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网络调查:上大学到底要花多少钱?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2日 11:22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从7月27日到7月30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了一项有关大学费用的调查,不到三天的时间,共有5万多名网友热情地参与了我们的调查,许多网友除了填答问卷,还通过跟帖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在此我们摘编了一部分网友的跟帖,希望更多的人可以了解到发生在学费背后的故事。

  眼下,大学招生已经结束,幸运的考生们正等着录取通知书,许多家庭的教育开支即将进入又甜蜜又紧张的高峰阶段。在公众看来,培养一个大学生到底得花多少钱?一个普通家庭每年能够承担的一个大学生的学费是多少?为此,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从7月27日开始,进行了一项题为“上大学要花多少钱”的网络调查。截至7月30日10时,共有5万多名网友参与了本次调查。

  我们的调查发现,41%的公众认为每年2000-4000元的学费标准是他们可以接受的,还有30%的人认为4000-6000元也算比较合理。这两个选项代表了七成公众的看法。此外,还有19%的人认为合理的学费标准应该是2000元以下,在他们看来,目前绝大多数大学的学费都太贵了。

  一位网友这样讲述自己的故事:我是一个农村孩子,上学比较早,记得当时报志愿时真是数着学费报的,咬着牙上了个学费1000元的学校。每个暑假看着我妈到处筹钱、犯愁的样子,真后悔没报师范。不过,现在想想还算幸运,因为再晚上个一两年,我真的就没办法念下去了。

  调查显示,在住宿费方面,分别有26%、30%和25%的公众认为500元以下、500-700元和700-1000元的住宿标准可以接受。同时,在大多数公众(78%)看来,每位大学生每个月的基本生活费在200-600元之间比较合适,其中赞同200-400元的有40%,支持400-600元的有38%。

  从总体上来计算,28%的公众认为每年把7000-10000元花费在培养一个大学生身上是可以承受的。还有47%的公众的承受能力低于这个水平,其中选择50000-7000元的占25%,而选择5000元以下的占22%。另外,25%的公众表示,自己在培养大学生方面,每年可以承受的花费高于10000元。其中17%的公众选择了10000-15000元,而高于15000元的只有8%。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采用的是网络调查的方式,本次调查的结论可能会有偏差。正像有网友说的,能够有条件上网参与调查的人相对来说都是条件比较好的,而贫困地区的公众根本没有条件上网表达自己的意见。如果考虑到这个因素,中国家庭实际能够承受的培养一个大学生的平均花费应该还要低于本次调查的有关统计结论。

  如果把大学生的实际花费与公众的承受能力相比,我们发现,目前上大学所需要支出的费用是高于公众的承受力的。特别是对于部分农村和贫困地区来说,每年10000元左右的支出几乎是不可想像的。一名网友的意见很有代表性:“像我们这样的中小城市,工资收入普遍不高,每个人每月的收入不超过1500元,这还算不错的。我们真的无法承担过高的学费。”他们希望,大学学费以及住宿等费用的收取应该充分考虑到中低收入家庭的实际经济状况。 (本报记者 方奕晗)

  相关链接:

  七嘴八舌:关于学费,我想说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性困惑网上畅所欲言
·人大女生离奇缢死
·陪女友逛街完全手册
·与大学生保姆对话
·80年代人关键字搜索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今年最流行4大睡姿
·失恋时十大必听歌曲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中国网虫之十大特点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成长 心中满是感动
·想一辈子做小孩子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