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直击青少年性侵害的“危险地带”(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9日 14:16 千龙新闻网

  


  现代同伴,成了性侵害的危险元素


  对于现代青少年来说,现代的生活方式、交友方式成了易发性侵害的危险元素。越是熟识的朋友、熟识的地点,越是性侵害经常发生的高危地方。

  “阿姨,你千万别判刘子轩的罪好吗?他没有对我进行性侵害,全是我自愿的……”王晓菲(化名)几乎每天一个电话打到法院,为对自己实施了性侵害的刘子轩(化名)求情。

  王晓菲,女,13岁,海淀某中学初一学生。刘子轩,男,19岁,大兴某中学高三学生。通过网络聊天,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去年寒假时,两个网友终于打破神秘初次见面了。虽是初次见面,但两人早已把对方当成了朋友,当成了恋人。两人你情我愿以身相许了。

  没过多久,事情被王晓菲的父母知道了,他们驳然大怒,将刘子轩告上了法庭。法庭上,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王晓菲的母亲一再控诉刘子轩对女儿的性侵害,而王晓菲却一再强调是自己自愿以身相许的,为刘子轩做起了辨护。刘子轩也一再强调,当时是在王晓菲同意的条件下,才进行性行为的。

  最终,还得听法律的。因为王晓菲未满14岁,强奸罪的罪名无情的扣在了刘子轩头上。

  双方自愿也算性侵害?让王晓菲想不明白的是,她身边的很多同伴们,也都曾有着她和刘子轩一样的性经历,难道他们也都犯罪了?

  “这是社会发展进程中,出现在青少年身上的新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研究员徐岫茹说,“调查显示近两年由于新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的改变,青少年同伴间性接触的平均年龄提前了,也增多了”。城市中的青少年群体对性知识的了解越来越早,很多小学生、中学生都谈起了恋爱,未满18岁的青少年同居现象近两年也增多了。很多学生通过网络交友、从会见网友到成为性伙伴往往也就是几天的时间。甚至一些年龄稍大的同伴,采用种种引诱、威胁的手段来骗取年龄小同伴的性行为。

  对于现代青少年来说,越来越多的同伴间的性行为,在自愿与犯罪的夹缝中的尴尬生存。很多自己以为沉浸在爱河中的青少年们,不知不觉中已经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他们未成熟的思想却根本考虑不到这种不负责任行为带来的后果,对他们身心和成长是一种潜在的危害。

  边缘行业:青少年在雷区边徘徊

  记者调查发现,像啤酒先生、陪聊、色情声讯台、发廊、按摩等一些边缘行业中,从事该行业的青少年中,发生性侵害的比例相当高。

  暑期,当17岁的龚涛准备打工,一番选择之后,他竟然选择了啤酒先生,一是和自己的烹调专业有一定联系,二是觉得一定很刺激。去之前,他也警告自己,纯粹是为了学习酒吧里的经验,不能沾染上社会上的不良气息。尽管,他本本份份地做着自己的工作,尽管同伴们每天大把大把小费挣到手,他的确没有动摇,但每天苦于和那些人周旋……

  每天还有很多青少年迫于种种原因,正在各种各样的边缘职业中周旋着。他们走上这条道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增加社会经验、希望多赚钱、追求短暂的快乐或是满足好奇心,也有人是受到伤害后报复、解决经济困难,还有部分是被诱骗的。

  像啤酒先生、陪聊、色情声讯台等等边缘行业的存在,对于好奇心膨胀的某些青少年来说,不单纯是一种经济上的诱惑,也是一种心理上的刺激。街边、楼道、车站牌上贴满了成年人一看就知道目的的宣传小广告;网络、书藉、电视中描写的大量暴光边缘行业的文章、影片,这些对于成长中的青少年来说,都构成了一种诱惑。拉一步,他们就可能止步了,冷静看清事情的本质,而如果任其自由发展甚至有人推一步,他们很可能就会陷入泥潭。

  除了我们能总结出的一些危险区域之外,还有一些性侵害属于一种从天而降的灾难,邻居家里、无人的家中、公园中、黑夜回家途中、出游的路上,都可能成为犯罪分子出没的危险区域。

  专家呼吁:为青少年性侵害建立社会保护链

  儿童性侵害案件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频频发生呢?

  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雪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1.儿童自身特点。由于年龄小、缺乏辨别力、缺乏必要的警惕和自我保护意识、身体力量与成年人相差悬殊等特点,侵害成本小,很容易成为受害人。2,父母的大意、保护不力、教育引导不当也是儿童性侵害案件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3,教师的特殊身份、强势力使得校园性侵害形成了不易暴露的特点。4,这类犯罪人往往存在严重的心理问题,“恋童症”、“同性恋”、“暴虐狂”,有的就是将心理无法承受之痛转发泄到毫无反抗能力的孩子身上。

  从国内外的综合调查数据来看,85%以上的儿童性侵犯都与儿童家庭的邻居、朋友、亲戚、熟人或父母有关。因此,教会儿童在日常生活中学会辨别不同成年人的品质,当然这并不是要孩子们对一切亲热的人都加以猜疑,而是应以安全和明智的方式加强儿童的警觉。

  目前我国没有专门针对性伤害行为的受害者提供心理援助的机构,很多受侵害的儿童还得不到专业的帮助。北京市青少年心理援助中心主任宗春山呼吁,对于这一特殊群体,他们需要法律、心理、医疗、家庭等方面联合起来,形成多机构、多部门合作的综合援助与保护模式,为他们进行专业的全方位疗伤。

全国首家“少女性伤害”心理援助热

  加强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对于在特殊家庭环境和家庭结构中成长的孩子来说,当继父或养父把目标瞄向孩子的时候,只要细心观察,眼神、动作、语言等等诸多方面都会露出痕迹的。如果对孩子来说,一旦性侵害来临时,甚至意识不到这是性侵害,自我保护就无从谈起。

  提高孩子的警惕性。犯罪人往往利用儿童的特殊心理,以给零花钱、糖果等为诱饵或以关心学习、考试给高成绩、同情家庭遭遇等为借口,或采取威胁、恐吓等手段对儿童进行性侵害。在平时对儿童的教育中,加强儿童的识别能力是不可缺少的一课。即使事情发生了,与父母的及时沟通交流都是防止被长期、多次侵害的有效方法。

  正确引导,科学面对性。由于儿童对性产生好奇,过早的对性感兴趣,又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出现了与同龄人的越轨行为,或者自愿与异性发生性关系甚至同居。尤其是近几年来,儿童早熟导致了女童自愿与异性发生性关系的案件比以前增多。与其遮遮掩掩不如大大方方正确引导,让孩子以一颗健康的心态来面对性。

  相关链接:

  高中生宣告告别处男 青春期性革命挑战性教育

  青春期性教育 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家教陪玩陪聊做卧底
·高考理科状元猝死
·三年后你是穷还是富
·男女同宿女生叫好
·你是否相信网络爱情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金庸笔下的好色之徒
·28层の阿猫阿狗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暴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超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男色:最俊美的男星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