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实习日记:在小学感受十年寒窗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4:59 中国青年报

  我是一名师范生,今年开春,按照学校的分配,我来到离家约5公里的一所小学见习。

  这是一所典型的西北地区小学。面积不过六亩,四周用一围矮泥墙围着。进了校门,是一溜儿教师宿舍兼办公室,后面就是四幢教室。教室里桌椅残破,墙壁被冬天的火炉熏得漆黑,破旧的窗户上镶着各色玻璃,看着就让人心酸。

  全校五个年级五个班,人数最多的班有21人。加上校长,全校有6名教师。音、体、美都是两个班合在一起上。

  初春时节,天气还很冷,教室里的火炉却早已拆了。早晨上课,我实在冻得受不了,学生更是不停地搓手跺脚。而在教师宿舍里,炉火正旺呢!我不禁感叹,真是“十年寒窗”啊!

  我教一、四、五年级的美术,可教什么都行不通。学生基本上只有铅笔和橡皮,有的人有一盒水彩笔,但往往只有几支能画出道儿来。于是,一个月的时间,我只能教他们画简笔画。

  学校的教学设备少得可怜。没有足球、排球、垫子,只有一个篮球,还是破的。我不知体育课除了玩徒手游戏以外还能干什么。学校老师说:“让他们玩就是了,你只管看着别打架就行。”问学生,他们的回答是:体育课往往都被语文或数学课占去了。有一天下了雪,我带孩子们在操场上打雪仗,忘我地玩了一节课,学生们便盼望着天天下雪。

  虽然这儿比较偏僻,但是新课改的春风也吹到了这里。学校从一年级开始实行新的教育模式,于是,一位老师给一年级的学生上课时,和颜悦色地进行微笑式教学,可是,给四年级的学生上课时,她的严厉可以威震四座。

  为了贯彻多媒体教学入课堂的方针,学校筹款买了几台大彩电、VCD。崭新的电视柜立在破旧的教室墙角,常吸引着学生们饥渴的目光。我不明白,为什么学校可以买起29英寸的大彩电,却不能置办几个篮球、足球。

  学生们是十分淘气的:一个五年级的学生,把胶水倒在一个一年级的学生的头上;四年级近一半的学生因违纪,被班主任留在学校不能吃午饭……老师们也没办法,因为体罚已经被禁止了。

  学生们的心灵如同西北的沙漠,荒芜而纯净。有的学生的知识面狭窄得令人咋舌,考试成绩让老师们想跳楼(可惜这儿没有楼)。谁有办法让他们干涸的心灵变成绿洲呢?(甘肃省酒泉师范学校大一(2)班 许建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毕业,我们笑着说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经典电影 激情对白
·校园调查:泡mm的方式
·周杰伦新西兰冰酷日记

论坛热帖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男孩怎样勾引两个女孩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