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扎堆”家教市场隐忧 二大精神软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4:46 光明日报

  暑期到了,许多大学生开始忙着打工挣钱,而大部分学生把当家教作为自己打工的第一选择。在长春百货大楼门前,每天约有几十名想当家教的大学生在“推销”自己。(《中国青年报》7月12日)

  大学生暑期打工,理应赞赏。但“扎堆”于家教市场,却让人忧。且这种状况已是年复一年了。大学生为何独独钟情于“家教”,因为这“工种”简单机械,不用花多大精力,其精神压力也不大。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学生对一些IT、网络、广告等新兴而富有挑战性的产业却不作考虑或考虑很少。因为此类工作压力大、收入不稳定。其实此空岗颇多。只找经济稳定的(低点也可)、省力的工打,而不想作些突破、创新。我们不禁要问:大学生何时才能走出传统打工模式的窠臼?

  按常理来说,大学生接受新生事物会更快,他们的思想观念会更新潮,他们也最不满足于一种“常态”,可在暑期打工这事上,他们为何就显得如此保守,如此守旧?这其实击中了大学生精神上存在的“软肋”。

  其一,大学生缺乏应有的创新精神。老是走人家走过的路,说人家说过的话。这其实折射出某些大学生惰性的严重。在风华正茂的青春年代,都不想有自己的创意,老是落别人的“窠”,谁还指望他以后会有多大创新?

  其二,缺乏吃苦精神。工作、生活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害怕失败,害怕吃苦,只会导致失败、苦头主动找上门来。去年8月,山东烟台联通公司招聘了400名大学生做营销员。但正式工作不到一个周,只剩下20多人。撂挑子者的理由:促销时遭人白眼,甚至被哄出门外,心理不能承受;整天东奔西跑,身体吃不消等。而日前烟台慧聪信息广告公司邀请十几位大学生做广告业务员,却没有一人愿意。

  成功垂青有主见的人。烟台大学法学院学生苏凌志就是通过暑期打工获得烟台慧聪信息广告公司在烟大的总代理资格。他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就赚了4万多元。他说过一句让人深思的话:“打工,主要是为了培养自己的赚钱技巧和能力。”钱只青睐喜欢挑战自己、善于用脑打工的人。

  大学生就业难,固然有其不少的原因,但是不是可以说,暑期打工“扎堆”家教市场暴露出来的问题是其重要原因之一呢?大学生要转变观念,这是刻不容缓的事。如果大学生树立了打工的主要目的不只是为了赚点钱和增加些社会阅历,更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求职能力和创业精神。那就不会再出现“扎堆”家教市场的情况了,或许大学生就业难的状况也能得一定和缓解。(王军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毕业,我们笑着说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经典电影 激情对白
·校园调查:泡mm的方式
·周杰伦新西兰冰酷日记

论坛热帖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男孩怎样勾引两个女孩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