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上海中学生夺金归来话“奥数”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9:25 解放日报

  近日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45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传来好消息,中国队获团体总分第一,6名参赛中学生均获金牌,其中一位是来自上海中学的高三学生林运成。昨天,林运成载誉回沪,与家人、学校校长共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学“奥数”,兴趣是支撑

  “没有对数学的‘一往情深’,我不可能坚持到今天。”已选择直升北大数学系的林运成明确表示自己的志向是从事数学研究。“‘奥数’对我来说,是一项富有挑战性的思维‘游戏’。解题过程中,思路得到拓展和突破,这大大提高了我的思维能力和学习自信心。”

  小林感慨的是,不少同伴被“奥数”折磨得“死去活来”,是因为他们学习的动力不是来自内心的需求,而是家长的要求,最后的结果只能是放弃。“我很幸运,数学是我的特长和爱好。挑战愈大,兴趣愈大。”

  学习要淡化功利色彩

  “学‘奥数’,要少点功利色彩。”林运成的父亲坦言,孩子从小就表现出突出的数学天赋,但在决定是否让孩子钻研“奥数”时,家里人还是踌躇了好久。最后约定:让孩子试一试,不给压力,不提要求,哪天不想学了就停下来。

  “现在,很多家长让孩子学‘奥数’,是为了迎合少数学校招生时的‘特别要求’。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可能让孩子因为学不好“奥数”导致学习的信心下降、兴趣减少,而学习最重要的资本恰恰是有信心和兴趣。”林运成的父亲表示,“‘奥数’不是不能学,但不应成为一种‘热’。”

  全面发展比夺金牌重要

  4年里,上海中学出了两个国际奥数金牌得主,但这并不是“人人学奥数”的结果。上海中学校长、数学特级教师唐盛昌介绍,尽管上海中学学生普遍优秀,但每年能像林运成一样在数学方面受到特别培养的只有1%-2%的学生。他认为,突出的数学天赋和浓厚的钻研兴趣,是学生接受“奥数”学习的前提,符合条件的学生只能是极少数。让没有潜质的孩子学“奥数”,是一种摧残;而放弃对资优生的专门培养,也是对学生和社会的不负责。引导每个学生有个性地全面发展,远比金牌重要。(记者/金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榜:
·大学生轮奸女网友
·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
·长跪不起求见女网友
·偶背着mm偷偷见网友
·小样儿 新来的吧!
·揭秘:偷窥无处不在
·冲动让我们偷尝禁果
·毕业,我们笑着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青春期性教育大讨论
 
:论坛热帖:
·金庸笔下的好色之徒
·没有女友的18种好处
·解读十大危险女人
·考眼力:有多少动物
·失恋万岁的20个理由
·那天有个男生为我哭
·女生发脾气的12等级
·mm叫男友猪头的原因
·qq头像判断恐龙方法
·美女最多的十所大学
·超像明星的几位网友
·男色:最俊美的男星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