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实习故事:过于紧绷的人际神经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4:57 中国青年报

  “学生太单纯,不了解社会的复杂。”来自父母、老师诸如此类的告诫太多了。因而,四年来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对“会处理人际关系”的重视一点也不亚于对诸如“诚信”、“坚强”等品格的追求。

  社会实习是我们走出校门、踏入社会的第一步。受一位学兄的推荐,我认真研读了“清帝三部曲”、“官场小说”、“白领生存指南”之类。当然,我已无暇去品味作品本身,惟一的目的在于研究人际关系的深奥、惊险和阴暗,以应付即将到来的考验。

  我来到省城的一家报社。我所在的部门有两个主任记者、三个普通记者和一个通讯员。带我的指导老师姓陈,是普通记者中较年长、较有资历的一位。根据实习前的“学习心得”,我很快觉察到,陈老师和另一位普通记者属于不服主任记者的反对派。听说实习鉴定都是由指导老师来填写的,所以我必须站到陈老师他们一边。虽然我对每一位记者都同样尊敬,但在无意有意间,我还是跟陈老师走得更近。

  总的说来,前半个月的实习生活比较平静,我殷勤地为每一位记者整理办公桌,在采访中抢着承担最繁重的活儿,而且用心处理与记者们的关系。

  但是,“矛盾”还是不可避免地发生了。那是一次关于医疗纠纷案的报道。在深入采访之后,我认为,这件事无疑可以做一个深度报道,但陈老师负责的是一个小专栏,深度报道由两位主任记者负责。我想,如果我把稿子给了主任记者,陈老师会不会不高兴?如果她因此对我印象不好,以后的实习是不是很难进行下去呢?她会在实习鉴定上怎么写?

  这就是人际关系的微妙啊!我感叹。再三权衡之后,我还是没敢越界把稿子交给主任记者,而是发给了陈老师。中午吃饭时,我感到陈老师的目光里似乎多了几分对我的赞许,我不禁窃喜。可是,当天下午一位主任记者的一句话又让我惶恐起来。那是从报社食堂回办公室的路上,他对我说:“小汤啊,最近发了不少稿子吧,你的新闻嗅觉不错!”这是一句很随便的话,但我一想到这里已经不是校园,而是“复杂的社会”,我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脑海里立刻浮现《雍正皇帝》里张廷玉的处世哲学之一:对职位比自己高的官员的每一句话都要掰开了、揉碎了,怎么“仔细”体会都不为过。

  我又想起有个故事《老板的意思》:假如老板说“一组、三组和四组都干得很好!”那么他的含义就是“二组怎么搞的!想被开除吗?”主任记者说我嗅觉不错、发稿多,为什么没说稿件质量高呢?是不是在变相说我不善于挖掘深度呢?完了!这位主任是负责统稿的,他一定是已经看到了那篇新闻稿,责怪我发错地方了。我的鉴定还得由他盖章呢!

  我度过了惶恐不安的一夜。第二天,我早早赶到报社。当我翻开报纸后,却惊讶地发现,那篇新闻稿赫然出现在深度报道栏目下。原来是陈老师将稿子修改后发给了主任记者。

  我顿时为自己可笑的敏感羞惭得无地自容。

  这件事之后,我让自己那神经质般的心理恢复到正常状态,坦诚地跟陈老师谈了一次。她告诉我说,在竞争压力之下,人与人之间难免会有利益的博弈,人际关系的复杂也是客观存在的。但它绝不像我们想像的那样,人人都没有道德底线,失去了起码的风度和尊严。大学生更不应该怀疑人们的职业良知。

  是啊!在对“象牙塔”反思的过程中,我们急于渴望摆脱所谓“幼稚形象”。因为没有足够的自信,会把正常的人际交往都预设成深不可测的权势争斗。我们刻意抛却可贵的纯真,故意把自己弄得老成世故……其实,就像陈老师说的,我们拥有最新的理论知识,也从来没有脱离社会化过程。“象牙塔”外的世界并不那么可怕,更无须对即将面临的社会生活过于紧张和敏感。就像大侠郭靖、虚竹,谨守自己的人生信条,也能赢得命运的青睐。

  与陈老师谈话过后,我不再钻营于人际关系,而是回归自己的本色,老老实实地学习和工作,勇于发表自己的真实看法。终于,在我的实习鉴定上,他们都填上了“优秀”。(武汉大学法学院2000级社会学汤敏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毕业,我们笑着说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经典电影 激情对白
·校园调查:泡mm的方式
·周杰伦新西兰冰酷日记

论坛热帖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男孩怎样勾引两个女孩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