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培训模式引各方反思 深圳罗湖小学奥数叫停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3:10 信息时报

  多年来一直伴随一些孩子们成长的奥数,可能将从此远离孩子。昨日,记者从深圳市罗湖区获悉,罗湖区将在全区学校内叫停奥数,规定从今年暑假开始,罗湖区各小学停止举办各种名目的奥数班、竞赛班,取消奥数奖项在初中升学中的各项待遇。

  罗湖区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这也是深圳市教育部门首次就此的叫停令。一向是聪明孩子参加的奥数和各种竞赛班,长期以来成为了孩子们的又一培养模式,但随着这一禁令的出台,这种培养模式受到了各方的反思。

  【提出报告】停止举办各类性质奥数班

  日前,罗湖区教育局局长叶子强在本学年期末校长工作会议上要求,从今年暑假开始,罗湖区各小学停止举办各种名目的奥数班、竞赛班,取消奥数奖项在初中升学中的各项待遇。

  罗湖区教育局近年来对小学办奥数班的情况进行调研,在反复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报告,认为小学奥数实际上对孩子长远发展帮助不大,而且占用了学生的时间,不宜大面积举办此类培训,因此正式决定在小学停止举办各类性质的奥数培训班,并取消初中招生与奥数成绩挂钩的做法。

  【记者调查】奥数班每小时56元~60元

  尽管,罗湖区对奥数叫停,但正值暑假旺季的奥数培训班在深圳市场上并没有绝迹。众多的奥数班仍在广告招生。

  昨日,记者调查了深圳市的6个奥数班,发现每个奥数班的费用基本相同,约为每小时50元至60元不等,而且不包括教材费用。一般采取学生到指定地点(老师家)或老师到学生家的授课方式,每次授课两小时。平时一周两次,暑假一周三次,教材由老师指定,各不相同。

  据老师介绍,学生一般要上六次课后才会初见成效,有的学生甚至坚持上几个学期。老师们介绍,虽然罗湖区教育主管部门叫停了奥数班,但他们不会停,因为家长有这种要求。

  【老师看法】奥数模式有点“走火入魔”

  罗湖区某小学的教导处副主任汤老师表示,罗湖区教育局对奥数叫停的确引起了人们对这种培养模式的反思。目前奥数确实有点“走火入魔”了。由于在许多招生考试中,有的学校比较重视奥数成绩,学过奥数的学生就会有一定优势,这就使许多家长逼迫孩子学习奥数,加重了孩子负担。而奥数是属于另外一种思维模式和系统,只适合少数人,并不适合大多数学生。此次,罗湖区叫停小学奥数班有其合理性。而且北京,上海两城市已经有了先例。至于深圳市会不会全面实施,还有待观察。

  【家长意见】尊重孩子不强求学奥数

  在采访中,有一位潘姓家长说道,他对于目前的奥数热现象可以理解,因为学生有升学的压力。但他很尊重孩子的兴趣,如果孩子不喜欢,即使孩子有这方面的特长,他不会强求孩子去学。他只希望孩子将来成为一个快乐幸福的普通人,所以不会给孩子施加太多的压力。

  但不是所有家长都如此开通,深圳市某小学小学五年级的小娟已经上了两年多的奥数。平时的双休日,小娟一共报了5个班,奥数就是其中之一。小娟说,这次暑假她也会上奥数班,每周三次。尽管她不想上,但是没办法,因为父母早就报了名。小娟说,其实奥数班上的内容跟平时的考试并没有多大关系,她自己的兴趣也不在此,上课完全是浪费时间。

  【教育专家】奥数实践多年效果并不理想

  深圳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从奥数这种培养模式这么多年的实践来看,对小孩的成长作用不大。目前家长为什么这么热衷奥数,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对于在高中阶段奥数成绩优秀有机会免试进入重点大学。由于这样盲目的热衷,也使得一些学校和老师利用此赚钱。而且,小学生学奥数使得奥数似乎成为了衡量孩子聪明与否的标准,这种标准和理解对孩子的发展也是非常不利的。

  但对于社会上仍在办的奥数班,罗湖区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如果该机构不是在罗湖区注册,该局暂也管理不了。

  有关教育专家表示,罗湖区教育局的这种做法无疑引起人们对此的反思。奥数类似数学里的杂技,它对培养孩子们的思维有好处,但对学生们的本身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如果奥数一味地扩大化,成了学生的“必修课”,这就不合理,也不符合教育本身规律和孩子成长的客观需要。 (广州日报记者/何涛 实习生/佘振军 陈天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热门话题:
·揭秘:偷窥无处不在
·冲动让我们偷尝禁果
·毕业,我们笑着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暑期创业玩出新花样
·学生暑期影像大赛
·青春期性教育大讨论
·环球嘉年华疯狂一夏
·我们的毕业实习日记
·水木的眼睛看足球
 
:论坛精品: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BBS的八种可爱菜鸟
·那天有个男生为我哭
·女生发脾气的12等级
·mm叫男友猪头的原因
·qq头像判断恐龙方法
·美女最多的十所大学
·周杰伦新西兰日记
·史上最美丽的女人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