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被马师傅劈头盖脸骂一顿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4:51 中国青年报

  我实习时的工种是铁路车辆检车员,就是拿着检查锤和手电筒在站台上对过往的旅客列车敲敲打打,进行检查和修理。工作苦、累,更无聊。可能是本科生的缘故,我对这个岗位不屑一顾,对带我的马师傅有些看不起,他是个只有初小文化的50岁老头儿。

  马师傅很负责,经常给我们讲检修知识和安全注意事项。因为在课本上我们大体学过,对于马师傅的讲解,我们只是爱理不理地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哦”、“嗯”。我们常常看到工人们为了抢修故障搞得满脸的汗,满头的泥,满手的油,奇怪他们居然还能笑得出来。

  有些吊儿郎当,我们实习得很舒服。

  实习快结束的那个夜班,下着大雨。刚看完一列车收队的时候,值班室通知马师傅接电话。他临走时告诫我们,千万不要钻越车底,要和班组一起行动。雨越下越大,虽然穿着雨衣,雨水还是从脖子灌进衣服里。一列火车又进站了,停在我们的面前,我实在懒得绕一圈儿,就示意同伴钻过去,他点头同意。我猫腰刚要钻,突然被一声惊天的呵斥吓住了:“回来!”是马师傅的声音。原来,他对我们不放心,只走了十几步又转身回来。我本能地往后撤,砰的一声,我的头碰到了车底。就在这时列车开动了,我总算撤了出来,可我的检查锤被沉重的车轮碾轧过,发出清脆的“咔嚓”声。如果我真钻过去,后果不堪设想。

  我和马师傅有两米的距离,可我们却对视了足足两分钟,我们都呆住了!直到我的血从头上流下来。马师傅迅速捂着我的伤口,拉着我向医务室跑去。好在我只是受了外皮伤。

  后来,听说马师傅、车间主任和工长都受到了处罚,车间被扣了3000多元奖金。我的一个错误念头,连累了整个车间300多人啊。

  实习结束的时候,伤口已愈合。我和同学向马师傅道别和致歉,被马师傅劈头盖脸骂了一顿:“没用的东西,还大学生呢,不知道服从命令听指挥,一点责任感都没有,万一……我怎么向你们学校、向你们爹妈交代?”从马师傅的骂声中我明白了一个差点用生命换来的浅显道理:做任何事都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集体负责。(徐州铁路分局徐州车辆段团委 吕中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毕业,我们笑着说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经典电影 激情对白
·校园调查:泡mm的方式
·周杰伦新西兰冰酷日记

论坛热帖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男孩怎样勾引两个女孩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