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X年级《博物》正文
希腊:为宙斯狂欢(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5:14 《博物》杂志

  这一刻,小赛马手眉头紧锁,神情专注,他的衣衫仿佛要被穿越马背的急速气流掀起来——这个男孩是否确有其人?他在这次比赛中的成绩如何?这个铸造于公元前2世纪的希腊青铜雕塑带给关注这个运动之城的人们无尽遐想,而在今日,奥运之火即将在这最早为宙斯狂欢之地再度燃烧。

  奥运前世--诸神的庆典

  “啊,水星赫尔美斯(宙斯的飞奔信使)在天空中闪亮!如果你渴望去欢庆伟大的比赛,不要去寻找别的神明,哪怕它在寂寞的天空中发出比太阳更亮的光辉!你无法发现比奥林匹克更伟大的竞赛:那里的欢呼声在冠军们的橄榄枝旁回响,记录着诗人的心潮。当他们走过来时,请他们高颂宙斯之名,走入辉煌的殿堂……”

  ——希腊诗人-品达尔《奥林匹亚竞技颂》

  空气中弥漫着紧张气息,4名体魄强健、全身赤裸的小伙子都瞄准着发令官的手势蓄势待发——为了这场狂奔,据说那些正在武装冲突的敌对城邦也要临时休战,赢得了这场胜利,比在战场上打了胜仗还令人激动!这就是奥林匹克竞技会,一场由希腊人发起的、献给主宰宇宙的众神之王宙斯的礼物。


智慧女神雅典娜

  古希腊人相信并尊崇公元前8世纪的诗人荷马记叙的一切——12位主宰希腊和全人类的大神和他们的家人和仆从居住在奥林匹斯山顶,天神宙斯和他的天后赫拉位于众神之首。为了崇拜这位众神之王,古希腊人将他们最重要的节日留给了宙斯,从公元前776年开始在奥林匹亚城举行祭祀盛典,此后每4年一次,历时1070年。

  5天的节日是以奥林匹亚城本地的人民和各地的使节、朝圣者向着宙斯庙中的神王献祭开始,然后是体育竞技。英文“运动员”这个词就来源于希腊语中的“athlos”——竞赛。尽管希腊并不是最先开展游戏和体育运动的民族,他们却最先把运动提升到神圣而严肃的竞争仪式。

  “我宣誓,我用了十个月以上的时间来准备这场比赛,将诚实……”比赛的公平与精彩性是由运动员在宙斯的神坛前起誓所保证的,10位法官和传令官专门监视比赛中是否有舞弊者出现,舞弊者将被处以放弃奖金或罚款。神庙用罚款在运动场外圣区的11座金库房前树立了一排宙斯像作为警告。

  最初运动员只限于成年男子,公元前632年后,男孩也能参加竞技了。凯旋而归的优胜者是如此荣耀,他们的竞争精神是如此强烈,以致于物资奖励不是十分重要,彩绘陶器(今天竞赛优胜奖杯的前身)是基本的奖品。传令官大声宣布着胜利者的名字并授予他棕榈枝,接着,他将被簇拥到宙斯庙中戴上神圣的野橄榄树枝叶编的花环冠。

  真正的奖励是在家乡得到的:在全城人民的夹道欢呼中,身着紫袍,站在四匹白马拉的战车上返乡冠军们徐徐驶入本城最重要神庙,把胜利的橄榄枝冠贡献给大神。赞美胜利者的诗歌将在一路上高声颂扬,响彻全城。城邦危机时,城市给予体育明星的这么大的荣耀甚至引起了关心政治的精英们的不满。

1 2 3 4 5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