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实习:完成步入职场的角色转换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3:53 中国青年报

  除了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外,学生还可以通过实习增长见识和提高动手能力。所谓实习,是指实地学习或在实践中学习。它不同于“勤工俭学”,它的直接目的不是获得报酬,而是大、中专院校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学生步入职场的一个必要的过渡阶段。

  对即将毕业的学生来说,通过实习,他们可以将自己所掌握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工作和生活实际,这不仅有利于加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和巩固,还能提高他们在理论知识的指导下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

  实习可以为同学们提供了解和熟悉工作实际的机会。只有在实际工作中,他们才可以知道工作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自己更适合做什么、哪些知识是有用的、对自己的知识结构做哪些补充和调整、如何处理工作中的人际关系等等,这将有助于他们更全面地认识自己和了解职业,并据此科学地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

  还有,实习是学生从课堂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借助实习,学生可以初步完成从理想到现实的心理转换和从学生到职员的角色转换。顺利的心理转换可以减轻学生初入职场将要历经的现实冲击,完整的角色转换能为他们将来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实习也是学生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才华的舞台,有的实习单位会根据工作需要录用优秀实习生为正式员工。

  从以上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到,通过实习他们学会了如何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认识到了敬业精神的重要性,知道了如何处理同事关系,等等。这些亲身经历和感受,对他们将来的职业发展无疑会大有裨益。

  但是,现实毕竟不同于理想。形形色色的实习生活给予大家机会的同时,也会带来挑战。初试锋芒的成功会使大家激动不已,令人不快的事情和经历则会令人感慨万千。这些情况在以上文章中也有所体现。需要大家记住的是,实习不是正式工作,而是一个学习过程,是“从做中学”。不管是喜还是忧,也不管是经验还是教训,任何一点认识、一个心得、一种感受都是收获。

  实习的关键是运用所学理论知识,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并获得第一手工作经验,以便在将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加以运用。因此,对待实习的正确态度是:第一,正确认识自己的长处和不足,虚心学习他人成功的工作经验,踏踏实实地做好实习工作;第二,在实习的过程中,多思考、多比较,用心体会,多尝试把所学的书本知识应用于工作实际;第三,认真及时地总结实习经验和心得,尤其是对实习中遇到的问题,要多分析、多请教,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并努力克服。

  实习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是个人职业生涯的一个崭新的开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祝愿即将实习或正在实习的同学能够得到更多的收获,为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奠定基础。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博士后 仲理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毕业,我们笑着说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经典电影 激情对白
·校园调查:泡mm的方式
·周杰伦新西兰冰酷日记

论坛热帖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男孩怎样勾引两个女孩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