大四学生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学校因为考虑种种因素,把毕业生的就业率看得很重,“其实不少师哥师姐并没有找工作,也顺从学校的意愿签了所谓的就业合同,反正签哪儿对他们都无所谓,签完了还是在家呆着。”如果考虑到这层因素,那么傍老族的比例应该还高一些。

  北京广播学院IMI市场信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告诉记者,在为客户做市场调研的过程中,他们在对调查对象分类的时候并没有将傍老族单列出来,而只是在调查表的“职业”一栏里,提供“家庭主妇”、“自由职业者”等选项,而被调查的傍老族通常会选择在“职业”一栏中填写“自由职业”,所以对于这个群体,目前还没有准确的调查数据可以使用。

  家庭财富迅增

  傍老族滋生的沃土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樊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傍老族现象说明,社会中部分成员快速增长的财富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影响整个家庭或家族成员生活方式的力量。“他们有机会、有条件、有资源选择职业,或者自愿待业。”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易定红认为,傍老族的出现和日趋扩大是很正常的现象。“一般来说,名校学生的期望值相对较高,特别是本科扩招以后,就业市场提供的职位跟不上毕业生求职的数量,家里条件好的选择主动不就业的人就会增多。”

  “在家族分工的意义上,这与法国资产阶级兴起时生活方式的整体变化有相似之处,但是在年轻一代‘傍老’的意义上,这又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一种独特现象。”樊平说。

  傍老族的“傍”也是有限期的,几年过后,这一群人也开始了分化:一两年之后,部分傍老族可能会被送出国读书,或由父母安排就业或自主就业。也有女生干脆嫁人,做起了全职太太。还有一部分人想工作了,但由于长期与社会脱节,再也不能回到职场。

  人才测评机构北京数银科技公司总经理胡卫东告诉记者,在他接触过的客户当中,就有决定重返职场的全职太太,但这部分人群由于长时间处在信息落伍的状态中,所关注的问题与社会有所脱节,很难再找到工作。

  “首先拒绝的就是不着急找工作、呆到九十月份才开始找工作的人。”263网络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监周博男则干脆将傍老族拒之门外。他认为,傍老族对找工作缺乏积极性,工作以后很容易拈轻怕重,不能吃苦;如果说有人利用这段时间充电,那是没有自信的人,大学四年应该早就做好了准备;还有一些人是打算出国留学的,先随便找个地方落脚,公司如果不慎将这部分人招进,会带来一定的人力成本损失。

  一些小公司也不看好傍老族。羽扇纶巾广告公司总经理栾世斌明确表示:公司不要这样的人——“他们只可能临时呆一段时间,骑驴找马”。这家公司虽然小,但也招聘了不少没有工作经验的毕业生。“没经验没关系,关键是要有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栾世斌说。

  那么如果傍老族中有人选择一直“傍”下去,结果会怎样呢?社会会因此增加不安定因素吗?“如果家庭条件变化,或者父母教育子女的价值观发生变化,傍老族也会主动或者被动地适应社会竞争和社会生存环境。”樊平说,这不会增加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但是有可能加剧其所依附的家庭内部的价值观沟通方面的冲突。

  炫耀性消费

  一个有待深挖的商机

  因为有钱有闲,傍老族理所当然地成为商家眼中理想的消费群体。这个群体的标志性消费特征很强。从社会标签来看,如果没有特定的职业成就来区别社会成员的水平,那么消费就具有了炫耀的意义。

  既然消费变成了炫耀的工具,变成了区分人的标准之一,傍老族的衣食住行甚至一些特定的教育产品就由工具变成了生活目的本身。“这样的消费行为显然不能说是高尚的,但也不能说是卑鄙的,应当说是正当的。关键在于其消费支付能力的提供者和当事人自己的价值观的变化。”但樊平肯定,傍老族绝对不会成为社会的中坚,也不会成为社会的主流,这两者都属于价值观念上的奋斗者,也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生产者。

  在专家眼中的黄金消费者,其消费潜力是否被商家挖掘出来了呢?答案是否定的。事实上,商家还是在用传统的调查指标来区分消费群体,以“生活状态”为标准的分类和调查还没有展开。

  在周一到周五的上班时间里,记者多次到环球嘉年华的现场观察,发现年轻的游客络绎不绝,这其中除了暑期放假学生之外,还有一些就是傍老族。

  嘉年华公司新闻发言人刘众告诉记者,在做市场调查时,公司通常是按照收入情况、职业情况等等硬性指标来划分目标受众的,没有把傍老族单列为一个消费群体。不过他表示赞同记者的建议,像嘉年华这样白天也要吸引大量游客的服务,可以考虑将调查指标细化,在以后的调查中不仅仅按照收入、年龄等指标,还要按照目标顾客的生活状态来考察他们的特点,并且针对这样的特殊群体再开发一些新项目。(商报记者 吴婧 李洋/文 李梅玲/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校园贫富从何而来
·选我自己的小龙女
·男子自称有处女情结
·大学生创业信心在哪
·什么让我们不爱科学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女生扁男生10个理由
·像郑秀文一样时髦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