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一名法律毕业生的幼教生涯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4:50 中国青年报

  我是学法律专业的,但在大四的第二学期,面对众多同学选择的律师所和公检法等单位,我另辟新路,找到了一所私立幼儿园———蒙特梭利双语幼儿园。因为自己第二学位是英语,天性又喜欢孩子,于是顺利地通过面试。

  第一天,我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他们争着叫我,摸我头上漂亮的星星发卡,向我介绍他们的中、英文名字,并在吃饭时主动给我搬小椅子,让我挨着他们坐……呵呵,不用说啦,我心里甜滋滋的,得意得要命。

  然而,第二天情况就变了。由于园长要求我在平时尽量说英语,一进教室,我就大声说道:“Goodmorning,children!”可除了四个孩子回应我外,剩下一大半竟没人理我了,让我顿受冷落。

  到了下午,只有一个孩子回应我,两个孩子朝我瞧了瞧。第三天,就只剩下一个小女孩还坚持与我“礼尚往来”。于是,我开始反省,是什么原因让我“从天上掉到地下”?后来,一件偶然的小事启发了我。

  快到傍晚时分,大部分孩子已经被接走了,教室里就只剩我和三个孩子。过了一会儿,Tom拿着一本插图书让我给他讲故事,求之不得的我立刻手舞足蹈起来,时而粗声粗气学小熊说话,时而捏着鼻子扮成狡猾的狐狸……几分钟后,另外两个小家伙也放下手里的东西,乖乖地坐到我身旁听得聚精会神。其间,我并没有说英语,因为生怕孩子们听不懂而失去兴趣。我为自己取得的突破性进展而高兴,我心里也明白,这不算真正的成功,因为我的任务是让孩子对听、说英语感兴趣。

  从中我悟出一个简单的道理:要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就要平等地和他们交流,把自己当作他们的朋友,认真地和他们玩,讲他们感兴趣的事情。

  回到宿舍,我利用两天的休息时间到处寻找漂亮图片,找可以用英语单词简单表达的小玩具,并把在幼儿园常用的简单句子列了出来,另外,我还找到了六首好听易学的英文歌。

  星期一,我带着自己准备齐全的教具奔赴“战场”。一进门,我没有像以前一样迫不及待地说“Goodmorning”,而是微笑着走到他们中间,蹲下来轻轻道:“Hello!Everyone!”这回,有一半以上的小朋友向我说“Hello!”除Jason嚷着要尿尿外,大家都期待地看着我。接着,我开始拉着身边的孩子边转圈边唱《ABC》歌,随着活泼的歌声,小朋友们都开心地围成一个大圈,一边跳一边跟着快乐地哼唱起来。

  首战告捷,接下来在其他老师的帮助下,我较快地掌握了孩子们的心理,根据他们的喜好寓教于乐,不久就变成了个名副其实的“孩子王”。闲暇时,我会连连亲他们的小face,跟他们一起扮spiderman(蜘蛛人),一起跳健身操。那些日子,我真切体会到了成就感和欢乐,据说乐得眼角都多了几道皱纹……(作者/谢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毕业,我们笑着说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经典电影 激情对白
·校园调查:泡mm的方式
·周杰伦新西兰冰酷日记

论坛热帖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男孩怎样勾引两个女孩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